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2021年初,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为密切家校联系,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帮助学生家长全面了解学生在校的思想、学习、心理、就业等情况,进一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增进家校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进一步巩固家校协同育人作用,理学院开展2021年寒假“家校携手,共犇牛年”云家访、云就业活动。

精心部署、用心准备

为了保证活动效果,理学院学工团队在家访活动开始前,一是召开了“云家访、云就业”工作筹备会议。会上,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广军就“云家访”、“云就业”活动做了重要部署。第一、各年级要根据学生群体特点确定“云家访”、“云就业”工作重点;第二、通过落实“云家访”工作,进一步建立“家校共育”的工作机制,为今后的“云就业”奠定基础;第三、构建校、院、家教育“三个合力”工作格局,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育人工作;第四、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动机制,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的“云”管理与服务工作。二是理学院学工团队精心设计了《理学院2021年寒假“云家访”信息统计表》,全面摸排本科、研究生学业情况、日常表现、心理状态、就业情况等信息,以提高家访工作针对性及时效性。三是提前收集收集家长关于学校、学院及学生的各类问题,做到精准答疑,增强家访实效。

云端相聚、传递温暖

2021年2月17日-18日,理学院全体辅导员通过腾讯会议、钉钉、微信视频等方式,跨越疫情“屏障”,把家访与就业工作搬到了“云端”,将“关心关爱”、“引导指导”送到了家长与学生的心里。在家访中,辅导员老师重点访谈了疫情期间处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家庭,参与当地志愿服务的学生家庭,学困生、贫困生、就业难等学生家庭。辅导员老师从关心、关爱和鼓励学生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地反映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心理、纪律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让家长真正了解学生在校表现,同时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对于学生在校及居家期间遇到的困难辅导员老师与家长共同商量解决的方法,并进一步探讨家校合作的方式。同时,辅导员老师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切实需求。对于低年级学子的家长关注的学生学业发展、专业前景、综合素质提升等问题,辅导员老师为家长做出了宽度拓展与深度解答,希望给予学生发展性的指导,更希望家长们积极参与到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中来。毕业班学子面临即将毕业、就业等现实问题,辅导员老师结合目前的就业形势分析、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学生特长、家庭情况等给予学生针对性建议和专业性的指导,鼓励并督促他们认真了解、熟知线上“云招聘”相关政策,鼓励学生摆正心态、积极就业,对有就业困难学生给予切实的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研究生学子的家长则更关心学生科研进展、学业发展、毕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辅导员老师针对于以上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解答,真正将关心关爱送到学生和家长心中。通过与家长和学生的沟通,不仅深入摸排学生思想、身心和家庭状况,更了解学生及家庭需求,进而架起了家校沟通桥梁,访出了感情与温度。

总结反馈、继续出发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理学院院“云家访、云就业”活动搭起了家校沟通、师生对话的平台,消除了学生的担忧、家长的顾虑,为学生成长成才“护航”,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认可和肯定。材物17-2班周之岱的爸爸在家访中表示:“感谢理学院开展这次“云就业、云家访”活动,感谢老师的精心准备和详细的讲解,此次家访活动不仅是让我们家长了解了目前的就业形势,更为我们家长朋友指明了接下来努力的方向,希望今后能与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与沟通”。统计17-1班韦耀耀家长说:“感谢学院的这次云家访、云就业活动,感谢老师对孩子的关心与教育”。应物18-2班张文惠家长会后发朋友圈说:“听课的主体可以是学生也可以是家长,今天有幸参加理学院辅导员老师云家访,探讨学生共享问题,真的是受益匪浅”。应物18-1班袁志豪家长说:“平时关注孩子们的时候很少,辅导员老师家访中讲的框架清晰,精辟透彻,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孩子们能得此良师益友幸甚至哉,感谢老师,感谢学校”。还有很多家长反馈说:“此次“云家访、云就业”活动,不仅让家长与学校走的更近,对学生了解的更多,更有助于家长与学校肩并肩,同心同力完成对学生的培养,利于学生成长成才”。

此次“云家访、云就业”活动涉及学院5个年级5个专业共计1270多个家庭参与,覆盖面较广,涵盖学生的学业困惑、学业困难、就业迷茫、考研咨询、心理发展等多等领域的内容。通过此次“云家访、云就业”活动的开展,17级有近70多名家长表示会督促孩子尽快就业,18级有近170多名学生明确考研意向,19和20级有近100多名家长表示会关注孩子的学业与心理情况,研究生有近50名家长表示会关注孩子的科研压力问题。接下来,理学院辅导员会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完成“家访手册”,撰写家访活动记录,交流家访心得。理学院也将进一步推进家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将辅导员家访工作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手段,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理学院“云家访”、“云就业”活动工作部署会

17级毕业生“云就业、云家访”活动开展情况

18级“云家访、云就业”活动开展情况

19级“云家访、云就业”活动开展情况

20级“云家访、云就业”活动开展情况

研究生“云家访、云就业”活动开展情况

理学院“云家访、云就业”反馈情况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