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按照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和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研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提早谋划部署,健全措施保障,统筹兼顾组考考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周密部署下,在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的密切配合下、在全体初试监考教师和考务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

一、我校考点基本情况

今年我校考点共有5506名考生,其中报考我校一志愿考生1473人,报考省外高校考生4033人。本校应届考生2284人,其中西区1568人,南区716人。校外考生3222人。共征集监考人员510人,考务人员125人,学生志愿者45人,合计680人。

总考场数253个,其中特殊隔离考场30个,应急备用考场10个,普通考场205个、普通备用考场8个。申报特殊隔离考场考生834人。

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统筹做好组考工作

本次考试的组考工作具有参与人数多、时变因素多、难度大等特点,同时叠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节点,为了保证考试顺利进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多次听取考试筹备工作的汇报,并对组考工作提出明确指导意见。组考期间,为确定筹备工作万无一失,刘侠校长主持召开全校研考工作协调会,陈庆国副校长多次召开研考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郭加利副书记多次协调学工部、校办、研究生处,谋划安排大四参加研究生考试学生的返校工作。研究生处有力组织考前各项培训工作,分类组建考务、监考人员培训群,通过钉钉网络平台直播开展多轮次培训工作,并录制培训视频供考务、监考人员随时回看学习。明确各岗位职责,强调考试各环节要点,使考务人员能够各负其责,协调配合。

三、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保障考试有序进行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教育部对考点考务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做到“应考尽考、平安研考”,教育部组织了第一次的省外借考工作,研究生处主动联系核实255名滞留在哈尔滨市以外考生的具体情况,精准做好借考考生的信息核对以及自命题试卷整理、邮寄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教育部组织第二次省外借考工作,研究生处在已完成6654份自命题的分拣、装袋,贴贴等工作的情况下,从中分拣出122人165份自命题试卷,按要求及时安全发送至省外借考考点,确保了应考尽考。

按照教育部“一类一策”组考模式,在我校标准化考场紧张的情况下,根据防疫要求仅在一天时间内组建了阳性考场30个,抽取了近千份试题重新编排入库,同时划定特殊考场考生专用通道,并且点对点将新考场、座位号通知到每一位特殊隔离考场考生,考试当天每位考生均精准到达自己所在考试教室,达到“不落一人,精准施策”的目标。

为确保考试过程万无一失,研究生处提前向全校各二级党委征集特殊隔离考场的监考和考务人员,同时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监考人员。考试期间,有的教师因新冠病毒感染身体不适,有的教师身体还处在恢复期间,有的教师带病顶着高烧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倒下一个、替补一个,确保岗位阵地不失。最终有情怀、有韧劲、有底气的理工人,用坚强意志赢下了这场年底大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珩精神”和“理工温度”。

四、细心履责、细致工作,保证自命题阅卷工作有序开展

2023年1月初,研究生处回收了我校一志愿省外420家考点的3411份自命题试卷,进行了拆封、登记、核对、分科、排序等阅卷前期准备工作,其中包含我校考点一志愿借考的9个考点13份自命题,结合在我校考点参加考试的一志愿考生,整理完成自命题数量共计达5080份。1月12日组织了1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40余名专业课教师和24名核分教师工作至深夜23时30分,准确完成了本次研招的自命题阅卷、核分工作。至此,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所有工作圆满完成。

今年的研究生考试是我国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次考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哈理工人体现出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心付出、无私奉献的师范品格,为服务国家选拔高层次人才汇聚磅礴力量。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宗军(前右一)到哈理工大学考点巡视

考生入校专用通道

特殊隔离考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