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理工先锋
首页/ 理工先锋/ 正文

崔国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从教以来,累计培养12届、79个班级1825名学生,独立开展心理咨询工作12年,受益学生万余人,荣获“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23年获“哈尔滨理工大学嘉奖”。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里,从2006年毕业后,崔国红走进教育人生的第一站——哈尔滨理工大学,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关爱学生、温暖学生,她把根扎在这方教育的天地里,弹指一挥间,已是十六载。

信仰,铸魂育人,做学生政治思想的领航者

16个春秋,她以春风化雨般的关爱和热情,铺就着青年大学生的成才之路,始终把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当作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他们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身为辅导员,除了关心学生们的学习,在生活中还要扮演着‘家长’的角色,与学生们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求职、创业等方面的烦心事,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关心关爱。”崔国红不仅这样说,还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创建了特色鲜明的“心理育人+科研育人”融合育人模式,将学院-辅导员-班级-学生-寝室的“金字塔”型的纵向模式与“1+1”校院联动协同互助的横向模式效应相结合,用“心”倾听,以“爱”感召。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荣辱观,培养坚毅品格,她坚持开展大学生“文明诚信课堂”“无手机课堂”“爱家、爱校”“云就业”“云家访”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学生,传播正确的思想观念、价值观点和道德规范。

“认识崔老师是我的幸运,她不仅是我的学习榜样,更是我的精神导师。上学前,我以为崔老师是个不苟言笑的老师,直到我见到崔老师,才发现她一直那么可亲。对于我们少数民族学生,崔老师更是倾注了更多的关爱,她倾听我们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并“定制式”为我们提出合理意见,她还会组织很多活动,不知不知觉地我在一次次活动中收获成长。我也在崔老师的培养下,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去年暑期崔老师更是来到新疆家访,父母看到学校的老师这么好,对我放心了。”19级学生凯丽比努尔·铁木耳激动地说。

崔国红常说,“做好辅导员工作,要有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为了更加有效地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少数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搭建家校沟通桥梁,崔老师一行4人曾赴新疆乌鲁木齐、轮台、伊犁等地区,深入到少数民族学生家中,开展走访慰问,畅通家校联动机制,实现对少数民族学生更加精准、更有温度,更走心地教育。

她通过组建班级学生QQ群和微信群、各班级家长微信群、各专业年级家长委员会微信群等,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学生思想政治动态的收集和分析提供了准确的目标定位。

润物无声,悉心陪伴,做学生追梦路上的同行者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学生的老师,才可以教育学生,正是怀揣这种精神,16年来,她经常以校为家,和同学们朝夕相伴,将全部的爱和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完成了逾几千人次面对面的沟通、两百多场形式各异的主题班会、数十万条信息工作量,她用信念和坚守,践行了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与诺言。

尽管每天重复性的工作繁杂而又琐碎,可平凡的工作却让她做得绘声绘色,时刻用行动诠释着对职业的热爱和对工作的责任。她始终秉持“用真诚打动学生,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的工作理念。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凛的严冬;无论是探求知识的课堂,还是文体活动的赛场,学生们都能感受到她的悉心指导和耐心帮助。

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坎坷、遇到挫折,她却从未想过放弃,因为她的规劝,问题学生能够逐光而行、向阳生长;因为她的鼓励,普通学生能够全面发展、成为骨干;因为她的关爱,寒门学子能够破茧成蝶、自信满满……这些,都是驱动她热爱工作的不竭动力。

学生们常常因她的疏导而笑逐颜开,因她的资助而走出困境,因她的鼓励而勇敢追梦,她已然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崔大姐”。学生们取得成绩第一时间和她分享,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向她求助,毕业后的牵挂也依然存在,节日的祝福更是接连不断:“亲爱的崔大姐,今天特别想您,想念咱们一起开过的会,想念咱们一起跨过的年,想念咱们一起唱过的歌,想念咱们一起打过的雪仗”;“崔大姐,真的特别幸运能在人生最重要的四年遇到您这样的辅导员,毕业后虽然不能常常见到您,但我会始终铭记您的教诲,我会一直祈祷您平安、幸福。祝您教师节快乐!”

以生为本,精准施策,做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

她坚持以生为本,用心指导、用爱关怀、用情感染,用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服务学生、守护学生。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她秉持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准春节状态”直接转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对自己所带的345名学生进行全面摸排,做到随时跟踪、不落一人,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

她始终坚持“学生在哪里,工作阵地就在哪里”,从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数据排查、心理疏导等方面,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封闭管理期间的学生工作。校园封闭期间,学生容易出现心理困扰,针对因疫情可能引发的心理困扰等问题,她经常深入宿舍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学生消除负面情绪,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她每天叮嘱学生要坚持打卡不松懈,坚持对上报的学生打卡信息逐一进行梳理、统计、记录。专门为武汉籍的学生建立了微信群,每天通过视频、语音通话等形式询问他们的现实状况,安抚他们焦虑恐慌的情绪,提醒他们学习防疫知识,做好居家防护,要求他们如有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始终努力地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积极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和鼓励;组织召开湖北籍和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建档立卡家庭等的学生家长视频“线上家长会”。积极向家长们了解其目前所在地区的疫情控制情况、是否拥有网上学习条件、能否购置备足口罩等返校防疫物品等,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校带来的温暖,增强了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坚守初心,锐意进取,做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践行者

坚守育人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工作中,她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高校辅导员专项《新时代大学生奋斗精神培育价值及实践路径研究》;主持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一般项目《心理疏导介入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的理论研究》;主持完成了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内生动力与心理疏导价值干预研究》;获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现代心理咨询的理论与实践》;出版著作《现代心理咨询的理论与实践》;编著《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心理疏导研究》;2018年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十八届专著类三等奖;《关爱让远航的风帆重新扬起》入选黑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案例报告集。

教育,从来没有捷径,有的只是用心与付出,那是树的生长,是根的纵横,是年轮的蔓延,是逐渐的枝繁叶茂,是未来的花与果。是这份爱,给了学生温暖和力量,让每一个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到达胜利的彼岸,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演绎着美好的未来。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