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大事记

3月21日

“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学设备捐赠及联合开发混合动力汽车合同签字仪式”在我校举行。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郑志成,我校校长赵奇,副校长赵洪、孟大伟,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涛,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公司董事长连刚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3月-7月

全校干部教师开展新一轮改革思想观念大讨论,共做了13场动员报告,共召开各类研讨会170多次,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主题和办学理念,贯彻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4月10日,200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西区报告厅隆重举行。

4月16日

黑龙江省第十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我校校长赵奇荣获“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日前,2007年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梯队基础设施资助项目评审工作结束,我校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测试测量技术及仪器”学科获得20万元资助,这是继“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后,我校第二次获得该项目最高额的资助。

5月15日

从EI中国信息部网站(http://www.ei.org.cn)2007年公布的EI收录的中国期刊名单获悉,我校主办的《电机与控制学报》正式被EICompendex(核心版)收录。

6月3日

东软杯“acm/icpc中国·东北地区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共有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101个参赛队参加了决赛。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角逐,我校4支参赛队伍均获得三等奖。

6月10日

我校举行聘任仪式。校长赵奇向航天英雄杨利伟大校,总参二部高级工程师、航天军事专家孙锦云将军颁发聘书,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结束后,孙锦云将军、杨利伟大校做客砺剑讲坛,为全校师生分别带来了题为“理想·事业·追求·奉献”和“献身航天事业,志在报效祖国”的报告。

经学校申报,日前,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审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我校新增物流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同时,经学校申报,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实地考察和会议评审,国务院学位办[2007]28号文件批准我校为新增MB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9月

我校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正式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这一国家级重点学科的成功申报,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9月5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大型电机电器与传热技术工程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理工大厦举行。省科技厅副厅长郑志成、省教育厅副厅长辛宝忠、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伟章、我校校长赵奇、副校长赵洪、李大勇、魏新劳,校工会主席陆岩等出席签约仪式。赵奇校长与吴伟章董事长签署了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

9月9日

在我国第2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人事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晓虹教授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代表赴京参加了表彰大会。

9月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评审,被人事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为新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9月27日

全省“创新杯”竞赛优秀成果表彰暨首批“工人先锋号”授牌大会在哈尔滨市友谊宫召开。我校被授予全省“创新杯”竞赛优胜单位,是我省本科院校中唯一获奖单位。我校教师王宏起、李伟力、张云志、闫增龙等同志获“创新能手”荣誉称号,机械学院教师张云志、闫增龙的《电脑控温陶粒生产设备》荣获“创新杯”竞赛“创新成果奖”

9月30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国家重点学科申报成功庆祝大会在理工大厦举行。校长赵奇,校党委副书记陆鸣鹃,副校长滕春贤、赵洪、李大勇、武俊峰、孟大伟、魏新劳,校工会主席陆岩,雷清泉院士,全校教授、学科带头人、副处级以上干部及部分教师出席庆祝大会。

10月18日

黑龙江省中国——白俄罗斯机电工程技术合作中心暨中国哈尔滨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研究生学院揭牌仪式在理工大厦举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副校长萨马赫瓦尔先生,省教育厅副厅长辛宝忠,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吴涛,我校校长赵奇,副校长赵洪、李大勇等出席揭牌仪式。

10月25日

在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举行了哈尔滨电机厂有限公司、哈尔滨理工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硅酸盐研究所三方国际合作签约仪式,正式签署了“哈尔滨电机厂有限公司、哈尔滨理工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硅酸盐研究所国际技术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三方在未来的几年将就1000MW核电发电机的有关技术问题进行密切的合作。哈尔滨电机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伟章、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赵奇、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达尼列维奇教授分别代表各自的单位在协议书上签字。

11月5日

我校电机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是我校教育教学在国家级奖项上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团队评审工作的通知精神,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申报的教学团队进行了评审,共评选出22个本科院校省级教学团队。我校申报的电气工程教学团队和机械基础教学团队均被评为黑龙江省教学团队。

12月2日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等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在京揭晓,我校97届自动控制专业毕业生曾满军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在团中央开展的“与志愿者同行·向世界说你好”“箭牌”文明礼仪推广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申报的“城市文明交通行”志愿服务项目,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定,获重点资助立项,我校受助项目是黑龙江省获得资助比例最大的项目,也是唯一获得重点资助的省内高校。

12月7日

经学校“文明和谐学院”、“文明和谐处(部)”创建活动检查评比小组的检查验收评议,校二届党委第18次常委会讨论批准:授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动力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为“文明和谐学院标兵”称号;授予后勤集团、学生处、计划财务处、教务处、工会、人事处为“文明和谐处(部)标兵”称号。

近日,在教育部启动的“教学质量工程”中,我校又取得辉煌成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8个专业被列为2007~2010年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计划。这是我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继国家级精品课程取得突破后又一项鼓舞人心的成绩。8个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高分子材料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信息与计算科学、金属材料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近日,经黑龙江省教育厅批准,2007年我校4个专业被增补为省级重点专业,新增的重点专业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截至2007年底,我校省级重点专业达到14个。它们分别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信息与计算科学、金属材料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