搜索

您的关键词

理工要闻
首页/ 理工要闻/ 正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干部大会精神,3月30日,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暨科研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赵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陈庆国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康守强主持。

赵琳讲话指出,3月18日学校召开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干部大会,强调了学科建设对于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迫切需要,并从顶层设计上进行了工作部署。今天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就是要进一步凝聚学科建设导向共识,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强化有组织科研,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赵琳就学校当前科研工作有关情况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并对做好学校科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凝聚共识,发挥高质量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成果对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二要以组团队、谋项目、促成果为工作重点,尽快制定出台政策文件,加强学院科研管理,坚持深入科研一线与争取外部资源相结合,建设服务型科研工作队伍;三要深化校院二级管理体系建设,形成科研战线合力,发挥学院主体作用,以科研成果贡献为导向,优化评价标准,激发科研动力,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水平,以有组织的科研助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

陈庆国从科研立项、科研获奖、团队建设、经费到款等方面分析总结学校科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了制约学校科研工作的根本原因。他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强化有组织科研,加强顶层设计,要做好三年至五年的长期科研工作规划;二是持续提高教师科研能力,鼓励教师“走出去”,加强学术交流,紧跟企业行业发展需求,建立“一师一企业,一系一行业”的交流机制;三是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围绕高水平人才团队,凝练科研方向,培育科研平台,谋划大项目,促进高质量成果产出;四是落实任务指标,按照统一部署、层层落实的原则,建立“学校—科技处—学院—团队—教师”逐级传导机制,确保完成年度重点科研任务;五是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不断加强科研业务学习,持续优化业务申请、项目管理、经费使用等服务流程,营造优良的科研环境。

康守强以“学科建设、科研先行”为题目,从现状分析、重点工作、思路举措、任务指标四个方面,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科基金项目、国防项目、国家级人才、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和人文社科奖、高水平论文、科技创新平台、横向科研到款、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方面,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就落细落实“学科建设、科研先行”发展理念,提出强化有组织科研的思路举措,布置各学院年度科研任务指标。随后,科技处副处长燕红、孙崐、黄韬,跟岗学习干部张建夫分别就各自分管业务对近期重点工作任务作详细说明。

电气学院院长刘骥作典型经验发言。他表示,电气学院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打造规模团队,用好政策杠杆、激励成果产出,重视对外交流、拓展合作空间”,围绕能源与电气装备制造领域展开布局,打造5个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依托学校绩效改革政策与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政策,巩固现有成果,激励原始创新成果产出;分析行业态势,有目标性地与合作单位展开深入交流,拓展更宽的合作渠道与空间。

材化学院院长董丽敏作典型经验发言。她针对“科研领域话语权若有若无、行业参与度若即若离、人才与传统优势渐行渐远”问题,以常规科研管理工作特色做法及全新创新团队组建经验为典型案例,分享了保障先行、示范引领、苦练内功等科研管理和服务经验,介绍了高端人才培养、高水平团队组建及培育等强化有组织科研的规划。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科技处全体在编在岗、跟岗学习、实岗实训人员,各学院院长、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参加会议,荣成学院设分会场。(摄影:耿洪杰)

党委书记赵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陈庆国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科技处处长康守强主持会议并作科研工作汇报

科技处副处长、跟岗学习干部作工作说明

电气学院、材化学院作典型发言

会议现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