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理工先锋
首页/ 理工先锋/ 正文

她自立自强,胸怀信仰,纵使身处逆境,也要奋力前行,在校斩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她以爱唤爱,以心交心,面对学生总是充满激情,是孩子们口中的“美女老师”;她身兼数职,默默奉献,平日里作为班级中最忙的人,总是一路小跑,是同学室友口中的“拼命三郎”。热心开朗是韩丹留给人最深刻的印象,长辫垂肩,瘦削身材,笑起来分外阳光,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女孩,在成长的道路上奋力抓住每一次机会,锐意向上,成为躬身志愿服务的“追梦者”。

自强自立,彰显勤奋学风

韩丹出生在林业局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为了让一家人有更好的生活长期在外务工,她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利用课余时间发过传单、做过销售员……她从没有因为家庭的困苦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困苦与磨难反而使她更加坚定了奋发向上的目标。在校期间,她勤奋上进,努力学习,早上八点出寝室,晚上十点回寝室,偶尔提前回寝,室友还会调侃“今天回来的有点早了啊,你不正常!”本科期间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级奖学金等荣誉奖励。她作为班级和学院团干部,协助老师完成了很多工作,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她的同学说:“韩丹能够安排好自己所有的事情,做事情很让人放心,总觉得她有用不完的时间和精力,大家都觉得她会分身术,特别佩服她。”韩丹认为她所取得的成绩要感谢这么几个人,一个是给予她无限支持与鼓励的父母,另一个就是无条件信任她、帮助她、给她锻炼机会的老师们。

返校读研期间,韩丹深知自己的专业课存在一些短板,每天早出晚归泡在图书馆,遇到难题就找同学老师求助。疫情期间,她也会认真完成网课,仔细做笔记,认真准备汇报。室友常对她说:“我每天睁开眼睛你就坐在电脑前,晚上闭眼睛睡觉你还在电脑前,有你这样的室友,让我觉得自己睡觉是种罪过。”不懈的努力,让她的成绩名列前茅,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即便支教生活已结束两年,她还是会不定期的收到孩子们打来的电话,寄来的贺卡。韩丹说:“现在的自己与支教前的自己,最大的不同就是身后有了更多支持她的孩子。他们相信你、崇拜你、用最纯粹的爱喜欢着你。从此我的努力目标便多了一个,那就是不辜负他们的期待,用自己拼搏获得的成绩向他们证明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将带着孩子们的期望一起努力、一直努力。”

在校期间,韩丹获得的各类荣誉奖励

躬身支教,放飞学生梦想

大四那年,出于对志愿服务的热情,韩丹报名并成功入选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距家2600公里的陕西省长武县进行支教。从家出发历经48小时的长途颠簸是她与陕西的第一次“交手”,从这一刻开始长武的独特魅力便在她心中植根发芽。支教期间,韩丹一人身兼数职,英语老师、音乐老师、体育老师、疯狂英语社团指导教师,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每一天、每一课都全身心投入,挑灯备课、早起陪读、认真钻研教学方法。在她的努力下班级成绩逐步提升,所带班级期末考试英语平均分94.83分,优秀率88.5%,及格率达到98.1%,居全校第一,全县前列。此外,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韩丹在服务小学开展涵盖自然科学知识、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的科普小课堂,并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各类活动如校园运动会、古诗词朗诵、英语单词拼写大赛等20余场。与此同时,她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行动,开展“松果计划”——农民工子女助学帮扶行动项目,以“扶智”为原则,通过特色教学、定制帮扶、网络教学等模式,帮助提高农民工子女和后进生的学习成绩。她还借助社会和母校资源,开展“书送希望”项目,为服务地小学共募捐价值4万余元的图书,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希望。

“韩丹老师,我觉得你特别适合当一名老师。”“老师,我以后也要上哈尔滨理工大学。”“老师,你知道当老师有一个好处是什么吗?就是有一大堆的人拍马屁!”韩丹说:“和孩子们相处的日子总是让人又生气又温暖,每当我走进教室,孩子们又蹦又跳的来到我身边,抱着我的脖子、扯着我的衣服争先恐后地问这问那,在孩子们眼中,我就是他们最值得信赖的大姐姐,而在我心中,他们也是我最可爱的弟弟妹妹,在这里所有第一次的经历都会让人毫无头绪,但也会尽力把最好的给他们,同样孩子们也在努力把“最好的回忆”留给我,是他们让我感受到自己被需要的价值。”下面这张照片拍摄于离开长武前的一个月,照片中虽然每个孩子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但韩丹说按完相机快门的一刹那,有的孩子抱着她哭,有的孩子偷偷跑到角落里哭,孩子们哭着说:“老师,我们知道拍完这张照片就意味着你要走了,你别走了我们以后听话,不惹你生气了……”“你什么时候回来看我们啊,你一定记得要接我们的电话……”

韩丹与服务地学生合影

韩丹作为支教队长,多次组织队员参加各项志愿者培训以提升自身工作质量。她利用空暇时间,先后赴陕西长武习仲勋革命活动旧址、革命烈士陵园、延安革命纪念馆、安吴青训班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红色教育学习实践,年度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20余次,成员上交学习笔记50余份,为研支团注入红色基因,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同时,她主动协助团县委及长武县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完成各项工作,并参与拍摄了“光盘行动小课堂”“防疫微课堂”“党史学习微课堂”“共享单车使用小课堂”等6节公益课堂,为服务地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她辛苦的付出也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荣获长武县“最美支教者”,长武县大学生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韩丹在给四年级学生上英语课

韩丹为学生批改作业

志愿先行,树立青春风

雪寒不问风,志愿不言终。“我其实是一个不善于表达,说的很少,但会做很多的人”这是韩丹对自己的评价。支教结束回到学校后,韩丹依旧不忘初心,坚持与志愿服务工作同呼吸、共命运,她组织参与“青春战疫”——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子女学业帮扶行动,为哈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医护工作者子女开展“学业一对一公益辅导”,累计教学时长达48学时,活动结束后家长表示孩子们成绩提高了,还想跟着她继续学习。2021年,自林口县出现疫情后,韩丹在家乡疫情防控卡点进行志愿服务,有序开展询问摸排、卡点测温、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政策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勇敢与坚强,责任与担当。2022年1月,她又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带领研支团成员开展“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包含语数英等主科,以及趣味特色课堂等门类的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一对多”的方式帮助困难学生、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她积极响应学校团委的号召,参与多项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指导校青协举办预防艾滋病、抵制毒品、防灾减灾、保护环境等科普宣讲和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参加“3·5学雷锋日”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一起战‘疫’成长同行”在校学生课业辅导帮扶行动,“以劳战‘疫’青春力行”劳动教育主题实践等活动,受益学生达千余人。韩丹说:“有些时候,虽未赴前线与其他志愿者并肩,但我在后方一直为志愿者做好后援工作,积极了解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的问题,并协助沟通解决,这也是志愿服务的另一种形式。”2022年3月,她作为负责人申报的“健康随行 青春不朽”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凭借学校自身优势及项目设计安排,从全国500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中标国家级“2022年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她先后获得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第十届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2022年度全省志愿服务“五个100”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志愿服务于她而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是上天赐予的天赋,更是不可辜负的使命。“为志愿而生,不负韶华”给社会中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关爱,让阳光洒满人间的每个角落,这正是韩丹在志愿服务上的梦想与追求。

积极乐观、拼搏努力、自立自强是她身上最鲜明的品格。韩丹言道:一个人无法选择出生的家庭和环境,可人生的路却在自己脚下,处境再糟糕,只要我们凭着持之以恒的努力,一定会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今后,她也定会拼搏奋斗,奋发图强,练就过硬本领,让绚丽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大地,书写别样的人生。

韩丹开展“学业一对一公益辅导”

韩丹为学生佩戴红领巾

学生给韩丹写的信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