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理工要闻
首页/ 理工要闻/ 正文

1月18日上午,哈尔滨理工大学2022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根据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要求,本次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同河,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旭两名督导组同志及省纪委六室陈若男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赵琳主持会议,全体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常委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学校全体党委常委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明确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推进布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党委书记赵琳同志通报了上一年度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并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联系学校工作,联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6个方面实际,深入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全体党委常委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锻造党性、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推动工作的目的。

督导组组长姜同河同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紧扣会议主题,贯彻问题导向,坚持严实标准,开出了高质量,达到了预期目的。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会议,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会议准备严肃认真,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会前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二是党委班子成员深入的查摆剖析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三是党委班子成员能够开诚布公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整个过程从严从实,整改措施明确具体、切实可行,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灵魂。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并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学校党委开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三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见行见效。

党委书记赵琳同志代表班子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逐一抓好整改落实。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当好表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二要在抓好整改落实上当好表率,针对此次自检自查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和督导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制定问题清单,压实整改责任,能当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用力整改,实现“当下改”与“长久立”无缝衔接,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三要在推动事业发展上当好表率,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有大格局、大情怀,站得高、看的远、谋得深、想得实,以“四个体系”建设推动事业不断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践行“四个服务”时代使命,主动对接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需求,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凝心聚力、踔厉奋斗、脚踏实地、笃行不怠,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多理工力量。

为切实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会议主题,通过自学与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等内容。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标对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会前,学校党委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计118条。经过认真筛选、汇总、梳理形成了10类,71条与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契合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专题研究了《2022年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和《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对征求到的意见及建议逐一研究并进行认领;学校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逐项对照本次民主生活会要求的6个重点方面,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同时,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对照检查内容,认真查找问题、检视反思。在深入学习、广泛听取意见、谈心谈话、深刻剖析自身问题的基础上,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要求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党委书记赵琳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严格审阅把关。党委班子及成员以问题为导向,深刻查摆剖析,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制定了个人整改清单。(摄影:徐状)

会议现场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同河作点评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赵琳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刘侠作对照检查

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