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假期抗疫工作实例之三

向光前行的稳舵人——记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于海滨

“疫情”为令,责任在肩,自黑龙江省启动公共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1月23日按照学校相关文件和学院统一的部署要求,在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晓丽书记的带领下,我院研究生辅导员于海滨老师已从“假期模式”转入“战时状态”,从疫情通报到防控引导,从信息排查到实时报告,从思想引领到助力网课,从志愿服务到就业服务,24小时坚守在学生工作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防控网格管理,双管齐下全面落实。针对疫情,于海滨老师按照学校及学院要求第一时间落实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建立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三级汇报、双管齐下的全覆盖疫情排查汇报系统,同时制定了每日汇报及全体研究生周会制度。于海滨老师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组,启动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克服困难,放弃休息时间,积极主动地通过微信群、班级微信群、流动排查表、腾讯会议、今日校园小程序等方式全面排查,落实疫情工作。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保证及时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力补充。“今日校园”平台自申报起,我院研究生日报率皆为100%。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疫情排查汇报系统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每日汇报及全体研究生周会制度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今日校园”平台日报率皆为100%

防疫前沿思想引领,助力网课全面实施。在这场疫情反恐阻击战中,于海滨老师是这场战役中学生最前沿的守护者。及时准确传达国家权威疫情通报和学院各项文件精神,向学生们普及防疫知识,不传谣,不信谣,引导学生多渠道关注新闻,宣传国家防控政策,既避免了学生恐慌,也没有丝毫懈怠。3月9日,于海滨老师带领我院全体研究生观看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对思政课内容进行热议学习,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做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思政大课既是一剂强心针,也是开学的第一节网课。3月16日学校开展网课学习后,为了摸查网课情况,于海滨老师24小时开机,一边带孩子,一边督促学生网课选课签到,还要督促学生“今日校园”日报。用责任与担当用心呵护着每一位外院学子的学业与健康,共同期待着疫情散去,春暖花开。

于海滨老师带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观看学习思政大课并热烈讨论

落实推进学生工作,做学生的“定心丸”。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于海滨老师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针对在外留学和旅居的学生进行点对点联系,时刻把握学生动向。此外,建立了研究生家长紧急通讯录,在无法联系到学生时,及时与家长沟通,保证学生健康安全。近期各地陆续复工过程中,于海滨老师针对学生的社区志愿者情况进行了解,重点排查跟踪在外志愿服务的学生身体情况,指导学生按照国家和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和防护,引导学生坚守工作岗位,在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同时保证自己身体健康。及时通知毕业生相关就业政策,提供邮寄三方等就业服务,指导毕业生注册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就业平台,关注网上“云招聘”和毕业派遣等相关信息,稳步推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

于海滨老师与学生点对点联系

于海滨老师与学生及学生家长点对点联系

于海滨老师稳步推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

于海滨老师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要冲在前、干在先,有担当与责任意识,不信谣,不传谣,站好疫情防控的每一岗,为学生们把好疫情防控的每一关,履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抗击疫情、同心协契、共克时艰。”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