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学术科创
首页/ 学术科创/ 正文

5月20-21日,由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主办的黑龙江省计算机大会暨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本届大会汇集了来自省内主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200余位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副校长刘挺教授,黑龙江省科协学会部王婧部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助理秘书长陈国威先生,深圳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雷凯教授等嘉宾出席大会。我校数十名师生参与组织并参加大会。会议由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哈尔滨工程大学潘海为教授主持。

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HLJCF)成立于1993年,是黑龙江省计算机界科技人员的群众性学术组织,是在省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最高学术权威性民间团体。目前,学会已有理事单位44家,会员1100余人,其中常务理事30名,理事87名,理事会下设13个专业委员会和9个工作委员会,成为黑龙江省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学术团体组织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挺教授担任理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蔡成涛教授担任常务副理事长,我校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广路教授担任党总支书记兼副理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潘海为教授担任秘书长。我校黄海教授担任常务理事,高雪瑶教授、唐远新副教授等担任理事,陈德运、吴海滨、张淑丽、罗智勇、张春祥、曲中水、李成严、姚登举等30余名教师担任多个专委会和工委会的副主任及委员。

理事长刘挺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学会的历史和第七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学会的发展情况,对自2022年7月学会换届至今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总结,并指出了今后学会的主要工作方向和重点工作内容。黑龙江省科协学会部部长王婧致辞并表示,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希望省学会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加速成果转化,为龙江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及全国各地的十余个兄弟学会也为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成立三十周年送上珍贵的现场祝福、贺信及礼物。

本次大会首次颁发了“终身成就奖”,授予学会的资深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胡铭曾教授和王开铸教授,以表彰二位先生对中国计算机领域,特别是龙江计算机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做出的杰出贡献。

大会的主论坛以“携手创未来”为主题,由我校孙广路教授主持。为响应广大会员的呼声,特邀刘挺教授、徐晓飞教授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刘大昕教授、哈尔滨电机厂有限公司郭玉森总工程师为嘉宾。刘大昕教授饱含深情地回顾了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三十年的光辉历程,包括我校郝忠孝教授、孙性如教授在内的学会前辈们的贡献及成就。徐晓飞教授指出,现在学会已经传到第七届理事会,老一辈应继续传承“人梯”精神,推动年轻人一步步发展,同时也希望年轻的理事和会员能够秉持传承、谋求发展、推陈出新、开拓眼界,及时跟踪最新的信息,掌握最新的技术,服务于龙江大地。郭玉森总工感谢了哈工大、哈工程、哈理工等高校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到今天,为哈电集团的企业信息化提供的大量帮助,使如今集团多个方面基本实现了数字化。郭玉森总工表示,今天哈电的百万机组、抽水蓄能都离不开数字化,希望学会可以帮助哈电集团在内的更多龙江企业实现数字化和信息化。刘挺教授表示,第七届理事会将继承前几任理事会的优良传统,发扬光熙精神,在科研方面开拓进取,紧抓时代脉搏,在育人方面甘为人梯,关心后辈,助力成长。刘挺教授指出,省学会新一代的工作者要尊重前辈,常怀感恩之情,承袭前辈的良好传统和价值观念,并让这些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同时,要把握国家重大需求方向,面向地方经济主战场,利用扎实的知识基础和前沿的科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为龙江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孙广路教授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潘海为教授共同主持了大会的理事单位授牌仪式。黄海教授代表学校领取副理事长单位代表牌匾。

20日下午,举办了六个专题分论坛,主题分别是:大规模图数据管理与分析技术;以高质量教育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元宇宙、专业集群、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物联网与智慧安全的深入探索与技术前景分析;人工智能助力精准诊疗;AI时代的网络架构与演进。学会邀请了省内外知名专家做了22个学术报告,专家报告精彩纷呈、台上台下交流热烈,给与会者以启迪和引领。其中,软件工程专委会论坛由副主任黄海教授担任主席。论坛围绕“元宇宙”“专业集群”“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等三个主题作主题报告。姚登举教授在计算机教育专委论坛上作“《操作系统》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

我校全体参会师生认真参加了全天所有论坛的交流与研讨,郭媛、苗世迪、张春祥等多名老师、博士研究生与嘉宾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参会师生表示,三十周年大会是一场计算机和信息技术领域的盛宴,报告与研讨内容既具备前沿的理论,也体现领先的技术,给与会者以启迪和引领。

21日上午,孙广路副理事长代表省学会和省学会党总支组织会员代表参观了深哈产业园区,黑龙江省科协学会部吕强部长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大家共同了解了深哈产业园的创建背景、“带土移植”的深圳政策、学术成果落地与孵化等独特优势,并参观了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随后,在全体到场嘉宾的见证下,由潘海为秘书长和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雷凯教授共同为深哈学术交流中心与开源技术交流中心揭牌,拉开了深哈深度交流与合作的序幕。

同日,由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和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开源产业主题交流会”就人才培养、开源社区建设、社区和产业对接、如何减少人才流失、如何在合理开源的同时保护开发者的知识产权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刘挺教授致辞

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潘海为教授主持大会 

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孙广路教授主持大会主论坛 

携手创未来论坛现场 

大会现场

 1A638

黄海领取副理事长单位牌匾 

孙广路为常务理事单位代表颁发牌匾

 黄海教授主持论坛 

 

元宇宙、专业集群、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论坛 

 

以高质量教育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论坛 

 

人工智能助力精准诊疗论坛 

 

深哈学术交流中心与开源技术交流中心揭牌仪式 

 

大会现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