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学校“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暨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干部大会”的会议精神,3月30日14时,经济与管理学院以“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全院大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上,学院领导班子解读并传达了学校“干部大会”会议精神,并就全面推进经管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做出详细部署,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长群主持。

       院长武建龙以“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主旨讲话,指出学院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入选黑龙江省新一轮建设国内一流学科支持计划,提出了聚焦一流学科建设的学院高质量发展目标与道路。

       武建龙指出,通过经管学院几代人努力,现已建成涵盖本、硕、博、博士后完备的经管类学科体系,近几年学院学科建设经费显著增长,得益于学院完备的学科体系和学科建设成效,这充分表明以学科建设为导向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战略选择。他强调,科学研究是建设国内一流经管学院的核心使命,是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内容,更是提升我院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核心力量。学院将全面落实学校“科研先行”的重要部署,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围绕学科方向组建一批高水平科研团队,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争取在国家级人才形成突破,致力于将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省级智库打造为科研高地。他指出,学院将继续深化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进工商管理类本科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以数字化、标准化、国际化、模块化推进人才培养方案动态重构,以学科建设为支撑系统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

       武建龙强调指出,学院将继续加大优秀人才引入力度,围绕学科增长点建设学科梯队,持续以学科建设需求和贡献度为基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他指出,为了保证学科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学院将推进院系两级管理,全面落实并建立健全“校—院—系”管理制度。他呼吁,经管学院正步入学科建设发展的快车道,每位教职员工都要树立全面推进学科建设的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勇毅前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院长武建龙作专题报告

        副院长王莉静分析了学科建设的内涵,用详实的数据总结了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剖析了学科建设亟需解决的问题。围绕学科方向布局、科研成果产出、师资队伍结构、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问题,她提出三个重要举措:第一,继续凝练学科特色,明细服务领域,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建设合力;第二,以学科方向为引领,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引培并举,聚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第三,加大期刊建设力度,申报学术交流基地,推动学科平台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学科影响力。

副院长王莉静作专题报告

        副院长姚锋敏针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指出,虽然近三年学院实现了国家级教育教学项目、省级教学名师等突破,但仍存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形成、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产出不足、课程教学评价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他提出,学院将通过继续优化高水平教育教学培育项目,突出标志性成果产出导向;深化一流本科课程教学改革,全面升级改造专业课程体系;持续推进专业升级改造,探索专业大类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教育教学反馈机制,完善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体系等举措,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副院长姚锋敏作专题报告

        副院长王卫就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总结和部署。他全面分析了学院各学科的硕博研究生结构和规模,并从招生、课程培养和学位流程三方面深入剖析了研究生全过程管理的关键环节。他强调,选择好的生源是培养优秀研究生的基础,完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是关键。他提出,本年度将高质量完成学硕和专硕招生调剂工作,重点落实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并进一步持续优化学院硕博研究生培养流程和质量监控环节。

副院长王卫作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徐岩指出思政工作是促进学校学科发展、教学评估的现实需求。结合当前学院学生思政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他阐述了加强辅导员业务能力建设、构建全员全方位就业工作体系等工作思路。他强调,在2023年经管学院学工队伍将在校院两级党委领导下继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为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党委副书记徐岩作专题报告       

        周长群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暨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干部大会”精神,树立鲜明的学科建设导向,凝聚全院教师的智慧与合力,完成好经管学院的“时代答卷”,意义重大,重任在肩。他强调,学院的新发展理念应体现在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为追求,以科学研究驱动创新型人才培养,构建经管学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凝聚师生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学院发展的质量变革,实现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围绕新理念,党建工作要提升思想引领力、班子战斗力、制度约束力、基层向心力和文化感召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整体质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党委书记周长群主持会议

        通过本次大会,全院教职工树立了全面推进学科建设的发展理念,明晰了学校学院推进学科建设的思路举措。与会教职工表示,在未来工作中将深入贯彻学校“干部大会”精神,落实学院学科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明确目标,找准定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拓优势突出的国内一流经管学院建设新局面,为将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贡献经管力量!

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