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理工先锋
首页/ 理工先锋/ 正文

获奖集体简介:“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共有团员14名,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与嘱托为根本遵循,以“党建+团建+服务”为核心,在强化政治引领作用的基础上突出服务青年、服务基层的特色,着力打造“服务型”支部。8年来,支部55人次于黑龙江省泰来县、巴彦县、萝北县、孙吴县、密山市、虎林市以及陕西省长武县、云南省澜沧县8地开展志愿服务累计逾20万小时。

近日,由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组织开展的“活力团支部炼成记”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结果揭晓。经过校内选树、校级展示、省级展示、全国展示等环节,哈尔滨理工大学“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荣登“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服务力TOP100榜”第三名。


以党团共建为支点,筑牢思想之“魂”

支部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增活力”理念,支部成员政治理念坚定,党员比例达100%,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服务地红色资源进行党史、团史、革命传统教育,多次前往全国青少年延安教育基地实践学习,结合开展“以讲促学、以学促讲”活动录制党史视频微课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模块,阅读播放量已累计2200余次。支部以“三会一课”制度为基础,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落实支部书记讲党课团课制度,利用在线平台组织各服务地成员坚持每月至少1次集中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形成热议。同时以互联网新媒体为载体开展了“抗疫小剧场”“清明祭英烈”等多项学习活动,让党员、团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成为主体,提高了党员、团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感,进而提升了支部活力。


以青春服务为根本,厚植文化之“根”

牢记育人使命,突出教育实效。支部成员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也积极对有需要的学生实施帮扶。自2014年起的跟踪调查显示,帮扶对象的学业在采取有效措施后成绩提高显著。调查显示,受帮扶的农民工子女成绩较之前平均提升9.09分,优秀人数占比提高了29.3%,及格人数达到88%,每月两次的心理疏导加上一对一随时的沟通,让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支部成员对重病、重残学生开展学习能力评估鉴定,依据结果分类施策、精准施教,成员张喆在支教期间为生活自理困难学生送教30余次。送教期间,他精心准备教案,给孩子带来爱国主题教育、音乐美术、生活常识等教育内容。

传承大珩精神,播撒创新火种。在爱心支教的同时,支部依托理工科院校优势,积极推进服务地学校教育改革,助力“双减”。支部成员以自身专业技术知识与服务地实际相结合,打造了科学幻想画、冰雪雕刻大赛、无人机飞控、人工智能语音等一批特色课程,并编写《机器人编程》校本教材,通过以兴趣为导向的“机器人编程七彩课堂”拉近学生与科学技术的距离。支部成员张佳桐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加科技竞赛,获“2021年云南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比赛优秀奖”,“水火箭”创新实践中火箭高飞、“电学科普”趣味课堂上电光闪烁,一门门深入浅出的科技课程、一个个精心策划的趣味活动,不仅拓展了学生的科学视野、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还将“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深深埋进了学生的心里,参加课程、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将来想要成为一名科学家,做出更加有趣的发明。

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年担当。支部成员时刻践行志愿精神,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牢记在心,主动投入到抗击疫情、生态保护、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中,通过“青春战疫”——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子女学业帮扶行动,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护工作者子女开展“学业一对一公益辅导”,累计参与志愿服务575人次,志愿者人均服务时长43学时,教学总时长达989学时;同时支部成员穿上“红马甲”,主动成为抗疫工作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只有践行人。支部成员面对讲台,用实际行动践行支教扶贫事业;走下讲台,成为守护在群众身边一抹鲜艳的“志愿红”。


以品牌项目为特色,拨动智慧之“弦”

团支部本着“扶贫先扶智”的原则,积极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自2014年起,通过“松果计划”——农民工子女助学帮扶行动,采用特色教学与定制帮扶相结合的方式为保障学生学习资源起到了积极作用,受益人群覆盖3省8县共4000余人,帮扶对象的学业在采取有效措施后成绩获得显著提升。同时通过参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书海工程”项目,为服务地发起捐助活动,仅2022年一年便为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两地四校捐赠1421套图书,价值40000余元。8年来,哈尔滨理工大学已为黑龙江、陕西、云南3省多个服务地共捐赠图书超8000册,价值10万余元,极大地支持了服务地学校建设书香校园工作、丰富了当地学生的阅读资源。2022年,支部以冬奥会为契机,以“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为主题,开展了“松果课堂”趣味特色活动,举行特色课堂28次,云支教辅导400余次,共服务学生51名,志愿者人均服务时长40小时,累计教学时长达1100学时;同时,支部成员为进行冬奥知识宣讲录制的15节冬奥知识课程,让学生对冬奥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更加浓厚,“家门口办奥运”让学生更具自豪感和参与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小火焰”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基层的广阔天地上用奉献书写青春、用行动诠释青春、用奋斗点燃青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努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用奋斗书写最闪亮青春答卷,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