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大事记

一月

15哈尔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洪强,集团总经理邵兵等一行8人访问学校,校长赵琳、副校长陈庆国、副校长刘侠等热情接待了李洪强董事长一行,双方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校企合作座谈会。与会双方就校企合作的契合点、可行性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就某些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

18—19日在首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龙江赛区)选拔赛中,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师田欣欣主讲的《基础俄语II》课程荣获中级职称组一等奖、教学学术创新奖、教学活动创新奖;材料学院高分子系教师邓伟主讲的《高分子物理》课程荣获副高职称组二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三月

2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学校申报的智能制造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通过审批。

同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学校共有英语、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无机非金属材料、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网络工程、环境工程、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1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法学、日语、应用统计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设计、材料化学、土木工程、安全工程、视觉传达设计等10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学校共有2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9由校工会举办的庆祝“三八”节、建功“十四五”主题座谈会在西区一号楼多功能厅举行。党委副书记陆岩、工会主席徐向晨出席。校女工委员会、女博士联谊会、基层工会女主席、优秀女教职工代表及工会全体工作人员出席座谈会。

242021年春季大学生应征入伍欢送会在教学主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陆岩出席欢送会并讲话,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本次入伍的19名学生参加欢送会。

25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圆满结束。学校共组织申报各类项目182项,按类别划分为:面上项目92项,青年基金81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联合基金2项,重大研究计划2项;按基金委受理科学部划分为:工程与材料科学部111项,信息科学部35项,管理科学部12项,化学科学部11项,数理科学部13项。各学院申请情况为:电气学院35项,理学院13项,机械学院24项,测通学院14项,材化学院41项,计算机学院13项,经管学院12项,自动化学院16项,建筑学院8项,荣成学院5项,艺术学院1项。

30日—31日校长赵琳带队先后到南区、西区相关单位走访,专题调研校史文化建设、教学设施设备维护、校园环境整治、党建工作、“石榴籽”工作室建设等方面工作,督查督办前期交办工作落实情况并听取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对相关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

31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张洪涛作动员讲话,校长赵琳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动员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各学院设立分会场,通过直播同步参会。

四月

1全校科研工作会议在新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陈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科技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哈尔滨理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四届一次会议在新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赵琳、副主席陈庆国以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共计26人出席会议。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研究生处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同日理学院在王大珩先生铜像前举办“缅怀王大珩先生、传承大珩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党委副书记陆岩、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海洋、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田海燕、校团委副书记曹石、理学院领导班子、教师及学生代表、新入党42名党员参加活动。

8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集中学习,各基层党委书记列席学习会。集中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张庆伟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赵国刚在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同时,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明哲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主题为“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

9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西区一号楼0220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郭二军、纪委书记姚军、副校长陈庆国、副校长刘侠出席授予仪式,各学院院长,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主管研究生培养副院长、导师代表与2021届全体毕业研究生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毕业典礼。

9日—11日由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电介质物理、材料与应用学术会议”暨“第二十届全国电子元件与材料学术大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千余名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上,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举行了颁奖仪式,雷清泉院士喜获“2021年度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奖项是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于2014年设立的奖项,专门用于表彰为我国电介质物理理论和应用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的科学家,2021年度全国仅2人获此殊荣。

13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熊衍良,党组成员、人力资源局局长陈燕彬,黑龙江象屿农业物产集团副总经理刘明、张小玲等一行6人来校访问。校长赵琳,党委副书记陆岩等热情接待熊衍良一行,双方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就校地、校企共建,促进毕业生就业、产学研常态化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技处、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经管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

15黑龙江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志强等一行6人来校交流调研。校长赵琳、副校长陈庆国出席座谈会。赵琳校长代表学校对刘志强副校长一行来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哈尔滨理工大学与黑龙江科技大学历史渊源,从师资队伍规划、“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6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书香满龙江∙第二届黑龙江省出版奖发布仪式”在省广播电视台2800平方米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在此次评奖中,学校期刊社从全省4000多家出版、印刷、发行单位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黑龙江省新闻出版界最高奖项“第二届黑龙江省出版奖——先进出版单位奖”,获得此奖项的仅有5家出版单位,学校期刊社是期刊界唯一获奖单位。科技处处长康守强参加颁奖仪式并上台领奖。

同日省科技厅引智处处长曲海全等一行8人来到学校,就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引进人才工作进行了调研和政策宣讲。副校长陈庆国,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科技处班子全体成员,相关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及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20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均胜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浙江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普瑞均胜副总裁姜钊等一行4人来校调研,校长赵琳、副校长陈庆国与姜钊一行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座谈交流。科技处、研究生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带头人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22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由于疫情原因延期一年,于2021年4月17日在武汉市举行。决赛分数学类高年级组、数学类低年级组和非数学类三个组别进行,理学院2916级刘梦同学代表黑龙江赛区参赛,荣获了决赛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暨黑龙江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学校共有283名同学获奖,其中32名同学获得全国(预赛)一等奖,83名同学获得全国(预赛)二等奖,161名同学获得全国(预赛)三等奖,7名同学获得省级一等奖,获奖同学几乎涵盖了所有开设数学课程的各个专业。

同日黑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大春等一行5人来校考察调研。校长赵琳、副校长陈庆国与郭大春书记一行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科技处、人事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介质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26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该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数据来源,采用软科设计的遴选方法,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门类的84个一级学科。在数学领域,理学院胡军教授入选,实现了学校“中国高被引学者”零的突破。黑龙江省共有4位学者入选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数学学科”榜单,其余3位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

同日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崔治春等一行3人来校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走流程”工作。校长赵琳、副校长郭二军,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姚军等校领导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向调研组做了汇报交流。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27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宣布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荣获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是黑龙江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一所高校,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邓彩霞作为我省赴京参加大会的六个获奖代表之一接受表彰。

同日黑龙江省总工会举行“永远跟党走,建功新龙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五一劳动奖颁奖典礼,对荣获2021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代表进行表彰。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迟庆国教授被授予2021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同日刘献礼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复杂刀具监测与全生命周期管控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学校召开。副校长陈庆国、科研处处长康守强和机械学院副院长张元出席会议。“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杨志家主任,项目咨询专家组黑龙江省机械科学研究院郭洪鑫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闫纪红、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孙绪保以及项目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28日哈尔滨市副市长栾志成与市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领导,会同上海爱谱华顿集团董事长华建刚等企业家一行12人来校访问,就联合建立研究院事宜开展调研座谈。校长赵琳、副校长陈庆国等热情接待了来访客人,并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

29学校干部到职大会在教学主楼5楼报告厅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冯海龙,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督查专员张博强,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校干部处处长、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张大铸,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大会。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副处级以上组织员、处级辅导员、骨干教师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荣成学院通过视频同步直播参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冯海龙宣读了省委关于赵琳同志担任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的任职决定。

30学校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题讲座,邀请黑龙江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景云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党史守初心、砥砺奋进担使命”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及校宣讲团成员参加会议,各学院设立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参会。

同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哈尔滨理工大学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年榜样事迹分享会在1号教学楼0220举办。党委副书记陆岩,党委宣传部部长姜国玉,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迪,各学院党委书记、主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

五月

2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省总工会决定,表彰近两年来全省涌现出的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葛江华教授被授予“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4哈尔滨理工大学海南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海口举行,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北京、天津、哈尔滨、上海、苏州、广州、东莞、佛山、厦门、重庆等10地校友会派代表到会或以视频形式祝贺海南校友会成立。海南高校联盟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8所兄弟高校的海南校友会代表到会祝贺。

6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党群部门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陆岩,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姚军,副校长刘侠出席会议。座谈会上,赵琳书记依次听取了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工作汇报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包括本部门机构职能、2921年工作计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等方面情况。听取汇报过程中,赵琳书记就相关问题与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与会校领导陆岩、姚军、刘侠分别结合分管部门职责提出指导意见和下一步工作要求。

同日经第23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评审会议评审、团省委书记会议研究,团省委、省青联决定,授予30名同志第23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1个青年集体第23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岳彩旭荣获第23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7黑龙江团省委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吴静谊荣获“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10由离退休老同志组建的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新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出席活动并为到场的首批“五老”宣讲团成员于惠力、王旭东、张强、周广大、周艳玲、林迎春、殷景华、崔玉祥等颁发聘书,活动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姜国玉主持。首场报告会由“五老”宣讲团成员殷景华作题为《立志成才 报效祖国—传承大珩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的报告。中国教育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12学校在新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雷清泉院士荣获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庆祝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学校终身荣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副校长陈庆国,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赵洪等出席大会,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领导班成员子及相关学院的教师、学生共计5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参加了大会,庆祝大会由副校长陈庆国主持。

13据“科睿唯安”最新一期ESI排名数据显示,学校“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这是学校继“工程学”和“材料科学”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后,又一个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实现了学校ESI学科建设的再突破。至此,学校共有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位列全省高校第6位。学校“化学”学科近10年(2011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共发表ESI论文714篇,总被引频次8464次,其中高被引论文12篇。目前,全国共339所高校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新增7所、退出1所;60个学科晋升全球前1%,学校是本轮晋升中黑龙江省唯一的1所高校。

15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张鸿鹏、车辆工程专业奚腾龙代表黑龙江赛区参赛,均荣获了全国决赛三等奖。

15—16日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决赛中。学校参赛作品《用红色收藏传承红色基因》、《奋斗与奉献:当代大学生对北大荒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荣获全国二等奖。

25在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新思想·我来说”主题竞赛活动中,党委学生工作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制订方案、发布通知、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申报,学校推荐的作品获得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李龙文、叶丽两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称号。

同日学校在西区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分别召开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工作布置会。副校长陈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机械动力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28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雷清泉院士参加了两院院士大会。会议结束后,雷清泉院士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充分肯定了各位院士对国家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对全国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攻坚克难、集智攻关,瞄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带领团队作出重大突破,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践行学术规范,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六月

1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对地方属普通高校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专家分校论证(以下简称“双论证”)工作的部署,由教育厅聘请的专家组一行6人对学校“双论证”工作开展为期1天的进校考查。“双论证”专家组见面会在学校教学主楼17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赵光等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校领导赵琳、刘胜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及专业集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赵光主持。

3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副校长刘侠一行到学校南区学生活动中心,深入学生社团开展现场走访调研。校办副主任董超群、校团委副书记曹石陪同调研。

7由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联合主办,外国语学院党委承办的第八届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在西区一号教学楼2020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陆岩,党委宣传部部长姜国玉、学生工作部部长刘迪、校团委副书记曹石。各学院党委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

9日学校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学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荣成学院相关干部通过视频直播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

同日哈尔滨市道里区委书记肖彬等一行5人来校调研。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副校长刘侠热情接待了肖彬书记一行并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座谈会。道里区政府副区长杜刚,道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克斌,临空产业发展局四级调研员侯铁民,学校办公室主任付尧、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杨博、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昊、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董超群、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朱天浩等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同日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阶段性汇报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陆岩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组全体成员、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0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哈尔滨理工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新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雁卉及部分企业代表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陈庆国等出席签约仪式。

同日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副校长刘侠一行赴阿城区政府调研座谈。阿城区委书记孙钊,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桂榕及有关部门同志;哈尔滨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洪强及城投集团相关同志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三方就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和共建产业研究院等事宜进行了会谈。

11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黑龙江省委主委张显友一行领导莅临荣成学院考察走访并指导工作。山东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蒋永涛等,威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威海市委主委李淑芳等,荣成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战大海、副主席张新颖等陪同考察,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兼荣成学院院长徐向晨、常务副院长杜野、副院长沈俊峰、党委副书记赵运平、副院长董晶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11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座谈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中学习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主持。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增强历史自觉,方能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集体学习探讨并交流学习心得。

赵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要高度重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任务,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制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突出学习主题,完善学习制度,活化学习载体;要在学习过程中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从严治学,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益智、学以增才。赵琳书记最后强调,要通过学习把提高理论素质与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本领有机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精神境界。

12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通知,对2020年经过学校自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审核、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等程序,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专业,依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办法》,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理事会审议批准了相关专业的认证结论,并公布了认证结果。学校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通过本次认证,有效期6年(有条件)。上述专业将纳入《华盛顿协议》互认名单。

16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科罗巴切夫通过视频致辞。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教育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中外高校知名专家、青年学者以及国内外企业与科研院所代表。省内12所项目高校校领导应邀参加开幕式,副校长房文斌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邵杨陪同参会。

17学校在西区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见面会。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教授赵长生,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李齐方、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教授赵平、福建工程学院教授李巍等4位专家莅临学校考查指导;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副校长郭二军、刘胜辉,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材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分子材料系主任和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见面会。

18学校在西区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赵长生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李齐方教授、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赵平教授、福建工程学院李巍教授等4位专家在学校进行了2天的实地考查后参加反馈会;副校长刘胜辉,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材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分子材料系主任和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反馈会。

21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函〔2021〕7号),确定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699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0个。学校本科生课程《高等数学》及其课程团队(赵辉、罗来珍、孟桂芝、王树忠、李莎莎、李兴华、于禄、付作娴)、研究生课程《网络化系统控制理论(中英双语)》及其课程团队(胡军、陈东彦、石宇静、武志辉、于浍、陈雯、吕重阳、徐龙)等2门课程和团队获批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

同日“心系祖国·服务基层”出征仪式在一号楼第四会议室成功举办。党委副书记陆岩出席活动,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迪,校团委副书记曹石,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谭世信、田海燕、任佳伟,以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选调生代表、西部计划代表等23名赴基层就业毕业生参加活动。

同日由党委宣传部、离退休管理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心声”老教工诗书画展揭幕仪式在西区新主楼一楼大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出席展览揭幕启动仪式,党委宣传部部长姜国玉、离退休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张军,副主任闫伍夫、原海滨,组织员陈寒冰,老教工代表周广大、刘令普,离退休管理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22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社科院、黑龙江省学联主办的第十七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经过层层角逐,学校代表队共获得全省一等奖5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1个,并有2项作品入围全国决赛;在“红色专项”活动中,荣获全国二等奖2项,全省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杨芳、吴子剑、吴雪峰、岳彩旭、赵晨希、赵燕江、徐琳、曾红8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学校再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22“书记·校长·毕业生”座谈会在西区一号楼第四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在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与各专业毕业生代表亲切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座谈会。全校52个专业的毕业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他们之中有校十佳毕业生代表,有扎根沃土、志愿服务基层的学生骨干,有升学至双一流高校重点学科的科研人才以及进入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就业的优秀学子。毕业生代表积极踊跃发言,回顾流光溢彩的四年岁月,畅谈载满青春梦想的学习生活,表达对母校辛勤培育的感恩之心和依依不舍之情。赵琳认真听取每一位同学的发言,仔细记录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时与同学们亲切互动交流。

同日省教育厅检查组一行4人在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宗军带领下,进校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等校领导热情接待了检查组一行,副校长刘侠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陪同检查组进行了校园内的走访、检查。

25日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西区休闲广场举行。学校领导、校友代表、导师代表以及毕业学生家属代表共同见证了2021届毕业生们圆满完成学业,踏上新的征程。毕业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

副校长陈庆国宣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的决定;副校长刘胜辉宣读本科毕业和学位授予的决定;副校长郭二军宣读关于表彰十佳毕业生、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党委书记、校长赵琳为“哈尔滨理工大学2021届十佳毕业生”颁奖。

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在毕业典礼上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上了精彩的最后一课。他首先代表学校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1届6633名本科生,304名硕士研究生,40名博士研究生和3名来华留学硕士研究生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帮助、深爱同学们的老师、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去年的此时,学校向应届毕业生们发出“明年毕业季欢迎同学们回家,补授学位,再拨流苏”的邀请,今天有67名2020届毕业生代表赴约返校,学校欢迎理工娃“回家”。赵琳校长指出,理工时光,同学们见证了祖国强盛的历史时刻。从党的十九大绘就新时代宏伟蓝图,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盛况,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典;从“天宫”筑梦、“北斗”组网,到“祝融”登陆、“鸿蒙”出世;从高峡出平湖、高原铺天路,再到海上架彩桥、天堑变通途。理工时光,同学们亲历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在学校综合改革的关键期,同学们亲历了学校入选黑龙江省国内“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经历了学校70周年校庆盛典和四位院士校友首次齐聚母校共商发展大计;见证了学校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参与了学校第一次团代会和第一次学代会。理工时光,同学们收获了求学奋斗中的蜕变与成长。漫漫求学之路,同学们通过勤学苦练建立了完整的知识体系,在哈理工收获了人生中一个又一个学位,具备了服务社会的能力;珍贵难忘时光,同学们通过务实拼搏练就了独立思考的基本素养,在学习生活的磨炼中蜕变成长,形成了成熟的价值观。赵校长强调,再过5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毕业的时代新人,同学们在风华正茂的人生阶段,参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未来前进道路上,有平川丽日,也有湍流险滩,只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才能坚定前进信心,在顺境中不懈怠、在逆境中不迷失;才能勇担历史使命,在激扬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奋斗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即将启程之际,赵校长寄予同学们几点希望:一是胸怀大我、矢志不渝立大志。“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远大志向是人生航向的“指明灯”,是建功立业的“方向标”,也是砥砺前行的“源动力”。二是锤炼修为、崇德向善明大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古往今来成大业者,无不以明大德为先。三是守正创新、本领过硬成大才。“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砥砺奋进的道路上,从来没有什么天赋异禀,成功只源自于勤奋与坚持。四是务实奋斗、勇毅笃行担大任。“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躺平”永远不能挺起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最后,赵校长希望同学们常回家看看,常网上赞赞。祝愿世间一切美好与同学们环环相扣,祝愿同学们誉满而归仍是理工少年。

毕业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工2017级2班李佳月同学代表毕业生发言。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沈涛教授代表教师发言。校友代表陈润年发言

电机1985级校友、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助理、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陈润年代表校友发言。

党委书记、校长赵琳为博士生、留学生授予学位。由校领导、各学院院长、校学位委员会委员组成的40人导师团共同走进观礼区学生当中,为在场的每一位学生授予学位并合影留念。

同日由校团委主办的“青春少年志·逐梦谱芳华”2021届毕业晚会在西区运动场开幕。党委书记、校长赵琳、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校长助理章东、各职能部处、学院领导、2021届毕业生以及近2000余人师生参加晚会。

28黑龙江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省委书记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胡昌升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宣读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表彰《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和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我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代表学校参加会议。全省共有150名共产党员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50名党务工作者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0个基层党组织荣获“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理学院胡军教授获“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同日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先优表彰大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房文斌、刘胜辉,校纪委书记姚军,副校长陈庆国、刘侠等校领导出席大会。离退休党员代表、受表彰人员代表、学校副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大会。荣成学院参会人员在荣成通过直播同步参加大会。

陆岩副书记宣读获奖名单。胡军同志获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陈明华、张凤鸣、武建龙、李东洁、邹芸潞5位同志获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李新灵、艾荻、乔林3位同志获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绝缘与电缆党支部、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党支部获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陆岩宣读《哈尔滨理工大学2019—2021年度“两优一先”表彰的决定”》,对吴石等56名优秀共产党员、戴湘竹等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系党支部等6个党组织 “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及全体校领导为受表彰代表颁奖,同时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6月28日—7月2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百年征程浩荡 百年初心如磐—红色藏品主题展览”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区主楼一楼大厅如期举行。展览期间,全体校领导、学校机关和职能部门教工、各学院师生、离退休老同志等近万名师生参观了展览。广大师生深受教育,近百名师生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参观感言。

29学校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校内预评估会议在教学主楼G区1014会议室召开。由副校长陈庆国,校长助理章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原处长徐颖琪、黑龙江大学科技处处长汪成、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献礼、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彬组成的专家组出席会议。会上,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刘骥介绍了工程中心迎接评估工作进展情况。工程中心依托学科主任于德亮从研发能力与水平、成果转化与行业贡献、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做了评估总结汇报。专家组根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针对工程中心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工程技术重大突破、标志性成果影响力、成果转化成效与获奖情况、依托高校与地方政府投入支持举措、近中期目标与未来前景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给予了详细指导。工程中心骨干教师与专家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座谈。

同日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陈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处长康守强、副处长黄韬、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实验室副院长参加会议。

30党委书记、校长赵琳等一行对各单位安全自检自查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多项工作进行现场督查督办,并就安全检查等工作作出部署。先后走访了教学主楼电气学院实验室、西区二食堂、保卫处校园监控室、南区“过街天桥”工程现场和材化学院危险品库房等场所和区域,并对校园环境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学校办公室主任付尧、副主任董超群陪同检查。

同日党委书记、校长赵琳深入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走访调研,与学院领导班子开展座谈会。材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办公室主任付尧、副主任董超群参加了座谈会。会上,材化学院党委书记张桂玲和院长董丽敏从学院基层党建、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及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制度落实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学科建设、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汇报。重点介绍了学院党委在全面打造标准化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百分制”考核等方面的经验成果,学院全体党员达到组织生活有记录、量化考核有标准。同时,学院班子以合并为契机,牢固树立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健全了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确保学院和谐发展,顺畅合并,激发学院各学科发展新动力。

同日由团中央基层建设部组织开展的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结果揭晓。经校内创建、省级初评、展示点赞、全国终审和公示等环节,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2018级6班团支部被评为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七月

1学校在西区体育场举行“致敬百年重温誓言”党员集体宣誓活动。学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全体组织员、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共1700余人参加宣誓活动。由4名师生代表领诵、全体师生合诵诗歌《百年誓言》,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诗歌由“追忆”“荣光”“誓言”三个篇章组成,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讴歌了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了全体哈理工人不负党和国家重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力推进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助力龙江全面全方位振兴的坚定决心。与会党员师生庄严面向党旗,在党委书记、校长赵琳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

5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为学校部分2020级本科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赵琳以《学党史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科技兴 砥砺奋进再谱新篇——“大国重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与建设》为题,通过百年党史精神财富,走进导航,卫星导航及其发展和北斗系统的前世、今生与未来4个部分,将血脉赓续、勇攀高峰的大国重器科技使命与“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相结合,走近大国重器,感受科技力量,激励哈理工人坚定理想信念,铭记使命担当,扎实耕耘奉献,做出理工贡献。

6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制度建设工作推进落实会。会议由副校长郭二军主持,机关等20个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郭二军副校长围绕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的工作要求,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学期开展制度再梳理、信息化制度管理平台建设和进一步规范制度制定过程等有关工作情况。学校办公室主任付尧、副主任王立明,分别就“制度规范年”建设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和制度梳理再确认工作要求做了具体说明。

8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组织专家组对学校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会在学校西区1号楼1210会议室举行。黑龙江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刘兆国,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副校长陈庆国出席了验收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燕山大学副校长黄传真教授为专家组组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韩志武教授,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宪民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鹏教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延军教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巫瑞智教授,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春工业大学副校长林洁琼教授为验收专家。经过专家组讨论后一致认为,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紧扣“四个面向”,立足东北振兴;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取得了一批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研究成果;建立了一支学术水平高、有奉献精神的骨干队伍;建立了较完善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达到了教育部对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定的要求。专家组的验收意见是,重点实验室已经全面完成建设项目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9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学校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措施,平稳、有序地完成了2021年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2021年全国报考我校的硕士研究生共计3765人,录取硕士研究生1662名,为学校历年报考、录取人数最多一年,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707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885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70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7人。为了提高博士研究生优质生源录取比例,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采取两段式进行,第一阶段只招收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考生,第二阶段增加公开招考方式进行选拔。经过两段式初试、复试考核工作,最终录取硕博连读30人,申请考核66人,公开招考9人,共105人。其中录取非定向考生97人(国际产学研联合培养5人),占博士研究生录取总人数的92.4%,为学校录取非定向考生历年最高。

7日—9日由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会承办的2021年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乒乓球比赛于在会展中心运动城举行。

10由黑龙江省物理学会发起,哈尔滨理工大学与南京大学联办的“物理学前沿与发展论坛”哈尔滨举行。会议主题为“创新、交叉、融合”,旨在促进哈尔滨理工大学物理学科建设,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物理学科的发展。会议内容涵盖物理学科的最新进展、热点问题及发展趋势,对凝聚态、光学、理论物理和声学等多方面热点作重点研讨。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邢定钰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的2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200余名物理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上,党委书记赵琳教授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两院院士、我国光学技术奠基人、老校长王大珩先生于1978年在哈尔滨科技大学创建了技术物理专业,学校秉承大珩先生“教研并举、理工结合,卓育人才、亦能亦德”的教育理念,40余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物理专业人才。赵琳表示,我们刚刚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奋斗新百年,启航新征程。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推进我校物理学科的发展、增进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对哈尔滨理工大学乃至黑龙江省物理学科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16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在学校办公室、工会等部门人员陪同下深入招生录取现场,检查指导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并对参与招生录取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在招生网上录取现场,赵琳详细了解学校招生批次设置、录取进展和已录取批次的生源情况,并向招生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有关类别和相关省份的招生计划设置等内容。赵琳强调,招生录取工作是学校办学过程的最前端环节,务必保证录取各个环节的严谨规范,坚决贯彻落实招生工作“八项基本要求”和“三十个不得”内容,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广大考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检查指导过程中,赵琳向放弃暑假休息、坚守岗位的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带来了学校工会的慰问品。同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克服困难,确保本科招生录取工作顺利完成。

21在王大珩院士逝世10周年之际,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仪器信息网,在北京雁栖湖召开王大珩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研讨会由尤政院士主持,金国藩院士、李天初院士、侯洵院士、周立伟院士、叶声华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长春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光学学会等单位的25位相关人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忆及与王大珩先生的交集点滴和传承王大珩先生的科学家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书记兼院长吴海滨、测控技术与仪器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罗中明出席了会议。

26日—28日为期4天的黑龙江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哈尔滨胜利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讲话。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迟庆国教授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并参加省教科文卫体代表团分组讨论。

29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对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赵国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冯海龙,省委组织部督查专员张博强,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校干部处处长、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张大铸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赵琳主持。

会上,冯海龙宣读了省委任免职决定。经省委常委会议决定,刘侠同志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赵琳同志不再兼任校长职务。

赵国刚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讲话。他指出,理工大学领导班子的调整是省委根据理工大学实际情况,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希望刘侠同志尽快转变角色,发挥自身优势,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起,聚焦“三新”,提升“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会上,刘侠同志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继续扎根理工、服务理工、奉献理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理工智慧和力量。在将来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对党忠诚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龙江发展培养出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团结奋进顾大局。将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出发,不断增强分析研判、科学决策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治校的管理水平,发挥集体优势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克己奉公守规矩。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恪守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会上,赵琳同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这次省委决定任命刘侠同志担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体现了省委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对刘侠同志的高度信任,也是对学校前任领导集体和学校整体工作的充分认可。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坚决拥护省委的决定,一定按照省委的要求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与刘侠校长一道团结带领同志们刻苦努力,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骨干教师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科级干部等参加了会议。

7月31日—8月1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哈尔滨理工大学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承办、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在哈尔滨举行。开幕式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琳,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劲,黑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权等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庆国主持。学术年会的主题是“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技术与创新管理”,会议邀请了政产学研等各界的领导、专家学者、行业领军者,围绕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创新模式与特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有效手段、面向未来制造的知识产权管理等议题,共同探讨如何从现象中凝练理论,丰富和发展中国本土技术与创新管理模式;如何将理论应用到实践,更好地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为黑龙江政府部门政策制定与企事业科技管理与创新实践提供决策支持,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7月31日—8月4日第20届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于7月31日—8月4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在男子甲组100米决赛的赛场上,学校代表队朱彤同学以10秒91的成绩获得一枚银牌,在男子甲组200米的决赛上,朱彤同学以21秒96的成绩再次收获一枚银牌。

7月22日—8月7日2021年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如期举行,学校推荐的51份竞赛论文获得赛区一等奖21项,赛区二等奖11项,赛区三等奖4项,获奖比例70.6%,创历史新高。同时,学校有2份本科生竞赛论文被推荐代表黑龙江赛区参加2021“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总决赛。黑龙江赛区共推荐8篇论文参加总决赛,其中我校占4篇(本科生3篇,研究生1篇)。

八月

1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友企业家服务龙江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开幕。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出席会议,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各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及近30名优秀校友企业家代表现场参会,部分优秀校友企业家代表和学校海内外40个校友会在云端同步参会。

孙东生副省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转达了胡昌升省长对校友企业家的问候。他指出,大学是人生中最绚丽的时光,广大校友在大学与哈理工结缘,与龙江有效结合,更是龙江最宝贵的财富,欢迎广大校友持续关注龙江发展,在龙江沃土投资发展,把企业发展与龙江振兴有效合。他要求各级政府要借助高校校友会平台,广泛挖掘利用好校友资源,为我省广大校友提供最大便利、营造最优环境,竭尽全力,为校友企业家在龙江投资创业做好服务,共同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充分肯定哈尔滨理工大学多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为龙江发展所做贡献。赵国刚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让大家充分感受到黑龙江重商、亲商、爱商的投资环境,与黑龙江一起进一步发挥校友企业丰富的资本源、技术源、信息源、人才源优势,与龙江发展结成奋斗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探索建立产学研合作的新载体、新平台,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校党委书记赵琳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向出席会议的各级领导和嘉宾、现场参加论坛的校友企业家、在线同步参会的海内外校友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赵琳指出,论坛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是学校对于20余万校友爱校情义的期待,是学校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义不容辞的责任。赵琳号召广大校友积极响应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目标中倡导的“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继续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踏实肯干,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用能力镌刻理工印记,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用责任展现理工元素,在建设现代化新龙江的征程中与学校一道用实际行动书写更深的理工情怀,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贡献理工智慧和理工力量。

论坛上,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姚刚对黑龙江进行了推介,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江介绍了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哈尔滨市、大庆市、鹤岗市、绥化市及哈尔滨市香坊区、平房区、阿城区相关领导介绍了属地招商政策。哈理工校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特派代表、集团品牌传播中心总经理宋兆桓参加论坛并发言。北京众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鲁众,北京迈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西林,学校“头雁”计划教授、精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蔡蔚,天津天海同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超,深圳市雨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海波等在内的各地校友企业家和行业专家分别进行了现场互动和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感受到了龙江的招商引资热情,一定会珍惜论坛搭建的平台,和更多校友分享第二故乡的招商政策,共同为龙江振兴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现场参会的校友企业家与省、市、区领导就电子信息、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汽车和零配件、新能源与新材料、农业等领域进行相关交流,洽谈投资合作意向。

13学校2021年本科招生录取通知书已全部发出,标志着学校2021年度本科招生网上录取工作的圆满结束。2021年,学校普通本科招生计划生源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在学校本科招生委员会的领导下,自7月10日至今,共录取普通本科6496人,专升本300人,黑龙江和新疆两地少数民族预科79人。普通本科中,校本部录取4862人,荣成校区录取1634人;理工类录取4347人,文史类录取284人,综合改革类录取1715人,艺术类录取150人。

14黑龙江省教育厅面向全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举办黑龙江省首届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活动分“正高级职称组”、“副高级职称组”、“中级及以下职称组”三个组别开展,我省共有28所高校的58个教学团队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学校选派3个教学团队参加示范交流活动。经过网络评审和线下评审两个阶段的比赛,共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以及“教学设计创新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同日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结束。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000多支队伍、15300多名研究生报名参赛。学校4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3项;在研电赛(东北赛区)技术赛中,学校代表队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4项;在商业计划书专项赛全国总决赛中,学校代表队获得三等奖1项,初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学校荣获全国总决赛和东北赛区的优秀组织奖。

17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的第十三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评选活动结果揭晓,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艾荻获得2021年“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并作为黑龙江省辅导员代表参加教育部与中央宣传部共同组织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评选活动;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崔国红获得第十三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19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学校共有28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立项数目较2020年度略增,直接经费总计1338万元。其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2项,面上项目15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陈明华教授获得的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实现了学校国家级人才项目零的突破。学校获得资助的项目分布在5个科学部,其中工程与材料科学部17项,化学科学部4项,信息科学部3项,数理科学部2项,管理科学部2项。

同日校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副校长郭二军、校长助理章东等一行深入体育馆、游泳馆屋面维修工程现场,实地检查项目进展情况,并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在项目现场,赵琳书记听取了游泳馆屋面维修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实地检查了工程现场施工情况,并指出改造建设既要确保按期投入使用,也要保证工程质量、消防安全、健康环保的全面达标。在体育馆、游泳馆硬件升级的同时,要同步推进管理体系成型,完善定期检查、保养维护的制度规范;将此次工程打造成为学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为师生办实事”的亮点项目。

20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陈明华教授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经费200万元),实现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历史性突破,也是学校首次获批的国家级青年人才类项目。

24日—26日校长刘侠先后深入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调研,在各学院分别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与青年教师进行深入的面对面交流,了解青年教师群体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倾听他们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解决遇到的问题,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进步。

九月

1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调研。校领导一行先后到南区材化学院化学品仓库、南区过街天桥、教学楼、食堂、校医院、学生公寓,西区学生公寓、一号教学楼、图书馆等场所,实地查看维修施工现场,召开现场调度会,对于危险化学品处理、校园内多点施工、学生入校通道设置、食品安全、师生健康保障等民生领域工作进行现场调配布置。

同日南区人行天桥正式投入使用,该天桥全长85.5米,宽5米,主体结构为钢结构,总体造价超1000万元,由哈尔滨市政府全资建设,是哈尔滨市目前跨度最长、体量最大的人行天桥。

4日—5日,学校暑期离校的本、硕、博学生分两个批次共计1.6万余人,安全、有序、平稳、顺利地返回校园。

6 黑龙江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表彰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报》黑教关【2021】5号,学校关工委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党委副书记陆岩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称号、邓彩霞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8—9日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郭二军、房文斌、陈庆国分别走访慰问“头雁团队”负责人蔡蔚、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迟庆国,省级教学名师王义文、魏玲、陶大军、邓立为和优秀教师代表陈明华、王暄、李林军,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学校办公室主任付尧,教师代表所在学院领导以及校工会工作人员陪同慰问。

9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题向全校教职工发表致教师节慰问信

10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莅临学校看望教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对他们为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胡昌升先后来到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储能关键材料与技术实验室、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黑龙江省石墨-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科技成果展厅等地,认真了解学校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情况,并就有关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交流中,胡昌升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并对学校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支持高校在教书育人和科技攻关上创新发展。要加强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融合,用创新科技成果吸引更多企业到龙江投资兴业。要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一流人才,留住用好各领域人才在龙江就业创业,为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胡昌升感谢大家用心用情、呕心沥血关心学生成长,不断在学术科研中精益求精、辛苦耕耘。他指出,教与学、授与受是一个整体,真正的老师一定是倾心倾情关心孩子成长,同时研究和掌握教学规律的。希望大家进一步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为学校创造一个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教育引导学生求真知,发扬拼搏奉献精神。要培养国家急需的可靠顶用人才,用科技创新助力龙江经济建设,为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昌升还特别关心学校基础课教学和基础课教师的情况,并对服务在本科教学一线的教师表示了感谢和问候。学校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表示,向全体教师转达胡昌升省长对他们的节日问候,并将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出更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和龙江发展建设的可靠顶用人才。

同日党委书记赵琳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教师代表亲切座谈交流,关注一线教师、慰问一线教师,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与大家共同探讨思政课教学。赵琳在座谈交流中肯定了学校近期在思政课教学上的努力和探索,表达了对教师们辛苦付出的感谢。他指出,思政课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更要强化自身的理想信念,开阔视野、提高眼界,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希望老师们始终秉承“大珩精神”,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新征程中实现新飞跃、创造新业绩。

17山东省威海市召开“1+4+N”创新平台工作推进会,会上举行了哈尔滨理工大学与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副校长陈庆国与威海市孙付春副市长共同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并讲话。研究生处处长段宏伟、科技处处长康守强、研究生处副处长石磊以及荣成学院常务副院长杜野,威海各区市政府主管科技工作领导,科技局、威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科研院所、创新平台、有关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同日陈庆国副校长到荣成学院走访调研,调研期间出席了荣成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聘任仪式和座谈会。陈庆国副校长为董晶颢、王仲文、胡海涛、王珊珊和刘奎美等5位教师颁发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聘书。座谈会上,陈庆国副校长对荣成学院和教师克服种种困难,不忘初心的精神表示赞赏。学校将鼓励广大师走进威海企业和荣成学院进行调研,充分利用好威海地区的资源和政策,将威海地区建设成为新的课题源头;同时也鼓励荣成学院的教师加入学校的科研团队,尽快成长,协同发展。

19学校在王大珩先生铜像前举办庆祝建校71周年“在贺信精神引领下 传承大珩精神 做新时代哈理工人”主题宣誓活动。学校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郭二军、房文斌、陈庆国,党委常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长群,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水杉出席活动,学校党政管理部门负责人,2021年新入职教师和2021级新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宣誓活动由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

校长刘侠在活动上发表主旨讲话。刘侠指出,一年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在省委省政府贺信精神引领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强化内涵式发展,推进综合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这些都是全体理工人接续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值此校庆日之际,刘侠代表学校向为学校发展建设曾经和正在作出贡献的广大师生员工、老领导、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刘侠代表学校对2021年新入职的35名教师和8600余名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刘侠勉励大家要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做信仰坚定、意志坚强,可堪大用、不负党和人民的红色接班人;要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永攀科研高峰,做敢闯敢试、追求卓越,勇破“卡脖子”难题的奋进赶路人;要传承大珩先生“教研并举、卓育人才”“崇尚实践、亦能亦德”的办学理念,做勤奋笃行、立志报国,能担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重任的时代答卷人。

活动最后,2021年新入职教师和2021级新生代表在王大珩先生铜像前分别进行了入职宣誓和入学宣誓。

同日北京校友会2021年度“儒苑英才奖学金”颁奖仪式以学校和北京校友会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赵琳、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郭二军在学校第二会议室出席活动。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顾问委员会主任李云龙、校友会顾问委员会委员赵红岩、校友会顾问委员会委员马绍魁、校友会会长吕西林、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邵文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刘刚、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刘岩松等校友在北京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出席活动。学校办公室主任付尧主持颁奖仪式。

20日学校在西区1号楼第四会议室召开“情暖中秋·礼赞国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党委书记赵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部长刘迪、副部长任佳伟,内派教师杨琳、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及7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学校为少数民族学生送上专属定制的“理工月饼”、象征民族团结的“红石榴”和金秋的“第一杯奶茶”。

赵琳书记认真听取了每一位少数民族学生的发言,亲切地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他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祖国是一个大家庭,哈理工也是一个大家庭,他代表学校欢迎2021级来自8个少数民族的103名学生加入这个温暖的“家”,并从学校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校园文化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厚重的底蕴和特色的办学优势,为同学们讲述了老校长王大珩先生赤诚忠贞的爱国情怀和为学校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老校长“卓育人才、亦能亦德”的教育思想是学校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号召学生以“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为指引,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赵琳书记对学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到正确的方向和方法。每个人对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都充满未知和期望,哈尔滨理工大学能够让同学们登上任何平台都有可靠保障和坚实基础,谁先适应新的生活谁就占据先机,只要找到正确的方向,掌握科学的方法,就离成功更近一步。二是希望同学们主动融入集体,用奋斗去面对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也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和机遇,要有团结协作意识,要客观评价自我,遇事不逃避、不妥协,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同学们成长为优秀的人,要时刻以奋斗的姿态去迎接人生精彩。三是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争做一名让母校骄傲的哈理工人。年轻就是最大的财富,青春是最美好的时光,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秉承“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哈理工力量。最后,赵琳书记祝福各位同学学有所获、健康成长,并通过同学们祝福他们远在祖国边疆的父母亲人阖家团圆、中秋快乐。

21日—24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中,学校派出由丛家祥、王龙、孙楷铭、傅仰晨、孟浩然等5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比赛,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同台竞技,最终获得国赛三等奖。

26日—27日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中国仿真协会电力系统仿真分委会协办的第36届中国高等学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学术年会在线上隆重举行,本届学术会议是年会创立36年来的首次线上盛会,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长福、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琳、黑龙江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殿军,中国科学院周孝信院士、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中国工程院余贻鑫院士、中国工程院雷清泉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陈德树教授、清华大学董新洲教授出席了大会开幕式,2万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开幕式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刘骥主持。大会得到了全国百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学术期刊、出版机构和电力企业的代表们的大力支持。

大会开幕式上,党委书记赵琳代表学校致辞,他向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赵琳书记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哈尔滨理工大学以及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情况,诚挚邀请大家待疫情缓解莅临学校,线下相逢。赵琳指出,本次大会是在中央对双碳战略做出重要部署的背景下召开的重要学术会议,希望与会专家就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绿色高效运行,最新理论热点和前沿技术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为实现双碳目标积蓄学术底韵,发挥创新能力,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29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装备制造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1年全员大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创新创业处处长李海涛,全国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装备制造行业分委员会委员、电子科学就业指导组副组长、学校党委书记赵琳以及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全体委员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受疫情影响,党委书记赵琳线上参加会议,并作为高校委员代表作交流发言。赵琳介绍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就业工作的基本情况、就业工作的举措和成效、以及抓住契机促进行业就业内涵式发展的特色做法等。赵琳表示,作为就指委委员,将积极履行委员职责,发掘更多行业内资源,在政策咨询、岗位拓展、就业指导、评估监督等方面共同发力,为政府决策、学生就业、企业纳才提供精准服务;作为装备制造行业内高校,将立足本校、盯准行业、厚植优势、实现共享,做好“三个服务”,承担起思想库、资源库、导师库、信息库等“四个库”的职责,促进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赵琳最后表示,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加速变化,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创新自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能够与行业内高校一套矢志奋斗、履践致远,为我国装备制造行业发展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同日九三学社哈尔滨理工大学支社换届选举大会成功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举行,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省委一级巡视员李志平、九三学社省委组织部长彭新馨、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党委统战部部长姜国玉、九三学社哈尔滨工程大学支社主委陈恒、民盟哈尔滨理工大学主委闫明明、九三学社哈尔滨理工大学支社全体社员参加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王义文当选新一届支社主委、王顺辉当选新一届支社副主委、宋显华当选新一届支社委员。

30省纪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田成义等一行4人进校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和学校纪委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哈尔滨理工大学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汇报会,校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副校长郭二军,学校办公室主任付尧、副主任王立明,纪委副书记林屹、李颖等参会。会议由赵琳主持。

十月

4日学校召开校领导到职见面会,宣布省委对我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赵琳主持。

会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水杉宣读了省委任免职决定并介绍了新到职校领导的基本情况。经省委常委会议决定,郭加利同志任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树海同志任哈尔滨理工大学纪委书记。

党委书记赵琳代表学校对2位同志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作表示欢迎。他表示,学校正在筹备第四次党代会,希望2位同志与学校领导班子一道,将理工大学建设的更好。

校长刘侠对两位同志加入哈尔滨理工大学表示欢迎,希望两位同志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和丰富经验,共同努力助推学校发展。

会上,郭加利同志、孙树海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完全拥护省委的决定,在新的岗位上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工作尽职责、注重学习做表率、廉洁自律守底线,做学校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和实践者,积极为理工大学的发展作贡献。

同日省教育厅公布了黑龙江省级虚拟教研室的评审结果,理学院赵辉教授作为负责人的“高等数学”虚拟教研室获批黑龙江省级虚拟教研室,是学校的第一个省级虚拟教研室。学校“高等数学”团队是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团队中拥有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师德先进个人3人,省“三育人”先进工作者1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级青年教学能手1人。团队拥有“高等数学”国家级一流线下本科课程、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一流线上线下本科课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省级一流线上线下本科课程。团队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主编教材获首届省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一等奖;团队教师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首届省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决赛一等奖1项、东北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5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动员会暨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党代会各筹备工作组组长、各基层党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

同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联盟承办的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研究生赛道)在学校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杨彩霞和外国语学院冯小庆等老师分获一等奖,2位老师同时获得优秀教学设计案例专项奖,学校获得研究生赛道优秀组织奖。

7校党委副书记郭加利、纪委书记孙树海到南区校史馆等地参观调研。在校史馆,校领导一行先后到“艰苦创业”、“凝练特色”、“乘势而上”、“和谐发展”等展区,并驻足王大珩纪念馆,认真观看了每一块展板、每一件实物,对校史馆、王大珩纪念馆的展区设置、学校发展历史、取得的成就等进行详细的询问和了解,学生讲解员和宣传部负责人全程细致讲解并介绍学校发展历史和特色发展等情况,以及校史馆建设和布展情况。

10根据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的相关要求,确保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报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就及第四次党代会盛况,中国共产党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正式开通。

12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材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国家教材委员会批准,此次表彰的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399种,覆盖了全国高等教育的76个本科专业门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戈宝军教授、梁艳萍教授、温嘉斌教授编著的《电机学(第三版)》(中国电力出版社,2016年2月)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综合试点改革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电机学是该专业核心课程之一。课程负责人戈宝军教授,先后获省教学名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所编著教材《电机学(第三版)》入选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电机学课程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在爱课程上线,2014年在学银在线平台建成MOOC,开始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年被评为省精品在线课程,2019年被评为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同日在2021年黑龙江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挑战赛中,计算机学院翟继强老师带领3支小组9名同学参赛,经过激烈角逐,由尹鹭星、王纪元、李志远组成的“Birkenwald”战队以1950分的总分荣获一等奖。

15学校党委书记赵琳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刘侠、陆岩、郭加利、郭二军、房文斌、周长群、赵水杉出席会议。

赵琳指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思细悟常学常新,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实践要求、构建长效机制,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用贯通。

按照本次中心组学习安排,中心组相关成员进行专题发言,发言结合暑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情况,结合本次学习主要内容,同时结合调研及分管工作实际进行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并提出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长批示的思路举措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会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水杉传达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及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宣传部部长刘迪传达并解读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19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与省监委驻哈尔滨理工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专项会商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赵琳主持。会上,党委书记赵琳组织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学校领导班子、党委常委对《意见》进行了认真学习交流。

同日2021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蔡蔚教授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分别作为主要完成人和主要完成单位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首个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登记批准的社会力量承办的奖项,是唯一面向全国汽车工业的科学技术奖,该奖项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下设“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21校党委书记赵琳深入计算机学院大学生网络安全创新实验室,看望慰问2021年黑龙江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挑战赛中荣获一等奖的竞赛团队,与团队指导教师翟继强以及实验室全体成员进行深入、亲切交流。赵琳听取了翟继强老师的情况介绍,与实验室的学生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同时观看了尹鹭星等同学现场演示的网络安全攻防模拟赛。赵琳代表学校党委对团队在网络安全挑战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交谈中,赵琳对翟继强老师几十年来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始终不忘教师初心,积极探索实践育人、创新育人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同日根据《科技部教育部关于发布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结果的通知》(国科发区〔2021〕293号)文件精神,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获得“良好”评价结果,并跻身全国前50名,为提升学校整体影响力及“双一流”高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3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西区体育馆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党委副书记郭加利,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孙树海,党委常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长群,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水杉出席典礼。典礼由郭加利主持。

在师生共同见证下,学校党委书记赵琳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颁发《王大珩传》一书,与新生代表们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赵琳勉励大家传承弘扬“大珩精神”,勤奋学习,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刘侠以“心怀国之大者练就过硬本领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有为青年”为题发表讲话,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刘侠代表学校向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的8563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祝贺同学们圆梦哈理工。

作为拥有“校长”和“学长”双重身份的刘侠向2021级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心怀国之大者,激扬“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的拼劲,做“忠诚祖国”的圆梦人;二是汲取向上力量,增强“乘风奋楫逐浪高”的闯劲,做“献身科学”的笃行者;三是练就过硬本领,涵养“阔海扬帆行万里”的韧劲,做“寻优勇进”的实干家。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凤鸣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周佳琪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向同学们分享了在哈理工学习生活的点滴感悟。

荣成学院俄语专业2021级1班解桐岩、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级4班张小萱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

典礼最后,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21级6班张绍鹏领誓,全体2021级新生举起右拳,进行集体入学宣誓。在全场师生共同唱响《歌唱祖国》的豪迈歌声里,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各学院及各职能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2021级本、硕、博新生参加典礼。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开学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一校两地三区”同时进行,主会场设在西区体育馆,西区、南区和荣成校区共设置52个分会场,“一校两地三区”的6796名本科生、1767名研究生通过视频连线相聚“云端”,共同观礼。

同日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首届“舜宇集团学业奖学金”颁奖仪式暨校园招聘启动大会在西区1号楼0220报告厅举行。舜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克武、招聘经理姜淑飘,学校党委副书记郭加利出席颁奖仪式。获奖学生和200余名毕业生参加颁奖仪式暨校园招聘启动大会。

23日—24日社团文化艺术节巡礼活动在西区田家炳楼前和南区万人广场举办。党委书记赵琳观摩了社团风采展并与同学们进行亲切的交流和互动,对学生社团建设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校办主任付尧、校团委副书记曹石陪同观摩。

25校长刘侠一行深入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等实验室,开展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专项检查督导并现场部署教学、科研相关实验安全工作。刘侠在检查时强调,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底线”、“红线”,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深刻吸取同类事故的教训,要以对社会、学校以及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各个环节。刘侠要求,教学、科研、保卫部门和各学院要继续明确责任、主动担当,细化措施、层层落实,要加强安全工作自检自查,强化问题整改,确保安全工作没有盲区死角;形成各部门协调机制,注重防控重点、注重基础工作、注重长期有效。

26党委书记赵琳深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调研,并在教学主楼G1014会议室与学院领导班子进行座谈交流。赵琳书记和学院班子就学院发展、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座谈会上,赵琳代表学校党委肯定了电气学院的整体工作情况并对近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学院干部教师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学院当前干事创业势头强劲,在院班子带领下,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干劲十足;作为学校龙头学院,电气学院近期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绩,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学校“电线电缆行业黄埔军校”的美誉再添新彩。

27学校召开校领导到职见面会,宣布省委对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赵琳主持。

会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水杉宣读了省委任免职决定并介绍了新到职校领导的简历。经省委常委会议决定,臧永军、杨忠学、杜军同志任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

学校党委书记赵琳代表学校对3位同志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作表示欢迎。他表示,坚决拥护省委的决定,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哈尔滨理工大学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赵琳对三位新任校领导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得到落实;二是要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尽快熟悉新岗位新环境新领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资源优势,在分管领域发挥个人专长,努力开创理工发展的新局面。三是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全校师生的期盼。

2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了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暨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等四部委在全国遴选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蔡蔚教授作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获得者,在黑龙江分会场参会。全国共有93人,97个集体获此殊荣。蔡蔚教授是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蔡蔚教授是我省实施“头雁”计划引进的国家杰出人才、“头雁”团队负责人,是国内外新能源电机系统领域的知名专家。

同日荣成学院召开干部大会。党委书记赵琳,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水杉出席会议,荣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各系部党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立双主持。

会上,赵水杉宣读了学校党委任免职决定,任命段宏伟同志为荣成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新任院长段宏伟同志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将始终牢记责任使命,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恪尽职守、尽心竭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同志的期望。

29黑龙江省“头雁”行动领导小组管理办公室专家组成员,省财政厅科教和文化处副处长于佳、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孙世钧等一行4人莅临学校,就省“头雁”行动中获批立项的“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研究团队”进行中期实地考察。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军、“头雁”蔡蔚及团队部分骨干成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十一月

1日—4日,副校长杨忠学,先后到各校区对校园疫情管控及安全工作检查指导。杨忠学强调,校园安全工作是学校重点工作之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吸取经验教训,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校园秩序管理,强化校门管控,严格落实“白名单”验证及扫码测温程序;二是要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工作制度,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安全巡查网络和机制;三是要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使安全到岗,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四是要完善安全隐患台账,使隐患排查、整改及落实整改措施形成闭环,可以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五是要发挥消防预案功能,定期启动消防设施试运行,保证消防设施处于完好状态;最后,各单位要查缺补漏,积极开展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计算机79级校友高文院士担纲的“超高清视频多态基元编解码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高文院士走上人民大会堂领奖台,代表科研团队接过由国家主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的一等奖获奖证书。

同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郭加利、纪委书记孙树海,副校长臧永军、杨忠学等走访调研了原北区楼宇及科技园北区工厂,对该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和相关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校领导强调,相关单位要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实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全面排查责任区域内的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10由哈尔滨理工大学主办的中俄电气化交通与储能技术国际论坛(China-Russia International Forum on Electrified Transportation and Energy Storage)成功举办,论坛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双方围绕双碳目标下电气化交通与储能技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推动双边科技人员在新能源电驱动、电能存储与转换及储能材料与器件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论坛采用Zoom会议线上报告、交流讨论和B站(哔哩哔哩)直播形式,线上参与人数1000余人。

12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校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艾荻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截至目前,学校有1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4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获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项,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2项,入选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1项。优秀骨干辅导员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师资库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师资库成员、黑龙江省委理论宣讲师资库成员。学校受邀成为中国教育电视台“高校辅导员联盟”首批39所成员单位之一,申报获批“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同日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学校“双一流”建设一期取得的成绩和差距,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凝聚共识、汇聚智慧、集聚力量,将学科建设作为“立校之基”,全面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内涵建设水平和服务关键领域能力,持续提高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建设能力和水平。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副校长陈庆国、杨忠学、杜军,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庆国主持。

杜军作《双一流建设相关评估评价体系与第三方评价情况说明》,分析了学科评估和省“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对标学校近5年及省内其他高校,利用第三方评价机构大数据,详细说明了现有一级学科发展现状及态势。

刘侠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一期中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双一流”建设二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落实学科建设主体责任,主动谋划学科建设、科学凝练学科方向、挖潜学科增长点,发挥建设主体作用,通过目标牵引与资源配置实现权责匹配。二是以学科发展的外部驱动力来促生内部驱动力,聚焦聚力在学科建设的关键短板上,重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以学科内涵建设和对标管理相结合,加快学科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三是要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双导向,科学理性看待第三方评价数据,找准自身发展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赵琳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工作重要性。学校从建校发展至今,始终承担着巨大知识增值和科研服务社会的责任,省委省政府始终支持学校全面加强学科建设,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明确发展定位,持续提升优势特色学科内涵水平,服务国家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二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切实担起学科建设责任。学院是学科建设责任单位,是主体,院长是学科建设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院长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方、竭尽全力提高学科建设内涵水平。学科建设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履行政治责任,保证学科建设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凝心聚力,奋发作为,以实际成效践行学科建设职责。学科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和前提,学科方向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学科方向凝练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要基于自身优势和特色,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全过程谋划重大创新任务,选择具有前瞻性、前沿性、持续性、创新性的研究方向。

赵琳最后强调,“双一流”建设工作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全校上下要形成对发展目标的共识、路径的共识和改革重要性的共识,成为改革发展的促进者和引领者。希望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能够围绕此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砥砺奋进,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扛起艰巨的任务、复兴理工的担当,聚焦、聚力、引才、引智,深化对具体工作的认识,为实现“双一流”的建设目标不懈努力奋斗。

15党委书记赵琳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常委刘侠、郭加利、孙树海、臧永军、杨忠学、杜军、周长群、赵水杉出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郭加利传达并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提出的“两个确定”“三个需要”“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等重要论述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15—17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等5位专家对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安全工程两个专业进行了为期3天的线上集中考查工作。联合专家组视频见面会在教学主楼17楼第二会议室举行。联合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组长、重庆大学司鹄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卫东教授,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机电设备部主任鄂立军高工,山东交通学院曾庆凯教授;校长刘侠,党委副书记郭加利,副校长陈庆国,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材化学院、测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两个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出席见面会。

16日—19日副校长臧永军先后到国家大学科技园、继续教育学院和国有资产管理处等相关单位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工作进展,现场部署推进落实。臧永军在西区一号楼、南楼、六号楼、体育活动中心、南区一号楼、二号楼、工程训练中心、理工大厦等处,调研办公用房调整工作进展、仪器设备家具搬运及部分资产报废处置情况,并进行了现场办公。他对机械学院、体育教学部、经管学院等单位服从大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学校决策部署,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用房调整和资产搬运表示肯定。他强调,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要按照拆迁、建设的总体要求,在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克服困难、立即行动,尽早完成五号楼搬迁工作,同时要结合实际、统筹规划,确保学校新学期教学科研任务不受影响。随后,臧永军到学生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研究落实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场地设置相关问题。

18由刘献礼教授主持的“2019年度网络协同制造与智能工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刀具监测与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技术”项目接受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处组织的中期检查。中期检查会议为网络视频会议,项目检查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专家组成,刘献礼教授对项目执行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果进行了汇报,并以视频方式演示了刀具管控系统和刀具设计平台。项目检查专家组依据项目任务书及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质询,并审阅了中期检查材料。经专家组讨论,与会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19学校在教学主楼E2005会议室召开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郭加利进行工作部署讲话,10个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赵水杉主持会议。会上,党委组织部在前期分别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就整改工作任务分解情况与各部门进行充分研讨,并对整改工作总结和材料汇总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同日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付强等一行7人来校调研,陈庆国副校长与付强院长一行在西区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科技处、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科研团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同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1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全国共有168家基地入选,黑龙江省共有4家基地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名列其中,再次荣获“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创建于2003年,2009年晋升为国家大学科技园。截至目前,科技园共有入驻企业160家,其中教师创办企业62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带动从业人员共1500多人,累计毕业企业87家。企业主要集聚电子信息、新材料与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领域。

21学校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线上开幕。校党委副书记郭加利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迪、党委统战部部长姜国玉、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戴湘竹等出席大会。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各学院团委书记,各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教师列席会议。359名本科生代表、134名研究生代表肩负我校2万余名青年学生的期望和重托,认真履职参会。

23学校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场宣讲会,党委书记赵琳在教学主楼G1012室为青年学生作专题宣讲。宣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设置学校西区、荣成校区等多个分会场,全校各学院团委书记、校院两级团学骨干代表、校青马工程学员代表以及青年学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迪主持。

赵琳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概况、主要精神、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三个方面与青年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鲜活的思政课和具有马克思主义理性光芒的励志课。

赵琳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

赵琳以“一个课题”“两个确立”“三个需要”“四个历史时期”等关键词高度概括《决议》的精神实质,并深入浅出、融会贯通地的进行细致解读,深刻阐述了《决议》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报告中,结合百年党史历程的前两个“历史决议”背景内容,着重分析本次《决议》的特点和历史意义后,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决议》的政治分量和历史分量。这份“历史决议”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坚定、清醒、自信,必将有力推动全党团结,必将极大凝聚党心民心,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澎湃动力。

24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黑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首批建设名单,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绝缘与电缆系迟庆国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成功入选,标志着学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取得显著成效。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是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推进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经各高校前期申报、省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严格评审,共有15个工作室入选全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同日学校党委书记赵琳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赵琳在会上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在深刻认识重大意义中统一思想,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重要政治成果中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刻领会伟大成就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深刻领会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赵琳对学校各级党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扎实行动。一是要坚持深学细悟,准确把握全会精神要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思想伟力和实践动力,提振全校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要坚持走深做实,推进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宣讲工作,要抓好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抓好教师群体作为“桥梁枢纽”,要抓好青年学生作为“重点聚焦”;三是要坚持凝心聚力,用全会精神推动学校发展,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双一流建设等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会上,校长刘侠及其他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肖庆生作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

25党委书记赵琳深入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教学主楼E1025与学院领导班子、党委组织员、全体辅导员调研座谈,对学院学科建设、科研情况、人才梯队搭建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相关要求。测通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海滨从党建工作、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管理、学科分析、人才引进等几个方面向赵琳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汇报过程中,赵琳详细询问和了解了学院发展情况,并在学科建设和人才梯队搭建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

同日学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首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竞赛在教学主楼F505举办。校党委副书记郭加利出席活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文英、教务处处长王义文、学工部副部长田海燕、校工会办公室主任曹茂昌等参加活动,8名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竞赛全程采用钉钉平台同步直播,全体学工队伍教师同步进行观看。经过激烈竞赛,严格按照评委的评分排序,耿飞飞获得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徐琳、于海滨获得二等奖,王冰、刘桂娟、黄琳萱获得三等奖。

同日学校与北方智能(哈尔滨)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市呼兰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呼兰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青伟,学校副校长陈庆国等出席签约仪式。

26鸡西市委书记于洪涛,市委常委、副市长叶迎春等一行来学校就促进校地合作事宜调研座谈。校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等热情接待了于洪涛一行。双方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进行交流座谈,校长刘侠、副校长陈庆国出席座谈会。

会上,刘侠代表学校对鸡西市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情况,对我校“石墨-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介绍。刘侠指出,哈尔滨理工大学作为省属“双一流”建设高校,围绕黑龙江重点产业,着力打造高端科研平台,积极推动人才资源聚集,争取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龙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希望通过校地交流合作,积极构建互帮互助新格局,助力学校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于洪涛代表鸡西市委对学校此次调研座谈给予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并对我校在学术地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简要介绍了鸡西市产业发展状况、发展方向等有关情况。希望校地双方携手用好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进一步开展校地合作,助力双方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黑龙江省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陈明华就学校石墨及石墨烯领域科研情况进行了。与会双方就相关专业合作问题做了深入交流探讨。

同日黑龙江省社科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在哈尔滨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贾玉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表彰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经济与管理学院武建龙教授“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机理与管理机制研究——基于多维视角”成果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该成果被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等政府部门采用,对黑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与发展的宏观管理提供参考,并为黑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创新政策制定提供决策支持。

27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2021年度天元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评审会议召开,通过候选人汇报及专家质询等流程,胡军教授成功入选“2021年度天元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获得连续三年支持。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在2017年首批设立的三个平台类项目之一。2021年度天元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评审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教授主持。胡军入选天元优秀青年学者奖励计划,表明他在数学及相关交叉领域的学术贡献得到学界高度认可,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29光明日报第三版以“让先进理论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为题,报道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30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上,学校派3支代表队参赛,其中,由丛家祥等组成的哈理工1队,在理学院刘芳、陆世杰等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一等奖,由苏鹏鹏和李卓熹等组成的另外2支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同日党委书记赵琳深入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院领导班子、实验室科研骨干亲切座谈交流,同时到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地调研。

在一号楼1210会议室,赵琳向学院领导班子、实验室主任以及科研骨干等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进行亲切座谈交流。他表示,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全面系统、准确完整地把握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学习全会精神同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成果落地见效。

在听取了副院长岳彩旭关于实验室发展建设以及青年教师的近期成绩等情况汇报后,赵琳和与会同志就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他指出,学科建设工作是学校向前发展的关键推动力,学校发展要依靠学科建设,其中,研究方向是核心、人才队伍是关键、平台建设是保障,学院作为学科建设的主体,要高眼界、宽视野把握学科发展方向,抓住关键重点,以提升科研水平为切入点,以学科建设成果为导向,做好制度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交流过程中,赵琳书记肯定了机械学院近期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学院下一步取得更具标志性成果、更辉煌成绩的提出了鼓励和期望。

姜彬代表学院班子表态。他表示,机械学院将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的指示,进一步学习宣传阐释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助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在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赵琳详细询问了解该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技术水平和学校的独特优势。他指出,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和经验沉淀,要在总结好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凝练特色优势,谋划好学科发展规划,推动学院向前、向好发展。

11月29日—12月1日在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叶丽,获得高校选手比赛三等奖。

十二月

2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赵琳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并讲话。赵琳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贯穿全年,面向全党开展,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提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

会议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名单,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综合组和宣传组组长刘迪、实践组组长赵水杉、督导组组长林屹先后按照职责分工情况,汇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当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鹂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肖庆生作为基层党委代表交流发言。

5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中外儿童文学学术论坛》在线上举办。副校长陈庆国、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王宏宇、黑龙江省外国语学会会长徐文培、黑龙江省俄语学会会长孙超、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全院师生200余人参加论坛。

6学校召开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申优答辩会。答辩以线上形式进行。学校领导出席会议,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答辩会,会议由副校长杜军主持。

9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研究生吴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工程专业本科生诺吾坚赞等2名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12在2021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青年教师田欣欣荣获三等奖。田欣欣先后获得2019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季军、2020年第五届黑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21年首届全国高校俄语课件大赛三等奖、2021年首届黑龙江省创新教学竞赛一等奖、教学活动设计一等奖、教学创新设计一等奖、2021年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等奖项。

13团中央和团省委、省学联先后对2021年全国、全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在团中央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中,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赴齐齐哈尔市克东县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被评为“优秀团队”;校团委张奇被评为“优秀个人”。国家级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表彰中,学校1支实践团队荣获全国“千校千项”成果遴选“优秀团队”称号,3支实践团队在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中分别荣获“优秀报道团队”、“优秀摄影团队”和“优秀视频团队”称号。在团省委2021年度黑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中,校团委被评为“优秀单位”;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赴齐齐哈尔市克东县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被评为“优秀团队”;校团委张奇同志被评为“优秀个人”。

同日学校591名退休职工陆续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补贴“福利”,这是时隔7年,学校一次性筹集2600余万元用于启动住房货币化补贴分期分批兑现发放的阶段性成果。同时,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为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而扎实开展的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

15话剧《永“珩”不灭的光》在西区1号楼0220报告厅首次上演,党委副书记郭加利出席首映仪式。话剧《永“珩”不灭的光》为学校原创作品,所有演员均由学生担任。该剧自2021年初启动至今共历时272天,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剧本打磨,演员招募,系统排练。话剧讲述了学校的老校长、“中国光学之父”、“两弹一星”元勋王大珩先生辉煌的一生,生动再现了王大珩老校长在国外学成之后,放弃国外优越生活、科研条件,选择回到急需人才的祖国,成为中国光学事业的先行者,并用毕生之力开拓了中国光学事业发展的广阔天地,为科技事业和国家发展殚精竭虑、指引方向的故事。演员们以其精湛的演技和真切质朴的语言,重现了王大珩老校长作为一名对祖国和人民无限热爱的科学家“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精神。在90分钟的演出中,观众们被王大珩老校长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情不自禁地合着激扬的旋律向演出人员报以热烈的掌声。话剧演出结束后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16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基层党委书记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参会,党委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等线上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郭加利主持。

19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许有昌等一行5人就高校纪检监察相关工作来校开展调研。校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党委副书记郭加利、纪委书记孙树海,学校办公室相关同志及纪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工作调研汇报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赵琳主持。

20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1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及人员名单。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迟庆国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申报的项目成果“聚合物基复合绝缘介质构筑与介电储能特性调控机理”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是省人民政府设立的省级最高科技奖,主要奖励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单位和个人。多年来,迟庆国教授带领团队潜心研究、厚积薄发,在聚合物基复合绝缘介质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学术成果,为高端储能绝缘介质应用开发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21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获奖名单公布,学校选派赖威同学的作品《新中国史——焦裕禄事迹》荣获动漫类作品二等奖;黄昊的作品《渔民生活》荣获摄影类作品优秀奖。校团委自接到通知后,迅速安排部署参赛组织工作,面向全校广泛征集,积极动员,收到9类作品征集,共215件作品。

22—24日党委副书记郭加利带队走访慰问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献礼,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王宏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姜彬、迟庆国,驻村工作队及部分困难教职工代表,为他们送去学校党委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23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在省教育厅设主会场,在各市(地)、县(市、区)和高校设分会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校长刘侠结合学校近期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情况作交流发言,他在方言中指出,推进方案实施既是一项全新要求和挑战,更是一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机遇。学校首先准确把握《实施方案》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为什么改”,确保改革方向正确,系统审视和建立健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选人用人制度体系,深刻领会教育评价的核心内涵与外延范畴,探求“破”与“立”的切入点与平衡点,辨证施治、重点突破,坚决矫正教育短视行为和功利化评价倾向,力求让教育评价回归教育的本质和初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堵点难点,明确“改什么”,确保改革定力和持续纵深推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破立并举,全面深化教学、科研、教师、学生、人才等方面的评价改革,从制度入手,对标方案要求,开展规章制度全面清理工作,同时形成并有序推进改革任务和负面清单整改工作。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找准有力抓手,确定“怎么改”,确保改革举措取得实效,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与校内综合改革系统集成、协同推进,通过全面系统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合理设置岗位、科学配置机构编制、统筹资源配置、建立绩效工作分配体系等系列综合改革措施,树立鲜明导向,引导教师把教学精力放在育人上、把科研精力放在国家和龙江发展战略需求上。通过上述改革措施的落地实施,学校在教育评价改革实践中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在高水平师资队伍等领域屡获“国字号”新突破;以“头雁”团队为引领的“雁阵格局”正在加速形成,面向我省现代产业体系中新能源电机和石墨及深加工等重点产业领域,一批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核心技术正在落地转化。

刘侠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继续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各项工作与《总体方案》对标对表,全面提高内部治理水平,将改革要求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建强“一流学科”、建好“一流大学”,努力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5日—26日哈尔滨理工大学考点举办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点考生人数5576人,学校首次设置西区新教学主楼和一号教学楼两个考区,共201个考场。考试征集考务工作人员、巡考、监考教师、备用监考、医护人员等520余人,征集研究生志愿者60余人。

27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学联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经学校推荐、黑龙江省初评和全国评审,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吴静谊、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何竺霖、机械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康铄等3名学生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同日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长刘侠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杨忠学主持会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侠就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全面分析排查影响学校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三是突出重点,全面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杨忠学副校长讲话指出,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是学校发展建设的基础保障。各单位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树立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安全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假期安全工作,全面落实2022年度各项安全工作任务。

杨忠学在讲话指出,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是学校发展建设的基础保障。各单位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树立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安全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假期安全工作,全面落实2022年度各项安全工作任务。

刘侠与二级单位签订了2022年度安全工作责任书;教务处王义文处长传达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保卫处范洪涛处长传达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并从火灾防控、假期安全管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责任制落实等方面做出工作部署和提示。

27日—28日党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党建工作检查组,对全校基层党委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检查。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找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围绕基层党组织领导与建设情况、党组织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情况、专题学习教育工作落实情况、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统一战线工作情况等方面,对基层党委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检查。

28由中国密码学会密码芯片专业委员会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承办,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网络空间内生安全技术与产业联盟协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21年密码芯片学术会议(Crypto IC 2021)”召开。大会采用超大型多人视频会议线上举办,并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全程直播。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密码学会密码芯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刘雷波教授主持,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安晓龙、大会主席王于波、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杜军出席并致辞。中国密码学会安晓龙副理事长的致辞总结了国内密码技术的高速发展现状,同时对国产密码芯片以及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副校长杜军代表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全体师生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欢迎。他希望通过中国密码芯片年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凝聚广泛共识、奏响时代强音,携手推动我国的密码芯片研究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信工所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和技术开发人员等通过腾讯会议参会700余人,通过蔻享学术直播平台观看人数1900余人,通过电子与信息学报微信视频直播号观看人数41000余人,通过哔哩哔哩网站电子与信息学报直播间观看600余人,通过哔哩哔哩网站哈尔滨理工大学直播间观看人数2000余人。

29副校长杨忠学带领保卫处和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等相关人员,先后到东区、南区和西区的学生公寓、教学楼、科技园区、食堂、锅炉房、变电所、实验室、消控室、南楼施工现场、校内商服场所等部位进行安全督查检查,同时对假期和节日坚守在一线的校园值守人员进行走访慰问。杨忠学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假期安全工作立即开展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特别各类办公室、实验室、库房等重点场所,要逐一进行安全用电、供暖设施等排查,杜绝火灾隐患。他强调,假期期间,要针对开放的楼宇和实验室定期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保证校园平稳安全。

29日—30日在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校教师培训中心举办的“第八期黑龙江省高校教师培训者培训班暨2020—2021年度黑龙江省高校师资培训工作总结表彰会”上,教务处荣获“2020—2021年度黑龙江省高校师资培训工作先进集体”,刘强荣获“2020—2021年度黑龙江省高校师资培训工作先进个人”。

31哈尔滨理工大学蔡蔚教授及其团队于2021年2月联名发表在《Automotive Innovation》(AUIN)的文章“William Cai, Xiaogang Wu, Minghao Zhou, Yafei Liang, Yujin Wang,Review and Development of Electric Motor Systems and Electric Powertrains for New Energy Vehicles” (中文译名:蔡蔚,吴晓刚,周铭浩,梁亚非,王欲进;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和电驱动系统技术综述和发展)。截至2021年12月,年度下载量已突破15000次,获得了AUIN的特别致谢。2020年,AUIN成功组织世界智能安全大会、全球汽车青年科学家论坛,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已被国际学术界广泛认可,列入了“汽车工程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级别期刊,检索扩展到EI、ESCI、SCOPUS等知名数据库,论文质量和受关注度也进一步提高。2021年该期刊在全球共遴选35篇论文刊登,蔡蔚教授团队论文为单篇下载量的最高论文。

哈尔滨理工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

(2021年12月31日发布)

1.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建党百年礼赞伟大的党

2021年3月31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一年来,学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制定党史学习计划,督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台账,通过党员学习、集中宣讲、参加培训、集体宣誓、参观红色展览、实践基地考察、党史知识竞赛、创作原创校史话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史专题活动,在校园里掀起党史学习的阵阵热潮,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设立办实事台账项目22项,已经全部完成销号。尤其是,架设了哈尔滨市目前跨度最长、体量最大的南区人行天桥,筹措了2600余万元资金将拖欠多年的住房货币化补贴发放到位,圆满收工了我校发展史上体量最大、投入资金最多、涉及面最广的外墙保温、屋面防水等校园维修项目,受到师生员工的点赞。胡军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校院领导班子调整开启卓越发展新征程

2021年4月29日,省委任命赵琳同志任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兼任校长。7月29日,省委任命刘侠同志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10月4日,省委任命郭加利同志任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树海同志任哈尔滨理工大学纪委书记。10月27日,省委任命臧永军同志、杨忠学同志、杜军同志任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截至目前,现有校级领导班子成员8人,非校级领导党委常委2人,校级领导班子整体结构优化,团结和谐,务实担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给学校发展带来了新气象。经过近1年的调整,圆满完成处级干部换届调整和科级干部选任,打造出干部队伍能上能下、有进有出的“健康态”,大力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大幅优化,战斗力显著增强;圆满完成全校15个基层党委及235个党支部的换届工作,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3.胡昌升省长教师节到校慰问令教师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2021年9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到学校看望教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对他们为黑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胡昌升参观了学校重点实验室和创新中心,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交流中,胡昌升对学校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他感谢大家用心用情、呕心沥血关心学生成长,不断在学术科研中精益求精、辛苦耕耘。他希望学校进一步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要培养国家急需的可靠顶用人才,用科技创新助力龙江经济建设,为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聚焦前沿发展科学研究领域实现新突破

2021年4月,第十八届全国电介质物理、材料与应用学术会议暨第二十届全国电子元件与材料学术大会在西安举行。雷清泉院士喜获“2021年度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成为我国电介质物理理论和应用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之一,2021年度全国仅2人获此殊荣。

2021年12月,迟庆国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申报的项目成果“聚合物基复合绝缘介质构筑与介电储能特性调控机理”荣获2021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这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性进展。该奖项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设立的省级最高科技奖,主要奖励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单位和个人。

5.“头雁”团队屡获佳绩 引领“雁阵”格局加速形成

2021年10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了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暨全国杰出技术人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蔡蔚教授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全国共有93人获奖,蔡蔚教授是我省教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同时,蔡蔚教授领衔的“头雁”团队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省内中期考核;他牵头负责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2月,蔡蔚教授获得“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省仅4人获此殊荣。

6.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国家级人才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1年8月,陈明华教授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2月,迟庆国教授在本年度又获得一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级青年人才类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7.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科、专业、教材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1年,学校“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这是继“工程学”和“材料科学”之后,又一个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我校是本轮晋升中黑龙江省唯一的1所高校。

2021年,学校新增1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次学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居省属高校第二。新增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又有3个专业完成了专家组进校考查。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3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

2021年,戈宝军、梁艳萍、温嘉斌编著的《电机学(第三版)》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8.协同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与校内综合改革 激发内生动力

学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持续纵深推进改革。通过科学规划岗位、合理配置资源,精简四分之一机构,减少五分之一处级干部职工数,构建科学、合理、高效的现代大学组织架构;完成建校以来最大规模的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初步构建了与“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建立以业绩成果为导向的校内岗位绩效工资分配新体系,共发放绩效工资5500余万元,极大提振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多措并举化解困扰学校多年债务危机,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的运转条件。

9.推进产学研合作 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2021年8月1日,哈尔滨理工大学举办“校友企业家服务龙江发展论坛”。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作出批示,副省长孙东生出席活动并予以肯定。论坛搭建了“地方政府+学校+校友”三方对接洽谈的平台,实现校友企业与龙江地方政府的精准对接。

2021年5月19日,学校与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在工程应用技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0.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融合” 育人见成效

2021年3月12日,学校牵头成立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学校成功举行,该联盟为全国首家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联盟。学校当选联盟理事长单位,赵琳当选联盟理事长。

2021年,学校2门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成为黑龙江省首批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多位教师在全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获奖;“石榴籽”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区示范单位”,成为全省唯一高校集体代表;艾荻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