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假期抗疫工作实例之八

抗“疫”战场上的指挥员-记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马宁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在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晓丽的带领下,19级辅导员、团委书记马宁老师始终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上,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用率先垂范诠释初心,用无惧无畏践行使命,以扎实行动守护学生健康,用使命和担当筑牢学生的安全防疫线。时刻待命,确保19级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防疫工作。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根据上级指示,实时更新和调整工作内容,马宁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班委微信群、家长微信群及时准确的将省教育厅和学校的通知转达给每一位同学和家长,为保证通知“全覆盖”,准确掌握19级全体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成为与学生同心战“疫”的贴心人。

在家长群发布信息

实行日报制度,实时关注学生健康。马宁老师每天排查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实行日报制度。通过流动排查表、腾讯会议、今日校园小程序等方式全面排查,及时发布今日校园,嘱咐大家及时打卡、形成习惯,通过检查学生今日校园填报情况及班级微信群接龙信息情况,不断关注学生的状态,落实疫情工作,全面及时进行如实汇报,做到一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同时形成报表,统一上报学院。

发布权威消息,树立正确认识。马宁老师利用各班级微信群在疫情防控期间,给学生正确的引导。面对网上铺天盖地的信息,引导学生们明辨是非,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官方宣传平台,积极关注疫情态势,不转发非官方的关于疫情的文章或者链接,做好舆论监督。

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积极面对生活。针对疫情期间学生产生的心理恐慌、焦虑等问题,针对个别学生出现的焦虑,恐慌等情况进行疏导,消除疫情给学生心理上造成的危害,让同学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此次疫情,并给学生们树立我们必将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通过微信提供心理健康咨询,给有需要的同学们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发挥班委模范带头作用,建立班委联络人制度。班委担任班级联络负责人,动态掌握组内同学每天的最新情况,实行每日一报,帮助辅导员掌握学生的最新动向。同时,负责传达和落实疫情期间学校的相关通知要求,确保每一位同学知晓学校最新的工作安排,并辅助辅导员做好宣传安全教育工作。

向班级干部布置工作任务

班委们工作认真负责

做好返校工作安排,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业。根据学校规定,强调任何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或跨批次返校,且告知违反规定的严重性,提醒学生安心在家进行防范隔离。在未开学之前,对学生的个人学业规划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提醒尤其是挂科的同学,利用在家时间好好复习,引导学生积极学习。

学生承诺绝不提前返校

每周按时召开班会,答疑解惑。自3月16日以来,做到每周每个班召开一次班会,实时将上级指示和学校精神等内容准确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同时强调网课的重要性,注意听课的状态和效果,要做到和线下课一样。了解学生在上网课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总结汇总及时向学校反应相关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利用腾讯会议召开班会

做好思想引领,同上一堂思政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辅导员,马宁老师组织19级全体学生认真观看疫情防控思政课,希望学生明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爱国就是最大的责任担当。爱国就是保家卫国,就是为了我们共同的福祉,去做自己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看不见的病毒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同学们纷纷在班级微信群发表感受:将用自己的方式担当起民族大任,使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同频共振。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谱写大写青春。

日语19-4班学生王颀在微信群中发表实时感受

马宁老师表示坚持时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忘初心,胸怀大局,时刻待命,有召必回。在此次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在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学生同心战“疫”,以崇高的职业操守,勤勉的工作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假期抗疫工作实例之

青春战“疫”、“语”“理”同行-外国语学院团委工作纪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在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晓丽领导下,在19级辅导员、团委书记马宁老师的指导下,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青春战“疫”、“语”“理”同行线上主题团日系列活动,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立即行动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各团支部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和开展“云团日”活动,向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服从学校、学院统一安排部署,顾大局听安排,以积极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迎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体现新时代团员青年的担当与使命。各团支部活动内容与形式丰富多样,充分运用多种新媒体平台,传播和宣扬正能量,引导积极防疫,科学战疫。

《战“疫”一定赢!理工青年为武汉加油!》。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师生拍摄《战“疫”一定赢!理工青年为武汉加油!》视频,通过新媒体形式,为武汉加油!

抗击疫情,答题战“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疫情传播、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各班团干部积极在班级群里分享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的宣传口号、预防建议、应对策略、急救知识、对新冠肺炎知识的调查问卷等,来增加同学们对新冠肺炎的了解。

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线上主题班会活动。

“手”护武汉,“手”护中国。各班团干部带头通过网络、新媒体等手段,组织班上同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分享网课视频、学习资料,为新学期的学习奠定基础。同时,以培养和提高全体同学积极的生活态度为目的,外国语学院团委积极策划有意义的假期活动,帮助疏解同学不良情绪。丰富假期生活,增长文化底蕴的同时,做好力所能及的心理帮扶。

青春贡献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直播讲课”主题团日活动

手执画笔,温暖人心。

以笔为友,书写祝福。

守初心,担使命,外院在行动。

“语”你在一起。

你们守护国家,我们守护你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誓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青团中央向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们发出行动令: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

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积极响应、迅速动员,开展“你们守护国家,我们守护你们——孩子们的辅导交给大学生志愿者”团学战“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安心在一线,您的孩子由我守护”。为了践行了这一计划,外国语学院借助微信、QQ等教育平台,采取线上对接的形式,以学业辅导、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为主,以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科普教育等为辅,提供有效志愿服务活动。

别样的升旗礼、一样的爱国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外国语学院开展线上升旗主题团日活动,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准时开始,奏响响亮的国歌,鲜红的旗帜在激情的心中飘扬。虽是别样的升旗礼,却是一样的爱国情!

停课不停学,“语”你相约云课堂。在这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延期开学的新形势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宅”学授课模式正式启动,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启了“云端相约”网络教学模式。虽无法像往常一样坐在教室面对面互动授课,但网络平台成为外语师生跨越祖国山川河流的纽带。腾讯会议、微信、钉钉等通讯软件,智慧树、雨课堂、慕课等在线授课平台无缝链接。提前测试、详细安排和周密部署,确保开学线上课程正常运行。老师和同学们一同“走进”教室,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原则,外国语学院已部署了线上教学相关安排,为保证同学们线上教学质量高效且有序进行,外国语学院团委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有条不紊,提前测“试”、积极主动,自觉准“时”、文明礼貌,强身健体、勤恳踏“实”,重道尊“师”、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

组织进行青年大学习,加强团员思想引领。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团委及时组织全体团员进行青年大学习,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外国语学院团委发出团课通知

外国语学院青年大学习参与率排名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外国语学院团委坚持用行动积极践行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学校党委、团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多措并举,引导理工青年积极防疫,科学战“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