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理工要闻
首页/ 理工要闻/ 正文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电气学院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自1950年建系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教书育人初心使命,统筹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营造教书育人良好氛围。系部现有教师23人,构建了黑龙江省“头雁”团队,系部被评为“三全育人”先进集体,拥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会士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校“十育人”先进个人1人,4人获2021年度省事业单位记功、嘉奖等。系部着力在思政引领、教师资源、人才培养及科技前沿问题等方面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育人体系。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 强化凝心聚力铸魂

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发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并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使人在组织、组织在人心。以“三会一课”为基础,为提高系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全体成员积极参观党史馆、抗联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开展以雪为令清雪有我、核酸检测秩序我维护、暖心送餐同心抗疫等活动。加入青年教师突击队、住校轮岗工作,开展学业辅导,为学生解决学业困惑、开展学业规划等。系部教师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承担学生思想工作,与学生开展密切交流,关注学生动态,无违规违纪情况出现,毕业生全部顺利毕业。为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帮助学生争取实习机会、推荐实习岗位,举办毕业生专题讲座、介绍行业发展、分析就业形势,联系知名企业来校宣讲招聘等,做学生坚强的后盾。

吕德刚教授得知一名研究生休学一年后仍无法适应科研工作而提出退学后,便积极尝试与该生联系。由于正处于疫情期间,无法面对面交谈,只能通过电话交流。开始几次,该生始终不接电话,经过多次不懈努力,终于联系上了该生。刚开始接触的时候,该生抵触情绪强烈,坚决要退学。吕德刚教授不断地深入了解该生的内心世界,设身处地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分别从他的家庭、父母、亲朋、工作、未来等几个方面进行劝解和疏导,当提到以后有了自己家庭的责任感时,对该生的触动很大。多日的交流沟通,该生终于转变了退学的想法,决定继续读完硕士研究生并积极迎接美好的人生。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

指导学生学习,关爱学生

疫情期间与学生线上交流

推进高素质队伍建设 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培养高水平人才的根本任务,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为教师打造教学交流活动与师德师风培训平台。开展教师座谈,共同探讨教学规律。向省级教学名师观摩学习,研究教学内容,将优秀的教学设计、课堂管理、学生组织、问题研讨、目标设计等环节融入到课堂中,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提升教学成效,打造高品质课堂。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口口相传,心心相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发挥模范榜样作用。系部教师积极到国内外高校进行交流,参加教学会议,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到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技术等方面汲取宝贵经验,掌握国内外教学发展最新动态,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使学生的思想受到启发,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得到培养,动手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大幅提升。

作为黑龙江省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研究“头雁”团队的负责人,蔡蔚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会士、电机系统与电驱动总成专家组组长等,被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授予“龙江楷模”称号,荣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获得者,是我省教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蔡蔚教授受邀参与中俄高技术应用开发科技合作圆桌会议,并作了题为“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和碳化硅(SiC)芯片封装及材料技术”的主题报告。圆桌会议为推动两国高技术创新合作起到了推动作用,是中俄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性活动。他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团队每一名成员,近年来,团队成员5人获“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优秀教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归国人员报国奖”“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蔡蔚教授被授予“龙江楷模”荣誉称号

蔡蔚教授在第七届中俄高技术应用开发科技合作圆桌会议上演讲

加强课程体系建设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始终把课堂教学放在教学工作的第一位,系部教师多次进行学科教育探讨,邀请专家论证,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电机学”课程,建有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1门、省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等高质量课程,荣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出版教材2部,获批省级教改项目4项,发表教改论文6篇,拟推荐参评国家级、省规划办重点课题1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1项,拟推荐参评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培育项目1门。

由戈宝军、梁艳萍、温嘉斌教授编著的《电机学(第三版)》(中国电力出版社,2016年2月)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4年评选一次,是国家教材领域的最高奖。《电机学(第三版)》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电机学”课程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2013年在“爱课程”上线,2014年在学银在线建成MOOC,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被评为省精品在线课程,2019年被评为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组连续多年被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电力出版社聘为全国电气名师大讲坛名师和课程培训专家,对全国500所余高校专业教师进行课程、教材、教学培训,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好评。

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以戈宝军教授为负责人,22位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专家,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电力出版社和机械工业出版社为支撑单位完成的“‘四位一体’多元协同式电气类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施途径研究与实践”成果获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全省共有16个团队获此殊荣。团队以教育部电气类教指委为教学能力提升协同规划与机制构建主体,协同知名出版社,联合并组织高校名师,为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服务。

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构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基础教学基础上,推进“校园课堂”与“社会课堂”有机结合,建立产业学院,积极探索校企产学研全方位协同育人模式,以学校人才培养优势支持企业发展,以企业生产实际优势促进学校课程改革,在企业建有实训实习基地、联合培养基地等,将学科专业与专业理论知识、工程实践能力以及行业发展需求相结合,培养能够适应并引领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时代创新人才。系部教师积极鼓励指导本科学生参加科技竞赛项目,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20余项,授权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

系部教师与企业交流

本科学生参加科技竞赛项目

教师指导学生比赛获奖

聚焦科技前沿问题 攻克科研壁垒难关

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全体教师为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科研促进教师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以及学生创新能力,坚持以党建促科研、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打造校企共建党支部,时刻与本行业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开展科研攻关项目,发扬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高端制造业方向大力助力龙江发展。团队获批国家基金项目7项、省基金优青项目2项,省基金重点项目2项、厅局级项目1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获评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50余项。

谢颖教授的科研项目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争先再远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电气学院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将以更坚定的政治自觉和更昂扬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高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