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理工先锋
首页/ 理工先锋/ 正文

8年前,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毕业后入职哈尔滨理工大学的青年第一次走上讲台,心中忐忑激动,只想着“一定要把课上好”;如今,讲台上虽胸有成竹,但仍想着“如何把课上得更好”……他就是自动化学院自动化系主任、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邓立为。

邓立为,不负三尺讲台,专心搞科研、全心育人才,近来荣获校青年五四奖章,校三全育人先进个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嘉奖等奖励,是黑龙江省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兼任黑龙江省复合材料高效成型及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黑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自动化专业委员会总干事,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

2014年9月入职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的邓立为老师,先后任自动化学院自动化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作为一名专任青年教师,他始终秉持理想信念,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自己工作的宗旨。作为党员,他勇担教书育人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动担当,潜心施教。在8年的教学科研生涯里,扎根教学一线,勤奋努力、勇攀高峰,积极完成各项教学科研工作,起到了青年教师的先锋模范和带头表率作用。

业精于勤,守“自强报国”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强报国、为党育人的初心始终作为邓立为同志奋斗的航标。“当组织把支部书记的使命和责任落在我的肩头的时候,我就下定决心做义无反顾勇于担当的开拓者和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他带领支部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党建工作的基本制度。结合“主题教育”的整改落实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以及道德品行等方面的教育活动。3年来,通过领读领学、座谈讨论、观看视频、微信群讨论、记录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发起知识答题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活动达80余次,使支部党员的思想和理论水平有较大提升。按照“三推两强”要求,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提升支部书记党建业务能力。在2018年度学校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系列活动中,获得校级“支部书记业务能力沙龙最佳创意奖”。2019年8月,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期间,邓立为认真配合学院领导和系主任完成教学相关工作,负责工程教育质量认证自评报告教学部分的撰写。2017年暑期期间,在学院领导带领下连续20余天全天满负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几乎每天只睡不到5个小时。除此之外,通过集中研讨、专家指导等方式反复修改10余次自评报告,圆满完成自评报告教学部分的撰写;配合学院领导和系主任,组织自动化系全体教师完成45门课程教学大纲的撰写和修改,以及4年120余门课程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计算,最终高质量的完成工程认证报告。2018年1月,自动化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成为学校首批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两个专业之一。2018年9月,自动化系被评为学校“三全育人”先进集体。2019年入选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12月,作为系主任撰写整理工程认证期中检查材料,包含word、excel、PDF为主的文本材料共计12.8G,最终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了工程认证中期检查,并得到了工程教育质量认证协会的一致好评。

邓立为担任自动化系副主任期间,执笔了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相关的申请表和支撑附件等一系列材料,得到了黑龙江省科技厅的认可,并最终获批黑龙江重点实验室的备案申请和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审批。作为党支部书记、系主任,身体力行以红色精神涵养师生爱国爱校情怀,将红色基因作为精神力量融入到专业课程建设,提升专业课程思政授课能力,引导师生守初心、担使命。因专业成绩突出,先后获得“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三等奖”、“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等荣誉。

弘扬时代精神,立“大先生”鸿志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新冠疫情特殊时刻再一次检验了邓立为同志作为一名党员的党性修养、使命担当。他第一时间将学院的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及时掌握每一名教师的健康状况,耐心安抚有焦虑情绪的教师,鼓励大家积极乐观战胜疫情。针对网课新的教学模式,他最先结合本专业实际进行探究,选择更适合系里教师的授课方案并与大家分享,在他的带领下,系里多名党员教师教学水平都有大幅度提升并得到了学校督导的充分肯定。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获得“全员育人先进个人”、“校级青年五四奖章”。

邓立为作为青年教师深知自己是教师群体中与学生年龄代际最小的人,利用这样的优势,敏察问题,细思钻研,勇于创新,把日常工作作为鲜活的“教育学”命题来研究,精准定位教书育人中的热点、痛点问题,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全维度、全周期、全过程。为了保证大四学生在疫情期间顺利毕业,他广调研、勤协调、力组织,最终确保了自动化系学生的毕业答辩如期有序进行。针对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问题,对外他动用校友关系积极联系推荐毕业生,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对内建立党员教师与学生“一对一帮扶找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难题,大幅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率。带领自动化系教师探索、创新地完成了16级、17级自动化专业“线上云生产实习”工作,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受到了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和肯定。配合学院制定了完整的《自动化系线上考试流程》,在确保本专业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的同时为学院其他专业提供了充分的借鉴。在线上教学工作繁重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全系教师帮助毕业生完成宿舍物品的整理和邮寄工作,带头为毕业生打包邮寄行李60余件。

学党史,争做“四有”好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在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宣讲,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大学生知党爱党的重要方式。当前,我们应创新党史宣讲,更好激发青年信仰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邓立为老师将校史置于党史的宏大视野中,挖掘校史小细节与党史大事件的内在联系,结合学院控制学科特色、龙江区域特点、行业属性等融入到课程思政。将校史、党史学习和创新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结合起来,挖掘身边典型、树立榜样,鼓励师生不断克服困难、奋勇前行,先后组织专业教师开展校史、党史学习,创新教育研讨会议共8次。连续4年担任新生班主任,所担任班主任的自动化专业15级-5班考研率高达53.3%,就业率100%,竞赛获奖40余次,班级保研5人,占专业的50%。2019年11月,自动化15级-5班被评为全国“活力团支部”。

正在哈工大读研的20届毕业生孙连伟这样评价他的老师:“为人和善,治学严谨的背后包含着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作为班主任,每天坚持深入班级晚自习,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给大家讲解大学的学习方法,不断引导初入大学的我们,避免走弯路,叮嘱大家四六级的学习方法和重要性,对于打算读研的学生要认认真真学好每一门课,争取保研等等。”孙连伟认为老师认真负责、善于指导、细心更有耐心,“曾有幸在邓老师指导下参与过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立项到结题整个过程中,邓老师一直在跟进和指导,在立项和结项报告的撰写过程中给出指导性意见和修改方案,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邓老师总会给学生们答疑解惑,给出解决办法。邓老师不仅仅注重传道授业解惑,也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和素质教育,开导学生,劝告我们努力学习,刻苦奋进,珍惜眼下美好时光,邓老师一直被大家看作是良师益友。”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邓立为铭记总书记的希冀,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更加努力地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培育一批批青年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邓老师多年来育人育才的同时专心科研工作,在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领域取得较为突出贡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将分数阶微分运算和方向导数有机融合,保留图像局部特性和纹理信息的基础上,实现了图像的有效增强。利用深度学习、连通域-SSA算法、连通域-PSO-SSA算法等实现对医学及工业图像的分类、分割、检测等问题的研究,搭建各类图像应用算法框架。相关成果发表在《自动化学报》、《Physics in Medicine & Biology》、《Medical Physics》等杂志。参与的获得省高校科学技术三等奖项目,提出了改进函数投影同步,响应系统的状态变量按不同的比例函数与驱动系统同步,解决了实际的同步系统中存在的参数未知、噪声扰动及时延等不可避免的问题,在通信和生物医学领域获得了更好地应用。将机器人喷涂技术和机器人焊接技术运用到桥梁支座构件的自动化生产过程中,填补行业内自动化生产的空白。主持的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所提出的全链培养实践教学培养模式获得较好的应用效果,并在部分兄弟院校得到了推广应用。近三年培养全日制研究生10余人,其中有2人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2人获校优秀毕业生,1人考取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继续深造,1人考取本校博士继续深造。

截止到2022年,邓立为同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主持黑龙江重点研发指导类项目1项,主持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资助项目1项,主持哈尔滨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项,主持完成横向课题5项,科研到款达300万元。主持黑龙江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主持哈尔滨理工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编写教材3部,发表教改论文4篇,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1项。获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发表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0余篇。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为教、已身作教,博广而思,赓续红色血脉,邓立为正以博大的胸怀,牢记初心,不辱使命,全身心的投入到“传道、授业、解惑”工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