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为加快学校“新工科”建设,加快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步伐,加大对具有“完整的知识结构、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突出的创新意识”人才的培养力度,化工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政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相关专业重要赛事,今年更喜获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区赛特等奖4项,一等奖1项等优异成绩。通过竞赛,一方面能极大的提高参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另一方面能更好的促进教学。9月21日,指导教师牛古丹组织了化工食品理论仿真实验大赛经验分享会,指导教师李佳、于红到会。

分享会现场

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和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的宗旨在于考核学生对化工基础知识的掌握、实践动手能力及仿真模拟能力。由化工17级李佳月、高颖和华灏天三名同学组成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队获得了化工实验大赛国赛二等奖、区赛特等奖、省赛特等奖的优异成绩。分享会上,三名同学从理论、仿真和实验三个方面做了经验分享:首先介绍了化工实验大赛的赛制分为省赛、区赛、国赛三个赛段,备赛及比赛过程时间较长,要做好与课堂学习时间的平衡;在理论方面占总成绩40%,由于比赛涉及知识广、任务重,因此团队要协作共进。理论考试在不同阶段侧重有不同,更注重对所学知识的真正理解,因此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查阅名校教材、慕课、考研复习资料等手段能更快提升团队成绩;在仿真方面:占总成绩20%,包括东方仿真和欧贝尔两部分,虽然侧重不同,但基本理论是一致的,同样需要分工攻克,通过练习,仿真成绩不能被落下;实验部分占总成绩40%,实验个数较多,步骤繁杂,要求队员团队协作,各自分工。梳理步骤过程应先理解实验本质,再对照步骤体会操作过程。同时,实操过程会有很多不可预知的问题,遇到问题要保持心态,切莫慌张,赛前对各种问题做出预设,提高应变能力。他们还通过举例强调了在备赛、竞赛过程团队协作、设立长期目标的重要性。最后他们强调,比赛过程是艰辛的,但过程的收获是书本上得不到的,会影响一生,很宝贵!

经验分享同学合影

食品工程17级学生钟森伟、谢丽娜、严迪组成的哈理工1队获得了国赛一等奖、北部区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同学们在会上对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们指出:食品大赛主要分区赛和国赛两个赛段,区赛考核内容为理论和仿真操作,国赛增加实验操作,因此在前期准备可以侧重理论和仿真。由于理论内容较多是还没有学习过知识,在准备过程需要明确分工,做出详细学习计划,通过大量练习来理解所学理论公式的含义更有效果;仿真方面,分工协作,每位队员要能对自己负责的部分做到精通,才能更好地指导其他同学,要团队协作,要有计划的进行复习,每位队员个人计划要超前于团队计划才能更高效的将进度推进下去;实验方面,在准备好自己的基础上,一定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要能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及时调整状态,队友要互相信任互相包容。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相信自己,一定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

最后,牛古丹老师做了分享会总结,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分享能学习到学长们的宝贵经验,并能以他们为榜样,努力拼搏,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在不久的将来为自己、为学院、为学校争得荣誉。

分享会很成功,同学们的分享过程赢得了很多掌声,分享的宝贵经验对学弟学妹们有很大的帮助。这两项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主管领导的重视、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学院领导的关注,是化工学院以赛促学的成效的良好体现,也体现了化工学子的自信与拼搏精神,更坚定了化工学子为校争光的信心和决心。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