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理工先锋
首页/ 理工先锋/ 正文

获奖集体简介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集体,秉承“博思海纳、笃学创新”的科学精神和“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团队精神凝聚着28名朝气勃发、热情向上的青年理工学子,其中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该团支部积极探索学习,持续发挥团组织在青年成长中的作用,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特色活动开展、班级学风建设、个人能力提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曾获“哈尔滨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哈尔滨理工大学活力团支部”、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引领力活力团支部TOP10等荣誉,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

近日,由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组织开展的“活力团支部炼成记”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结果揭晓。经过校内选树、校级展示、省级展示、全国展示等环节,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荣登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引领力TOP100榜。自动化学院团委两年两获该项荣誉,蝉联全国TOP100,形成特色育人品牌,彰显我校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参加“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精品主题团日活动展演

参加“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精品主题团日活动展演

从“活动”到“活力”传承红色基因

吾有所爱,其名华夏。“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在学生社区的活动室,支委会成员正在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选编》,他们不时进行交流研讨,分享学习体会。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在思想引领工作中,始终把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信仰如旗,凝聚磅礴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青年爱国主义教育;信仰如炬,照亮前路征程,牢记团的宗旨,以全面提高支部团员的个人综合素质和思想教育为目标。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通过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将思想教育融入到生活中。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思想上的问题。与此同时,团支部与时俱进地关注社会热点事件和国家政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组织青年团员阅读党刊党报、团刊团报等书籍资料,进一步提高成员们对党、团相关知识的了解,充分调动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每年开展30多次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如“学习雷锋我争先”志愿活动、“建党百年守初心”观看红色影片、“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演讲赛等,并在建团百年之际以线上方式“云端”参观多个革命圣地,深刻学习革命精神,同学们每周都积极观看青年大学习,每期学习率都达100%。2022年5月获“哈尔滨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2022年9月获“哈尔滨理工大学活力团支部”,获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引领力”活力团支部TOP10,被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公众号报道。

举办团支部“校史馆里的团史课”团日活动

从“基础”到“基石”夯实支部建设

吾有所期,聚沙成塔。“路虽远,行则将至;事亦难,做则必成。”团支部是团的基础组织,是团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在团建工作中,团支部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组织管理,提高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将班级工作和团建工作有效融合,班长和团支书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形成强大合力,构建班团一体化工作模式,成功举办“悦享书乐”读书分享会、“领跑者”校园运动打卡等活动,既加强支部成员思想引领和行为指导,又积极关心学生成员学习生活,使班级工作事半功倍。团支部认真履行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的规定,帮助和带动团员青年们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团支部建立《支部成长手册》,记录支部日常工作,复盘支部成长历程。定期召开圆桌会议、团小组会、团支部委员会议、专题学习会等共计70余次,按时完成团员教育评议和年度团籍注册,连续两年在对标定级中被评为“五星级团支部”。

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时刻谨记身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勇于担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团支部书记积极参加校团委举办的青马培训班并顺利结业,为团支部的发展和提升注入了新的动力。

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学习交流活动

从“志愿”到“志气”彰显青年担当

吾有所志,尽显担当。“是郁郁青苗,也是傲雪青松。”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暑假,支部成员组建党史理论学习团队,深入红色基地学习党史理论,进行热烈研讨,受益匪浅。张世婕同学因在社会实践中表现优异,被评为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支部成员也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增长知识见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全员注册志愿者。参加校园环境清洁和迎新活动20余次,服务3000多人,个人志愿服务时间最高达37小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团支部成员主动担起责任,响应学院团委号召,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80余次。宋翟同学通过志愿服务深切体会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并在服务过程中展现出过人耐心和人性关怀,2021年8月被授予绥化海伦市新冠疫情志愿者贡献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团支部组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满足了同学的成长需求,也使大家的组织生活更加充实,激励他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服务人民,回报社会!

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辅助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从“领先”到“领跑”驱动科技创新

吾有所行,一脉相承。“星辰大海擎云志,乘风破浪报国情。”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在学风建设上始终有明确目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班风学风,激发同学的学习和科研热情,在良好氛围的熏陶下,班级集体和个人均取得了令人可喜的优异成绩。获奖学金人数排在学年前列,2021年11月获得“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达80%。此外,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学院电子协会及各类科技竞赛,屡创佳绩,王瀚樱获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国家三等奖、“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国家二等奖,宫润泽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宋翟、张世婕目前已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结项等。

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成员为增强个人能力,丰富校园生活,积极加入学生组织,并且凭借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出色的个人表现,在学校和学院学生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如:张世婕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张瀚文担任思想理论研究会副部长、王瀚樱担任网英俱乐部部长、郑凌杰担任院自管会部长、宋翟担任辅导员助理、岳宇森担任足球队队长、宫润泽担任电子协会主讲、覃素芳、郝伟担任校军训教官等。

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成员荣誉证书

凝聚青春力量,奏响青春乐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成员将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坚守自己的初心、发扬自己的信念。青春孕育无限希望,机器人工程19级2班团支部从青涩的本来走向更辽远的未来。他们将伫立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以青年之力,一同创造灿烂未来,在波涛汹涌中驶向梦想的远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