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院处动态
首页/ 院处动态/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动化学院坚持“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组织开展“百年百事”系列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将为师生做好百件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落脚点。力求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民心所向之处,着力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解盲盒”、“制订单”实施党员先锋计划。结合学期初学院组织的“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了解师生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于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紧盯不放,从解决师生实事“小切口”入手,做好服务师生“大文章”。为此学院最先推出“订单式”的党员先锋计划,将走访调研出的广大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筛选形成两套“订单”共9个“选项”,其中涵盖理论宣讲、扶智助困、就业指导、科创服务、心理关爱等诸多方面,分别由学院党员教师和党员学生任选,针对所选选项,学院将师生党员分成9个为民服务小队,深入开展服务行动,形成详尽的为民服务台账,学院定期跟踪服务成效。

学生党员为同学宣讲理论知识与帮扶课业困难学生

学生党员为同学讲解抗“疫”期间消毒方法与讲解实验过程

学生党员清扫学院会议室

“提质量“、”增实效“开展结对帮扶行动。着力促进“结对帮扶行动”提质增效,将学习教育的成效反映在育人实践的成效上,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立德树人的第一线。学院组织党员教师与学业弱势群体、学生科创骨干、考研复试学生、就业弱势群体等4类群体结成帮扶小组,有的放矢的指导学生,促进学生的学业发展与进步。同时,学院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到学院“双创中心”、“理论电工创新实验室”等各类教师科研团队中“以赛促学促就业”,拓宽学生参与学科专业竞赛渠道,开阔学生科技创新视野。通过这些举措,使学生进入到老师们的实验室,大大提高了学院学生科技竞赛获奖,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针对毕业年级学生考研复试情况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试新特点,学院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高度聚焦毕业年级学生的心声和需求,打出一套“组合拳”,为毕业生考研复试提供全程服务。学院安排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从专业知识点、答题技巧、面试礼仪等方面对所负责的考研复试学生进行专题指导或志愿调剂指导,从而大大提升学生复试过关的信心与底气。为解决学生网上复试的场地问题,学院积极联系调配为复试学生准备了党建活动室、领导办公室、实验室等8个场地供学生复试使用。同时,学院还组织低年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确保在复试期间场所周边的安静无扰,全面保障学生无忧复试。


党员教师为同学指导实验与竞赛

“促就业”、“出强招”推进就业指导进寝室。学生有需求,学院有行动。围绕毕业年级学生的就业热点需求深度挖潜,做深、做细、做实指导、服务和帮扶工作,推进就业指导进寝室活动,辅导员定期深入学生寝室进行专项走访,帮助毕业生深入了解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及时传递就业信息,明确目标方向,转变就业观念,进行科学的生涯规划等。通过定期专项走访有助于了解同学们考研、就业、毕业设计撰写进度等情况,并能够点对点的指导学生一是抢抓求职的黄金期、关键期、机遇期,打“有准备的仗”;二是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将眼光看远一些,不要局限于某一个区域,要有去闯、去拼的精神和勇气;三是转变择业观念。指导学生充分认识到当前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冷静分析自己的优势,降低期待,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四是对毕业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毕业生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以适应社会变化和激烈的竞争环境。

毕业班辅导员老师与未就业学生交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