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 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相关工作部署,自动化学院在学生寒假期间组织开展“访、读、闻、学”识“四史”系列教育活动。活动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线,以网络学习,“云端”交流为载体,以“访”、“读”、“闻”、“学”为主要形式,推进“四史”学习常态化,为学生讲好“四史”故事,筑牢信仰之基。

一、线上访“四史”,红色走读悟初心。为加深学生对于“四史”知识的理解,提供学生更加直观的学习体验,组织开展《我在线上访“四史”》活动,带领全院学生线上参观《星火初燃》、《红军长征过丽江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杨子荣烈士陵园》VR全景展览,身处各地的学生们通过“云端”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重走长征路、重回革命圣地、追溯红色记忆,“身历其境”地探访9191.4万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寻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重温峥嵘岁月,学习发扬革命精神品质,使广大学生坚定理想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二、书中读“四史”,回归经典强担当。组织开展“读四史经典,担时代使命”活动,着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党员学生带头读“四史”经典,共推介经典“四史”书籍43本,掀起全院学生的学习热潮。学生们从书中了解一场场波澜壮阔的变迁,领略一部部气势磅礴的史诗。穿梭于历史浮沉,方知如今和平之不易;在缅怀先辈的同时,方能感受岁月磨砺的魅力。

三、云端闻“四史”,权威解读促提高。组织全院学生收看黑龙江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官方微博上的《“四史”学习教育微领学》专题视频,并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21场。同时,自动化学院团委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的主题,邀请海林市杨子荣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褚英红,为同学们开展一堂“追寻先烈足迹 弘扬子荣精神”的云团课,学生们不仅了解了感人的英雄事迹,而且深刻学习了“不怕流血牺牲,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子荣精神。通过聆听专家权威解读和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使学生们悟出道理,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而后在主题团日活动中,学生们在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通过学习,了解了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虽各有特色、各有“知识点”但并非“孤立”、“割裂”的,其在历史、理论、实践逻辑上是密切关联的,要联系起来学。也使学生们进一步明白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

四、竞赛学“四史”,入脑入心重实效。以赛促学,强化学生对于“四史”知识掌握开展灵活多样竞答活动,积极利用“大学生在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两微一端”等信息技术手段,综合选用网上答题、竞赛打卡等活动载体,比学赶超,以此来检验学习成果,使学生们真切的理解历史和人民为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线上访四史系列活动

线上访四史系列活动

云端闻四史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云端闻四史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追寻先烈足迹 弘扬子荣精神”云团课活动

竞赛学四史系列活动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