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行新入职辅导员“导师制”培养体系、落实督办工作机制、组织学工队伍进行能力作风建设业务培训系列活动,全面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型学工队伍建设和工作能力质效提升行动,助力辅导员熟知学生工作,提升业务水平。

一、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行辅导员“导师制”培养

2022年,学院对新入职辅导员实行“导师制”培养方案,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融入学校、建设学院,更好地适应角色投入工作,服务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院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导师选聘与职责要求、培养对象及培养要求、组织和评鉴等方面的要求。

经管学院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导师分配表

序号

指导老师

导师职务

培养对象

1

学院党委副书记

徐大庆

2

张智洪

学院学工办主任

3

臧晓明

学院团委书记

梁禹淇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兼指导教师对培养工作过程时时进行管理与检查,并及时指出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培养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他强调导师要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帮助,要侧重于坚定辅导员立德树人的职业理想和信念,指引职业发展路径,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其研究能力和开拓精神,充分实现“以老带新,共同发展”的工作目标。新入职辅导员要围绕“九大职责”,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正确认识辅导员岗位,不断提升自我价值感和职业认同感。

学院学工办主任张智洪老师提出成长任务,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主动学习其他辅导员的先进管理方法与经验、主动听取指导意见,不断提高工作效果、加快成长速度。张智洪老师强化对年轻辅导员学习上的辅导,在职业发展上强化辅导员的专业发展定位,督促辅导员参加业务技能培训,提出在工作中要注重阶段性梳理、总结和提炼,做到勤思考、多练笔,尽早实现职业化、专业化。

学院团委书记臧晓明强化对年轻辅导员思想上的引导,进行师德教育,加强对岗位的认同和热爱,帮助其建立起职业理念,提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对年轻辅导员工作上的督导,通过主题班会、党团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对年轻辅导员进行具体指导,加强辅导员能力和素质的专业化培养。

辅导员“导师制”培养有利于辅导员队伍内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增进大家的情感交流,也能让大家的自身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尽快提升。

经管学院学工队伍“导师-学员”集中研讨

二、提升工作执行力,落实督办工作机制

“能力作风建设年”开展以来,经管学院学工队伍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两手抓”,积极梳理各项学生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督办工作机制,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确保学校和学院各项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得以全面、及时、准确地贯彻落实。督办事项包括:主管部门的重大决策、重要指示、部署的工作和交办的事项;学院班子会、党政联席会、学生工作例会等会议决定和部署的重要事项;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领导批示和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督办工作机制是学院全力提升各级学生工作者的工作执行力、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经管学院学工队伍坚持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的原则,扎实执行督办工作机制,确保学院各项学生工作有序开展、全面落实。 

学院坚持把督办事项完成情况及取得效果作为辅导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评估的重要指标,与辅导员年度考核、教职工年度考核、评奖、评优、培训等挂钩,并且在绩效津贴分配中予以体现。

学院工作例会确定督办事项

督办学生返校和迎新专项工作

督办师生志愿服务专项工作

督办学生宿舍安全检查专项工作

三、提升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组织开展学工业务培训       

1011日至12日,学院学工队伍召开为期两天的能力作风建设业务培训。此次集中培训以专题授课为主,以主题讨论、深入交流等方式为辅,采取线上线下讲座相结合,集中授课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讲授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紧密围绕教育部43号令以及《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规定的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设计开展。


张智洪老师开展线下业务培训

1011日,学院学工办主任、20级辅导员张智洪老师以“夯实专项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为题为大家进行专项工作培训,内容涵盖疫情防控要求、数据信息上报、年度征兵工作、钉钉后台管理等方面。随着信息化快速发展,数字媒体的盛行,在辅导员工作中网络数据表格统计汇总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任务,培训中讲解的案例大都来自各位老师日常学生管理中的典型案例,内容生动实用。张老师的细致讲解让在场辅导员老师们从中学习到了许多实用技巧,这些技巧为大家今后的工作带来便利、提升效率,帮助辅导员高效办公。

崔海燕老师开展线上业务培训

负责本科生奖贷困补、评奖评优工作的20辅导员崔海燕老师以线上辅导形式围绕奖贷困补等工作,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全面介绍了资助体系及资助政策。她强调奖贷困补工作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发挥着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方针、学校政策的关键作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就要求辅导员要组织好评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组织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做好学生困难帮扶。面对困难学生我们应该做好资助育人工作,深度掌握资助相关政策她表示我们要努力做到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培养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使资助工作真正发挥资助与育人的双重功效。

温浩然老师开展线下业务培训

负责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管理的19级辅导员温浩然老师针对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细处实处,领学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号召大家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政策知识宣传相关活动,增进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交流交往交融,展现中华民族多元文化魅力。以与学生谈心谈话能力提升的角度从谈心谈话对象的选择内容方面向所有新入职辅导员传授自己的宝贵经验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多走访宿舍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强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影响学生一生的重要地位,要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善于把握其特点,深入全面地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

初春艳老师开展线下业务培训

协助副书记开展学工队伍建设的21级辅导员初春艳老师从辅导员的职责、工作方法、谈心谈话要点方面向新入职辅导员传授经验。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初春艳老师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关心学生的个性发展、关心学生的身心状态、关注学生的切身利益、关切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并不断地强化自身服务育人意识与学生共同发展。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案例,从学生情绪问题、心理健康问题、突发事件处理流程等方面进行分享,让所有辅导员能借鉴到未来的工作之中。

魏宏达老师开展线下业务培训

负责心理健康工作的21辅导员魏宏达老师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切入,辅导员如何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题,强调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真正了解心理学,了解心理健康工作,掌握相关工作流程和技巧。他与大家分享要在持续性的学习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实效,多借鉴他人成功经验。他强调,只有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才能在解决学生问题时做到快速研判解决提出方案及时总结,以便于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他强调,全面了解学生、持续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好家校沟通、了解心理危机干预流程、掌握不同程度心理危机的应对方法等是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

李知渊老师开展线下业务培训

1012日,负责大学生党务工作的19级辅导员李知渊老师开展“如何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主题培训,李知渊老师强调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及规范发展党员工作重要意义,集体学习了发展党员工作基本规程,对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带领大家对其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容易出现的问题环节和如何完善党员档案中应注意的细节进行了认真研讨。他表示,发展党员工作不仅关系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关乎党组织的未来发展,作为辅导员更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自觉加强政策学习,严格、规范、审慎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臧晓明老师开展线下业务培训

学院团委书记、22级辅导员臧晓明老师介绍了共青团相关工作,鼓励新入职辅导员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扎实开展团学工作。她围绕身边的一些案例,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强调辅导员应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意识;要利用现代媒体,构建思想政治文化阵地;要利用网络资源,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要利用网络资源,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要把牢政治方向,聚焦主责主业,遵循教育规律,树立九大意识,发挥优势特长,争取早日成长为优秀的辅导员,服务学生成长,助力学校发展。最后她强调,辅导员们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让学生听到正面的声音,从而营造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环境。

赵革伟老师开展线下业务培训

学院就业干事、22级辅导员赵革伟老师就2023届毕业生就业管理信息系统使用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了专题培训。赵革伟老师根据当前国内、省内疫情防控态势提醒2023届毕业班辅导员老师要认识到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要早谋划、早准备、早发力,在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旧严峻的背景下,辅导员更应与毕业生多沟通、多交流,切实维护好毕业生就业权益,顺利推进各项就业工作,提升我院学生就业能力,增强就业核心竞争力,培养学生形成并完善自身的职业规划,促进学院2023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undefined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开展线下业务培训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以积极思变,主动求变,服务师生,助力学院发展建设”为题,从师德师风建设、微腐败专项整治辅导员工作要求和工作职责当前我学生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工作理念和要求学生工作体会等方面,就我院学工队伍概况、学生工作总体任务、学生常规工作要点、辅导员角色定位等方面展开详细解读,内容覆盖辅导员应知应会和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早熟悉工作职责和育人要求。徐岩副书记强调,全体学工人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是永恒的道理,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最后,徐岩副书记对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会进行了总结,对各位受邀主讲辅导员精心准备表示感谢,高度评价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专业技能的培训,也是一次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希望新入职的各位辅导员将永远把辅导员当做一份神圣的职业,要从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技巧、发展途径等方面深刻理解和总结

经管学院开展学工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业务培训会

每场专题培训结束后,在场辅导员都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学所悟,并向主讲老师提出了一些工作当中遇到的困惑,主讲老师都一一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参与培训启发了自己的思维开阔了视野,今后将进一步深化以训促学、以学促干的意识,认真完成接下来的各项工作此次专题培训圆满完成,全体辅导员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过硬的党性修养和更加扎实的工作实绩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经管学院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促进辅导员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努力打造学习型、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能力作风建设年经管学院永远在路上!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