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参加科技竞赛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专研精神,培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寒假期间,学院全面动员全院师生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 “挑战杯”竞赛是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为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蓬勃发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两年一次的重大赛事,也是衡量一个学校学生创新能力与培养质量与水平的重要赛事。以赛促学,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一、全面动员精心谋划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生的科技竞赛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亲自主抓,起草了学院竞赛实施方案。为了方便工作交流,建立了挑战杯竞赛讨论组和评审组两个微信群,采用云线上的方式开展工作。1月31日19时院长、书记亲自动员班子成员全员参与,举办了“挑战杯”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线上启动仪式。邀请了党委宣传部部长姜国玉参会指导,助力挑战杯竞赛。同时也邀请法学专业有过参赛经验的王明明老师为大家进行经验分享。姜国玉部长具有多年指导“挑战杯”科技竞赛的经验,他从哲学社科类竞赛的类型、选题、调研报告撰写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师生们对挑战杯竞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竞赛前期准备奠定了基础。王明明老师从参赛经历和经验两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了分享,大家受益匪浅。最后孙明哲院长、肖庆生书记在会上发表讲话。孙院长表示学院全力支持此项工作,希望师生积极参与,他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参加的不仅是一次竞赛,更是对我院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以后学院将加大对学生科技竞赛的支持力度,围绕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制定相应激励机制,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教师学术科研水平层次提升,培养出更多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优秀学生。肖书记指出:“挑战杯”科技竞赛是培养学生科研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很好机会,现在科技发展,人才战略,需要一批有知识、有创造力的大学生,我们高校就应以社会需求为目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启动仪式

二、精心指导层层把关

为了能推选出更高质量的“挑战杯”科技竞赛作品,学院于2月8日19时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了选题讨论会,学院评审组成员参与讨论会。学院共有九组参赛队伍,17名教师,61名学生参赛,各组参赛队伍将选题方案以ppt的形式向专家们进行了汇报,专家们针对每个组的选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会长达3个多小时,特别在春节将至之时,每个参赛队伍热情高涨忘我的投入工作,通过“云组队”“云讨论”的方式,精心准备,细心筹划,让学院领导十分感动,全院上下向“科研强院”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本次比赛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尤其是一些老教师克服诸多困难,积极带头组队、指导学生参与挑战杯竞赛。袁晓波老师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她经常指导学生到深夜。杨守金主任刚做完手术,还在恢复期便积极投入指导学生备战工作。还有一些年轻老师克服孩子小、老人需要照顾等困难,积极指导学生。同时,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鼓舞了学生,学生过完除夕夜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实践项目中,争分夺秒积极备战。

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选题讨论环节

三、汇报成果组织评选

开学前夕,2月25日上午9点学院组织专家在学院1603会议室对九组参赛作品进行线下联评,邀请了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姜国玉、党委学工部部长刘迪、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周长群、学工部副部长兼团委副书记曹石等专家及学院评审组做评委,经过一上午3个多小时的审阅材料和各组上报的视频短片,最终对九组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分排序,同时,专家们对各组参赛作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对我们学院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能够克服困难,师生共同努力展现的成果表示认同和肯定,看到了马院教师的责任心和对工作的敬业精神,更看到了学生的进取精神和专研精神。专家们一致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上下齐心干事业的干劲很足,相信马院明天会更好!

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参赛作品专家评审环节

在此我们特别感谢学生处、团委的大力支持,邀请专家给学院师生讲座指导,更要感谢各位专家在新春休息期间为我们认真指导,通过组织此次竞赛的效果来看,激发了师生对挑战杯科技竞赛的参与意识,以赛促学,在学习中成长,在竞赛中提高,学以致用,激励学生传承红色精神,深入了解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增强“四个自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对竞赛活动的支持与重视,让学院老师感受到同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助力学院“十四五”良好开局。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