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大事记

一月

3日 科技处在新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及辅导讲座会。邀请国家社科基金资深会评专家、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郭翔宇教授为我校教师做申报书撰写辅导,副校长郭二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副处长李煜华主持会议。法学院院长袁晓波、外语学院副院长甄艳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伍玉林、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双、科技处杨剑钊、张彦坤及各学院拟申报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师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4—5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所属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工理论与新技术5个二级学科相继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学科学术交流与研讨会。交流会上,学院各学科的21个研究团队对2017年各团队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研究发展计划及目前尚存在的问题,分别向学科成员进行详细汇报,并展开深入交流。各学科的15位青年博士教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科学研究、学术论文、专利获奖方面的成果及今后的工作设想。

10日 应我校邀请,东莞台商育苗基金会携台湾师范大学一行四人来我校访问。副校长房文斌和副校长刘胜辉在新主楼第二会议室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就我校与台湾师范大学等台湾高校合作事宜进行了广泛交流。

14日 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西区1号楼1210室召开了学位授权点(以下简称“学位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接受评估的学位点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点和工商管理硕士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高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黄鲁成教授、东北大学樊治平教授、浙江大学魏江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叶强教授莅临评审会。副校长房文斌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西区1号楼612室举办学术报告会,邀请国内管理学科不同研究领域的5位著名学者为全院教师和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学术上的饕餮盛宴。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綦良群教授,学科带头人王宏起教授、毕克新教授,副院长王宇奇教授、汪中华教授、孙凯教授以及全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孙凯教授主持。

21日 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物理系龙桂鲁教授应大珩协同创新中心史保森教授和朱智涵教授邀请到访我校,对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我校“大珩精英班”培养方案论证进行交流。

同日 应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刘献礼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志光研究员访问我校,参观了“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并作了题为“仿生摩擦学”的学术报告。

22日 “测量技术在新能源产业中的应用研讨会”在我校新主楼E1906科创空间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测通学院发起邀请,召集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我校电气学院、测通学院、理学院、科技处等部分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

28日 世界刀具第二大刀具公司美国肯纳金属公司材料研发部全球技术总监刘一雄博士和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何耿煌博士来我校访问交流。

二月

8日 学校在西区新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新任党委书记与领导班子见面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义龙,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申林,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王震,省委高校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裘杰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李大勇主持。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义龙宣读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张洪涛同志任职的决定。

11日 根据我省印发的《黑龙江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经专家委员会遴选认定,确定了全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入选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电气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五个学科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

12日 历经近十八个月精心谋划与准备,经过汇报答辩、专家论证、综合评审、财务审查、财政厅核准、科技部和财政部审核等必要过程,我校“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教师陈明华教授申报的《智能电网下石墨烯大规模储能技术与装备的研发》最终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立项资助,批准经费200万元。3月

1日 2017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评选结果公布,我校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15-5班团支部、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4-1班团支部成功入选,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黑龙江省共有35个团支部获此荣誉。

同日 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主办的“大学生点赞新时代”全国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接力活动圆满收官,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5日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八巡视组进驻哈尔滨理工大学,对学校党委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视工作。省委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议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

同日 学校新任党委书记张洪涛同志任职宣布大会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义龙,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申林,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王震,省委高校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裘杰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正处级干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副处级干部,教学单位副书记,正高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李大勇主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义龙首先宣读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张洪涛同志任职的决定。

7日 学校召开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全员育人质量”为主题的交流座谈会。本次会议由校工会、党委宣传部、女博士联谊会共同举办,校工会主席徐向晨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廖景明,校团委书记姜国玉,研究生部副主任张辉,女博士联谊会会长李庆华及女博士联谊会部分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宣传部副部长于海洋主持。

8日 我校收到中国计算机协会(CCF)发来的贺信,祝贺我校计算机学院谢志强教授在2017年度会员级别评审中,当选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贺信指出,中国计算机协会(CCF)是中国计算机领域知名的专业学术团体,其由广泛的个人会员构成。根据《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条例》对会员级别的有关规定,会员级别分为专业会员、高级会员、杰出会员和会士。

1314日 应我校邀请,俄罗斯科学院及莫斯科国立大学首席研究员谢尔盖.萨维罗夫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生学院主任(我校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申泽骧教授于3月13至14日期间到访我校。

14日 学校召开中俄新(CRS)创新研究院讨论会。副校长房文斌、谢尔盖.萨维罗夫教授、申泽骧教授及科技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院、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谢尔盖.萨维罗夫教授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发展历程及相关学科专业。随后,谢尔盖萨.维罗夫教授与申泽骧教授参观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并在科研项目合作、师生互访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与学院领导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与交流。

16日 学校在教学主楼5楼报告厅召开全校干部及骨干教师大会,校领导张洪涛、李大勇、陆岩、郭二军、杨春、王志浩、房文斌、刘胜辉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博士生导师、校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民主党派负责人、系主任及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荣成学院相关领导干部及教师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同步收看会议。

19日 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召开第九批(2017年)资助教改项目启动研讨会,我校理学院数学系教师罗来珍申请的教改项目通过该中心专家评审获得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中心的教学改革项目。

同日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安排,由叶凤吉、吕平、张永成、艾萌、徐志鑫、曲天宇组成的省委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组莅临我校,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项检查。

21日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王辉一行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学生讲坛,为我校学生带来“枪林弹雨中成长”主题讲座,并就资助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深入交换意见。

22日 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8]4号),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申报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获批设置。

25日 学校2018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洽谈会在体育活动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区域的272家用人单位来校招纳贤才,4000余名2018届毕业生(含部分低年级在校生)参会求职。

29日 学校在新主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

3日 我校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西区一号楼0220报告厅隆重举行。

同日 学校在西区一号楼第四会议室召开专门会议,传达省委第八巡视组听取学校党委工作汇报后的反馈意见。

4号 “第十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任佳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第十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并代表黑龙江省参加“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

46日 应我校理学院陈东彦教授、胡军教授的邀请,英国Brunel University London王子栋教授、东北石油大学董宏丽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王子栋教授作了题为“Intelligent Data Analysis: Big Data vs Bad Data”的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报告由副院长陈东彦教授主持,数学学科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13日 学校召开了教学工作扩大会议暨迎接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同日 学校组织校内专家对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支撑条件进行检查。专家们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提出优化方案及改进意见,为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做充分的准备。

同日 下午,黑龙江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徐颖琪(主持工作)、曾建群等一行4人来我校进行调研,副校长郭二军、科技处处长吴明阳、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科技处副处长张颖、微软学院副院长黄海、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陈明华教授、计算机学院何勇军副教授出席座谈会及调研活动。

15日 由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主办,国家大学科技园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学创杯”校内选拔赛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谷成功举办。

16日 在刚刚结束的黑龙江省2017年度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我校共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共计11项。全省总排名第三、省属高校第一的历史最佳成绩。

同日 上午,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副厅长孟祥武、博物馆处处长张国田,省文创产业协会副会长赵中新、协会秘书长陈婧等一行5人莅临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就文化创新创业情况进行调研。

同日 我校精细化工专业9401班校友、古川集团总经理谢益波先生回母校捐款,与学校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并与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16日—20日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审核评估,保证各学院(中心)教学实验室在评估考察中符合相关要求,教务处分四组对全校400多个教学实验室进行了检查。

17日 副校长房文斌会见了惠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麦教猛、副市长余金富等市领导。双方在会谈中,一致认为校地合作切实可行,本着资源互补、双向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努力推进国际产业研究院落地,实现预期效果。

同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电介质领域科学家、我校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雷清泉教授为相关专业师生做了主题为“科学研究必备的物理知识与方法”的专题讲座。

18日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总决赛近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我校理学院2014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张正奇在预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获得数学专业高年级组全国三等奖。

同日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办“就业•择业,创新•创业”讲座,特邀电气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洪教授主讲。

同日 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进度要求,子课题承担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项目组受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委托,于河南新乡组织承办了“全海深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锌银电池研究”项目课题 “电池管理系统及安全预警技术研究”(编号:2016YFC0300104)项目详细设计评审会。评审专家对课题组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后续工作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19日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布通知,在2018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选派工作中,我校6名教师(名单如下)获得2018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资助(面上项目)。6名教师将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国外大学研修一年。

同日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了全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推进大会。校领导张洪涛、李大勇、陆岩、郭二军、杨春、房文斌、刘胜辉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博士生导师、省级(校级)学科带头人、民主党派负责人、各教学单位系主任等共计280余人参加会议,荣成学院相关干部教师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同步收听收看本次会议。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李大勇发表重要讲话,副校长刘胜辉主持会议并作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部署。

20日 美国建筑网站eVolo近日公布了2018摩天楼竞赛的获奖方案。我校建筑工程学院五名研究生和本科生李春阳、杨率、赵振航、肖睿泽、王越群组成的设计团队参赛作品Volcano Tower斩获荣誉奖。

同日 学校在西区一号楼第四会议室召开了迎接审核评估学生工作专项动员会。

同日 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副院长沙长青等一行专程来校洽谈合作共建“科技创新、服务龙江”联合体事宜。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副校长郭二军在教学主楼第一会议室会见了到访嘉宾。

同日 理学院在西区新主楼17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24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盐城动力传动及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盐城市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出席揭牌仪式,并与盐城市副市长孙轶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2日—7日 应我校邀请,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核问题研究所所长马克西蒙科对我校进行访问。副校长房文斌代表学校会见了马克西蒙科所长,双方就今后具体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4日 黑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副省长贾玉梅在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有国、省人社厅副厅长左志斌等的陪同下来到我校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省领导一行先后走访了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李大勇,副校长郭二军、房文斌等陪同调研。

4—7日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Steven Y. Liang来我校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交流访问。Steven Y. Liang教授是国际加工制造领域的著名专家,并于2017年12月份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6日 北京校友会2018年联谊会暨“儒苑英才”基金理事会一届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功举行。

7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学校教学主楼17楼阳光大厅举行,主要听取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进一步明确专家组进校评估的工作要求。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赵广,教育厅副督学门海,本次审核评估工作观察员、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出席会议,校领导张洪涛、李大勇、陆岩、郭二军、杨春、王志浩、房文斌、刘胜辉以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见面会分别由教育厅副督学门海及专家组组长、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主持。

7日-8日 按照国家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对省属本科高校审核评估工作的部署,由教育部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聘请的评估专家组一行16人于5月7日起对学校开展为期四天的进校考察评估工作。

10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议于新教学主楼5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等12位专家组成员;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蒋鲲、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李大勇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校级督学、副处级以上干部、博士生导师、省级(校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校级)教学名师、各系党支部书记、各教学单位系正(副)主任、教学秘书、部分学生代表等450余人出席会议,荣成校区通过网络视频全程同步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副督学门海主持。

10日-12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的科技工作21字方针,拓展产学研用平台,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业深入开展合作。2018年5月10日-1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石德全、教授孙凤莲、博士生殷祚炷赴扬州市邗江区参加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交流洽谈会(简称双高会),与企业进行科研项目及成果对接。

10日-15日 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四月初启动了高校“高科技+文化”项目进展会工作。我校艺术学院动画系张凯鑫和姜赫阳两位老师分别指导的项目成功入选项目库。其中,姜赫阳老师指导的创新创业项目“咕咚兄弟”代表我省参加了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11日 以“助力科技兴国之梦,共谱教育电视新篇”为主题的黑龙江省教育电视协会会长扩大会议,暨协会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哈尔滨市成功召开。我校荣获2017—2018年度黑龙江省教育电视工作先进集体,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媒体制作部主任曲茜茜和退休教师张伟,分别荣获了黑龙江省教育电视协会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及黑龙江省教育电视协会终身成就奖。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耿洪杰当选为新成立的数字影像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12日 2018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我校2016级学生陈威宏、梁晓宇、胡远航、杨莹和周家豪组成的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并成功晋级将在今年暑假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13日 2018“学创杯”黑龙江省高校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暨黑龙江省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教学建设研讨会在东北林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学生共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优秀成绩。

同日 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和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主办的黑龙江省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举办,我校派出的以经济与管理学院刘萍教授和王秋燕副教授作为指导教师、由张鑫静、熊龙超、方文洁、宋克迪4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以总成绩为319.71分,在全省5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科云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15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理学院311会议室举行。

17日 《哈尔滨年鉴》2018年刊编纂工作会议在飞泷宾馆召开。会议表彰了《哈尔滨年鉴》2017年度优秀撰稿人和优秀组织者,我校宣传部张强老师获得《哈尔滨年鉴》2017年“优秀撰稿人”荣誉称号。

同日 第七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艾荻在66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三等奖。

同日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

18 我校与黑龙江省科学院在学校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共建“科技创新、服务龙江”联合体签约仪式。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副院长沙长青等一行12人与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李大勇、副校长郭二军及相关学院、部处主要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同日 日本国立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副校长、国际著名镁合金材料专家镰土重晴教授应邀访问我校。

18—20日 第十三届黑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和第十二届东北地区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

20日 我校举行首次博士中期检查报告会并邀请我校各相关学院21位博士生导师,成立7个检查专家组,听取了我校2013级-2015级126名博士研究生的中期检查汇报

同日 由黑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与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在我校西区1号楼举行。在B类(英语专业组)、C类(大学英语组)比赛中分别有1人和4人勇夺全国特等奖,决赛总体成绩位列全省第三名。

24 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智欣联创杯”国际贸易竞赛总决赛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队凭借参赛作品“四月茶侬”获得三等奖的成绩;由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张立岩、吕红、李铁峰组成的教学团队在国际贸易课程设计竞赛(教师组)总决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张立岩荣获“十佳教师”的称号。

25日 我校2018年田径运动会在南区运动场盛大举行。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李大勇,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郭二军、杨春,纪委书记王志浩,副校长房文斌、刘胜辉,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长群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大会。运动会开、闭幕式由体育教学部部长初春艳主持。

同日 2017 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团委曹石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专业2014级吴迪同学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2014 级(4)班团支部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同日 荣成学院2018春季田径运动会在该院体育场举行。

由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主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技厅、教育厅和惠州市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在广东省惠州市会展中心举行。科交会上我校推荐的6个项目全部录入科交会成果名录库,其中3项展板展览项目分别为“干纤维缠绕复合材料气瓶”、“全自动秸秆板材生产线研制及产业化”、“大型干式空心电抗器匝间绝缘安全检测装置”;实物展示的3项成果分别为“稻草板”、“缠绕气瓶”、“3D打印成型SiC陶瓷样品”。

26日 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在北京举行。我校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于波老师和高俊锋老师带领来自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30名学生,参加了包括C/C++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嵌入式设计与开发和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四个项目的个人赛,我校学子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国家二等奖5项,国家三等奖11项,国家优秀奖14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5-7班高尚和软件工程16-2班冯思远获得C/C++程序设计大学A组二等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6-15班吕嘉俊获得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大学组二等奖。由于成绩突出,我校获得大赛总决赛“软件类优胜学校”荣誉称号(全国仅有40所学校获得此称号)。同时,连续第四年获得了“软件类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27日 第十四届“新道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经营模拟大赛于5月27日在我校举行。

同日 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黑龙江省副省长聂云凌出席闭幕式,并为来自全国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机构的10名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颁发,我校自动化学院院长许家忠教授获此殊荣。“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29日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5月29日14时30分,哈尔滨理工大学2018教师岗前培训启动仪式在南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110位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李大勇出席仪式并讲话,副校长刘胜辉主持仪式。

5月30—6月1日 由我校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IFOST2018)在在西区一号楼报告厅隆重拉开帷幕。五个成员国代表、我校校级领导及各学院代表出席开幕式,60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31日 第十三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IFOST 2018)闭幕式在我校理工大厦召开。

1日 第二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在我校西区1号楼0220正式开赛

同日 副校长郭二军带队前往中国航发哈尔滨轴承有限公司,与企业领导班子及科技人员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2日 第二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在西区1号教学楼0220活动厅圆满落幕。

同日 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类专业组)黑龙江赛区决赛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康晓芸喜获黑龙江赛区英语专业组一等奖。

3日 “永冠杯”第九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答辩会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举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评出本届大赛的一等奖15名和二等奖作品25名。我校喜获一等奖2项。

7日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西区1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项目管理、物流工程和工业工程3个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下简称“学位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同日 省科学院塑料研究所屈晓玲所长、姜振生总工程师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与化工学院就汉麻杆芯综合利用项目进行了对接。对接会上双方科研人员针对“汉麻杆芯综合利用”和“改性汉麻芯塑性加工技术”两个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开展该项目合作的几种科研方法,双方一致认为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能够发挥各自人才资源和科研条件的优势。

9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在新教学楼E0904会议室举行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共有3个一级学位授权点接受评估。

同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新主楼E1525召开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接受评估的学位点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一级和硕士一级学位点,软件工程硕士一级学位点,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2个专业学位点。

10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五届“大珩杯”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历时6个月的时间圆满收官。竞赛吸引了来自全校13个学院的近400名学生报名,共有150名学生入围决赛争夺一、二、三等奖,经决赛评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3项。

同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新教学楼G1014会议室举行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接受评估的学位点有电气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电气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

11 由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副处长王秀峰、省社科院政治学所副研究员李峰、省科协组织人事部主任科员姚辛组成的省委组织部青年人才工作调研组一行4人来到学校就我省青年人才工作进行调研座谈。

13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巡视反馈分为两个阶段,一是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反馈意见,二是召开省委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情况反馈会。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叶凤吉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张洪涛传达反馈意见;王越副组长向张洪涛书记传达了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巡视组向张洪涛反馈了巡视意见。张洪涛表示感谢巡视组的支持,坚决执行省委决定,全力抓好整改工作。省委第八巡视组成员吴小玲和郭伟华,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吴子慧参加了会议。

14 学校在西区新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

同日 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科学计算器仪式在新主楼第一会议室举行。

16日 学校在西区新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反馈会。按照会序,专家组就入校实地考查情况分别进行了反馈。材

17日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针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授权点在西区1号楼1210会议室举办了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接受评审的学位点包括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学术硕士

19日 近日,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通知,对2017年经过各学校自评、专家组现场考查、分委员会(试点工作组)审议、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审议等程序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进行公布,哈尔滨理工大学金属材料工程、自动化两个专业顺利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有条件)。

同日 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环境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

同日 国家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李志农调研员专程来我校调研,针对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情况、以及我校材料学科发展和产学研结合等热点问题与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同日 受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Shidler商学院肖波博士访问我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房文斌会见了肖波博士。会见结束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西区1号楼612会议室举办了学术报告会,肖波博士做了题目为“成为一名成功的研究者——个人思考的分享”的精彩学术报告。

21日 学校在西区新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环境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反馈会。专家组成员任官平充分肯定了专业在15年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并就专业科研梯队、实验室硬件条件及课程设置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23日 由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青春再出发”哈尔滨理工大学2018届毕业生欢送晚会及红毯仪式在西区足球场绚丽开幕。本次晚会共分为青春校园、甜蜜校园、时光忆事、经典再现、不说再见五个篇章。李大勇校长登台为2018届毕业生带来朗诵《再别康桥》,全场引爆沸腾。整场晚会在歌曲《你曾是少年》迎来了尾声,你要做了不起的人,季忆留夏,难忘理工。

25日 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任佳伟当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并作为全国高校辅导员代表在大会现场领誓高校辅导员誓词。

26日 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体育活动行。

27日 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办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爱党建功‘双一流’” 主题的党员青年骨干教师座谈会。

同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南区5-305会议室举行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接受评估的学位点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28日 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办了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爱党建功‘双一流’” 为主题的党外人士座谈会。

七月

3日 党委书记张洪涛带队走访学校东区调研检查工作。走访过程中,重点检查了东区校园维护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了软微学院和法学院搬迁规划情况,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明确要求,同时做出了相应的安排部署。

5日 学校2018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从四月下旬开班至今圆满结束。本期共培训积极分子957人,开设了4次全校集中辅导,34场专题辅导,17次研讨交流,25次社会实践,5232次党校学员先锋示范活动。

同日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到北区科技园和江北农场检查指导工作。

6日第三期“啡”常之约在西区新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与来自全校各学院的36名学生代表座谈,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就学校的相关工作和同学们沟通交流,并就成长成才寄予期望。

同日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在学校办公室主任郗朝晖、发展规划处处长孙明哲、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初田辉等陪同下,先后走访了南区化工学院、南区工程训练中心、外国语学院、经管学院、艺术学院、材料学院、南区食堂等部门和区域,并对校园环境及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检查。

9日 2017年度“黑龙江省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结果揭晓,《哈尔滨理工大学报》在本届评选活动中获17项奖励,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3项。

同日黑龙江省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一号楼多功能厅举行。联盟由54家盟员单位共同发起构成,其中高校14所,企业39家,科研机构1家。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郭二军教授共同为联盟揭牌。

10日 高教评估中心在新主楼E1612会议室召开了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11日 “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研电赛)东北赛区开幕式在我校新主楼E0904会议室举行。

12日 南菲律宾科技大学校长罗萨里托·基利诺博士一行4人应邀访问我校。

13日 黑龙江省教育厅财务审计处处长梁秀海带领省教育厅财务审计处、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相关工作人员等一行4人到我校调研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16日 “法治文化·书香中国”中国行为法学会国家与地方治理委员会向哈尔滨理工大学公益捐赠图书仪式在学校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

同日 我校杰出校友、中国行为法学会国家与地方治理委员会副会长纪丰伟,厦门医学院特聘博导、中国行为法学会国家与地方治理委员会常务理事李蓉,共青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资源协调部主任安楠,共青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项目主管刘梦娇一同出席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座谈会。

17日 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第四次会议。

同日中国航发哈尔滨轴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马寒岩、党委副书记赵广勋、总工程师马芳、人力资源部部长杜婧娇一行4人来到学校就校企合作、学生定制式培养等事宜进行对接交流,此次来校交流,是继上月我校组织相关教师走入中国航发哈轴开展科技合作交流对接的延伸工作。

18日 我校作为依托单位承担的首个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项目启动会在新教学主楼E1803会议室召开。

23日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在副校长刘胜辉的陪同下来到招生录取现场,检查指导2018年招生录取工作并慰问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学校办公室主任郗朝晖、校工会副主席李少先陪同慰问。

26日 暑期党委研讨会暨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长群出席会议并就学校“双一流”建设进行研讨。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主持。

八月

2日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孙方稳教授应我校理学院物理系、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史保森教授和朱智涵教授邀请到访我校,孙教授首先与理学院物理系及大珩协同创新中心相关教师进行了座谈,就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以及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21日 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日前公布,我校共有28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直接经费总计1228万元,立项数量及经费额度较2017年度略增。获资助项目分布在4个科学部,其中工程与材料科学部18项,信息科学部5项,管理科学部1项,数理科学部4项。在项目类别方面,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8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9项,青年基金占立项总数的67.86%。

24日 校长李大勇、副校长房文斌会见了英国布鲁奈尔大学王子栋教授。

27日 受理学院计东海教授的邀请,我校荣誉教授、德国凯姆尼兹工业大学教授Horst Martini先生来校访问并做了题为“Minsum location extended to gauges and to convex sets”的学术报告,并就相关问题与在场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27—28日 第八届“现代切削与测量工程国际研讨会”在我校1号楼1楼多功能厅召开。来自国内外领域内21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九月

3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暨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学校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哈理工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中心主任郭光灿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八位量子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应邀到会。协创中心将成为黑龙江省重振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石,填补我省在量子调控科学相关领域的空白,以“先进光学检测及通信”为特色方向,驱动仪器科学、光学工程及物理学等相关学科群向前沿领域迈进。

同日 学校召开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哈理工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中心主任郭光灿先生和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物理系龙桂鲁教授参加,两位科学家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亲切而深入的交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青年拔尖创新人才以及学校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同日 借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暨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之际,大珩讲坛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程亚教授、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以及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的Carmelo Rosales-Guzman研究员为我校相关学科师生作了三场学术报告。9月1日上午,Carmelo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复杂结构光场的先进光学检测技术(Advanced optical metrology with complexstructuredlight)”的学术讲座。在此之前,8月3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程亚教授做了题为“超高精度激光三维打印及其生物应用”的学术讲座,8月31日下午,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在新教学主楼五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奇点光场调控与应用”的学术讲座。

同日 我校俄语专业李思琦同学在2018CGTN中俄语言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5日 “兆易创新”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我校研究生获得技术赛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8项,企业命题技术赛一等奖1项(奖金1万元)、三等奖1项,商业计划书初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6日 我校朗诵音诗画节目《理工青年赋》在以“理想与信念”为主题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斩获二等奖。我校被活动组委会授予“高等学校优秀组织奖”。

同日 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郭二军、 杨春、房文斌,分别慰问了老专家汤蕴璆、李振加,总督学孟大伟和优秀教师代表李忠华、施云波。校领导同时向辛勤耕耘在全校各个岗位的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地感谢,祝大家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同日“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设计竞赛”东北赛区决赛落下帷幕。我校数学系教师樊丽颖荣获东北赛区特等奖,袁丽丽老师荣获东北赛区一等奖。樊丽颖老师成为黑龙江省唯一的一名入围全国总决赛的选手。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设计竞赛”中樊丽颖老师曾经获得国家二等奖。

7日 由国家工信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召开。我校展出了新型金属加工液,高性能MgO陶瓷复合材料,固态薄膜电解质锂离子电池以及有关石墨烯系列产品等16项高新技术成果。通过图片展板、实物展品和现场介绍,重点宣传了我校近年来在新材料方面取得的成果。

9日 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领导张洪涛、陆岩、郭二军、杨春、王志浩、房文斌、刘胜辉出席会议,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10日 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10日15时,我校在教学主楼5楼报告厅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共同学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

11日 荣成学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庆祝教师节表彰暨全体教职工大会。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云峰宣读2016—2018年度校、院级“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名单,学院领导班子为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颁奖。

12日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编辑部收到《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编委会通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被评为高等教育类核心期刊。这是《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首次入选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也是该刊继入选“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人大复印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和南京大学“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之后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

13—16日 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荣成学院举行,荣成学院共27支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共获得了黑龙江赛区一等奖10项、黑龙江赛区二等奖1项和黑龙江赛区三等奖3项。

14日 齐齐哈尔市科技局局长那君喆、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峰一行人来校对接调研。双方就校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及如何发挥我校学科优势助力齐重产业技术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同日 学校党委召开校级领导班子意识形态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黑高工委〔2018〕43号)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学校党委于9月14日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级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

同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根据科睿唯安2018年9月14日发布的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国内共241所高校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本次新增8所高校,我校“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

15日 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本科实训楼工作移交协调会。据悉本科实训楼建设工程于2015年7月正式开工启动,2017年12月建成竣工。楼内共有433间学生寝室,可容纳1732人入住,它的交付使用,将明显改善我校学生住宿条件。

16日 学校开展学习《陈宝生同志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系列讲座。

17日 省委任命周宏力同志为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学校领导班子见面会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义龙,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吴子慧,省委高校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裘杰,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见面会。见面会由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主持。张义龙副部长宣读了省委关于周宏力同志担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的任职决定。赵国刚厅长发表讲话。他指出,李大勇同志因为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省委决定任命周宏力同志为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18日 2018网络安全宣传周竞赛决赛CTF对抗赛2在黑龙科技大学举行,我校计算机学院学生组成的两支参赛队经过5小时攻防对抗,分别获得一等奖(冠军)和二等奖。

同日 为贯彻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意见》,按照《黑龙江省技术交易补助、奖励实施细则》要求,我校于2018年9月18日开始进行该项工作的积极动员与组织谋划工作。经过省科学技术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审查等程序,在高校院所中,我校与东北林业大学最终荣获2017年度黑龙江省技术交易补助奖励单位。

19日 北京校友会第八届儒苑英才奖学金颁奖典礼在西区教学主楼5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典礼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周宏力亲切接见了北京校友会返校校友代表。

20日 黑龙江龙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我校科技工作。黑龙江龙视《新闻联播》以“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看黑龙江如何推动产业价值链提升”为题,对我校自动化学院许家忠教授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进行了详细报道。

同日 2018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在南区运动场举行。

21日 新生入学第一讲系列讲座“大学第一课”在西区体育馆成功举办。我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材料物理与化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专业带头人殷景华教授、原中国国家体操队队员、2010—2012年连续三年全国体操锦标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2012年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金牌获得者郭伟阳应邀分别为我校新生作了“传承王大珩精神做新时代哈理工人”、“超级替补——前行即有光”主题分享课。

2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莅临我校调研。王文涛省长强调指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依靠优势学科和领军人才发挥头雁效应,留住吸引更多宝贵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教强省建设。

23日 荣成学院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田径运动场举行。

同日 学校校长周宏力在校办公室主任郗朝晖的陪同下到荣成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周宏力校长与荣成市委书记江山、市委副书记王洪晓进行了会面。双方围绕荣成学院下一阶段的发展、校地合作、综合改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学校工会主席兼荣成学院院长徐向晨、校办公室主任郗朝晖陪同参加了会面。

26日 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西区体育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周宏力、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郭二军、副校长杨春、纪委书记王志浩出席开学典礼。

同日 学校党委全委会第三次会议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主要议题为通报学校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选人用人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和意识形态专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周宏力等20名委员出席会议。

27日 第十四届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我校刘洋、迟庆国、张凤鸣、谢颖四位教师获奖,获奖数量居在哈高校之首。

十月

7日、13日 在我校参加第七届中国.哈尔滨科技成果交易会期间,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吉泽升教授分别于10月7日晚和10月13日晚接受黑龙江卫视特别节目《直通哈科会》和黑龙江省卫视新闻联播采访,吉泽升教授对我校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8日 新生第一讲“第一堂阅读分享课”暨2018年青年学子“悦”读计划启动仪式在西区体育馆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曾三次获得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主持过《感动中国》、《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节目,现任中国电视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敬一丹,为我校新生作《那年 那信》阅读分享课。

11日 学校与中利集团校企合作签约暨捐赠仪式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

同日 2014—2017学年度专业技术四级及以下岗位聘期考核工作会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周宏力校长在会上讲话,各学院院长、教辅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房文斌副校长主持。

12日 副校长房文斌应邀参加2018中国—白俄罗斯科技合作论坛。该论坛由黑龙江省科学院、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共同主办。

同日 七台河市市委书记杨廷双,市委常委、副市长廖华荣,市委组织部长朱晓华及相关部门人员等一行20余人赴我校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龙江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考察调研。七台河市领导一行先后走访了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和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13日 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览交易会(哈科会)首届黑龙江高校俄语大赛在黑龙江外国语学院顺利举行,2015级李思琦和陈晓彤同学分获高年级组第一名和第二名,2017级王婷同学以第四名成绩获得低年级组三等奖,2018级研究生宋文琦同学获才艺类第一名。

14日 “学创杯”2018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内蒙古财经大学圆满落幕。由刘晨、张晶晶、张晓娟组成的荣成校区银河队以山东省本科组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荣成校区指导教师谢丽娜、刘莹、王迪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15日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结果,我校共有30项社会科学成果获奖,其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0项、佳作奖14项。

同日 我校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已经结束。学校2019年申报工作按时完成,并在近三年平均年申报数28项的基础上实现数量突破,达到46项。

17日 黑龙江省第二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高校网络文化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教师张宏亮、孙英浩、柯百玲撰写的作品《构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体系的理论思考》喜获教师组研究报告类二等奖。

21日 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西区新主楼G1014会议室召开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布置会议。校长周宏力、副校长郭二军出席会议。

同日 学校2019届毕业生秋季“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洽谈会在体育活动中心召开,来自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49家用人单位来校招纳贤才,5000余名毕业生及在校生参会求职或现场与企业交流。

22日 学校在西区新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

24日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姜建壮与荣成学院共建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功能材料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图书馆七楼报告厅举行。

同日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在西区新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场考查反馈会。联合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周宏力、副校长刘胜辉、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相关系主任及骨干教师等出席了会议。

25日 校长周宏力在学校会见了长沙校友会会长、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绝缘技术研发部经理、电气绝缘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红生(绝技84级),副校长刘胜辉和校友办主任董传友陪同参加会见。

26日 按照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27日 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黑龙江省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我校选手英语2016—4陈樱宁同学、法律2017—2冯诗婷同学和英语2017—3严雨晴同学分别获得一等奖(第一名)、二等奖(第一名)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27日—28日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的“第十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我校选手俄语2015级李思琦同学在高年级组中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俄罗斯攻读学位的名额。俄语2016级研究生康丽影、2015级陈晓彤分获才艺类第二名和第三名。

30日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光荣当选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并随黑龙江代表团一同参加了本次盛会。

十一月

1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专程到电气学院检查指导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迎评准备工作。副校长郭二军,科技处处长吴明阳,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院党委书记张军,科技处副处长张颖,学校办公室王尧陪同参加检查。

同日 科技处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永贵教授来校作了题为“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方法与创新”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讲座。

2日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杭州贝腾科技山东省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荣成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

3日 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基于稀疏编码的滚柱轴承裂纹程度识别系统”、“企业低压配电故障模拟系统”2支团队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4日 荣成学院举办以“校地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秋季就业双选会。来自山东省内外的210家用人单位参会,共计提供5100余就业和实习岗位,机械类、电气类、经管类专业毕业生成为用人单位热门人选。

同日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22次年会在重庆举行。我校主办的《电机与控制学报》入选“2018年度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报》与《科技与管理》入选“2018年度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

6日 国家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孟徽处长、王冬雨一行专程赴我校调研,听取了我校项目推介专题汇报并与材料研究领域骨干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

9日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下发关于2018年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通知,我校9名教师被录取为2018年“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出国留学人员(含第一批和第二批),将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国外大学研修一年。

12日 学校在西区新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

同日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国宏工具奖助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新主楼C305举行。

14日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在西区新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现场考查反馈会。

16日 教育部体卫艺司综合处副处长李富兵率调研组来我校调研。调研组观看了我校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升旗仪式,实地检查军事教研室建设情况,与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召开调研座谈会。

17日 全国国际贸易职业能力竞赛在天津圆满落幕,荣成学院经管系张亮老师带领4支团队代表学院参加了比赛,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15日18日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铸造活动周”在中国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委员会委员投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主任委员工作会议研究审议并通过,我校任善之教授被推选为第八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全国仅2人获此殊荣。

19日 在成都召开的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我校计算机学院教师李兰英、韩剑辉、曲中水、周昕团队原创自制设备“嵌入式及物联网基础实验系统”荣获三等奖。

20日 为学校团委将学雷锋行动与志愿者服务有机结合,持续开展有组织、大规模的无偿献血活动,在学校营造“积极向上,奉献爱心”无偿献血活动氛围。在本次为期一周的无偿献血活动中,我校师生共计1042人参与献血,总献血量达35万7860毫升。

21日 在第29届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暨第13届中国赛区总决赛中,外国语学院英语MA—2018级研究生刘畅同学,以出色的表现荣获该赛事全国总冠军,并将于本月底代表中国队赴韩国参加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的总决赛。同时,英语MA2018级研究生马新月、张昳及英语系2016—2班杨小棠同学分别荣获最佳阳光奖、最佳才艺奖和最佳创意奖。

24日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颁奖典礼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我校艺术学院师生共获得7个奖项,分别为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优秀奖五项。

27日 美国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正式公布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 2018)”榜单(https://hcr.clarivate.com/),该榜单在全球范围内共甄选出6000多位科研精英,我校理学院胡军教授入选跨学科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我校属首次入选,排名居全国高校第52位。

30日 “光威杯”中国大学生高性能复合材料科技创新竞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于11月30日在威海高区创新创业基地举行。材料学院入围的10组作品中荣获全国三等奖1项,优秀奖4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十二

3日 第五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和第五届黑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办颁奖仪式。我校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郭抗抗老师的《应用伯努利方程应注意的问题》和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姜金刚老师的《TRIZ创新工具及应用—发明原理》同时获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一等奖,理学院樊丽颖老师的《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偲老师的《弗洛姆<逃避自由>之逃避机制(三)——机械趋同》分获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学校同时荣获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优秀组织奖。

5日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综合评议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各省省属高校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全票通过审核评估。校长周宏力,科技处处长吴明阳、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科技处副处长张颖,电气学院副院长刘骥参加答辩,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做汇报。

7日 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解放思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动员会。校领导张洪涛、周宏力、陆岩、郭二军、杨春、房文斌、徐向晨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对学校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进行安排部署。

同日 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

同日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举行了“未来汽车,无人驾驶能否替代人类驾驶?”主题论坛。

8日 2018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青年教师宋蓝蓝勇夺一等奖第一名。

9日 我校举行2017—2018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大会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演出由“旗帜永恒”、“初心不忘”和“青春誓言”等三个部分组成,通过话剧、音诗画、歌舞等展现一部生动的青年爱国史和青春奋斗史。

10日 在第十二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我校学子斩获9个奖项,分别为银奖两项,铜奖四项、优秀奖一项,优秀指导教师奖两项。

同日 根据学校党委的各项任务部署,党委组织(统战)部、党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对二级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检查。

17日 第43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亚洲区域赛、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各赛站比赛自2018年9月相继开赛,我校学生代表队获得ACM-ICPC亚洲区域赛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6项、优胜奖5项,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2项、铜奖4项、优胜奖5项的优异成绩。

同日 学校党委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

同日 荣成学院2017—2018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建院十周年合唱比赛在文体中心举行。

18日 应荣成学院邀请,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SU)副校长高炜教授访问了荣成学院。

20日 哈尔滨校友会秘书长、黑龙江省鑫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帅校友(管理03级)感恩母校捐赠仪式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

25日 按照《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开展“百优”党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黑高工委联字﹝2015﹞12 号)要求,经过基层自评、学校推荐、集中审核、专家遴选、结果公示,省委教育工委研究确定了黑龙江省高校“百优”党支部名单,我校软件工程党支部、自动化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党支部荣获“百优”党支部荣誉称号。

同日 西藏农牧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云丹加措,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春春以及该校党委组织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资源环境学院、高原生态研究所等部门负责人一行7人来校调研交流。上午,学校在教学主楼会客室召开调研见面会,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周宏力出席了见面会。

26日 学校在新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全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推进会

29日 全省高校2017—2018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举行发布仪式。我校自动化学院许家忠教授荣获省高校教师(群体)“年度人物提名奖”。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