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10月11日15时,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南区运动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郭二军、房文斌,纪委书记姚军,副校长陈庆国、刘侠出席活动,校工会主席徐向晨在荣成学院通过视频直播出席活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全体新生辅导员、2020级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陆岩副书记主持。

首先举行了升国旗、奏唱国歌,升校旗、奏唱校歌仪式。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为抗击新冠肺炎支援湖北的“最美逆行者”子女,来自甘肃庆阳白占勇医生的儿子、我校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机械20-1班白雨轩同学和来自黑龙江海伦刘国良医生的女儿、我校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测控20-7班蔡金笑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和5000元学生成长基金。

校长赵琳在典礼上发表讲话,为2020级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绝伦的入学教育课。赵校长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和20万校友,向2020级新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关爱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赵校长说,今年距离哈尔滨理工大学的第一个开学典礼,整整过去了70个年头。9月19日我们刚刚庆祝了我校70周年华诞,今天,我们又迎来新的“节日”,隆重举行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70年来,理工大学在艰苦创业中成长,在励精图治中壮大。从走进哈理工的那一刻起,同学们就已经成为了“哈理工人”,与所有校友共同分享理工人的荣光,担负理工人的使命。希望同学们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融入理工文化,弘扬和传承我们的老校长、国家“863”计划倡导者、两弹元勋科学家、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先锋”获得者王大珩先生“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精神品格,建立更深沉、更持久的理工自信,以理工为家,为理工增彩,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赵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人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同学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天降大任,注定不凡。赵校长分享了一组详实而有趣的新生数据:今年我校新生实际报到人数8231人,其中本科生6556人,硕博研究生1675人,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2311所高中和412所大学;同学们中有刚褪去戎装的“优秀士兵”7人;有国家二级运动员6人;有65名同学的身高超过了1米9;来自四川的材料学院的最年轻同学刚刚过完了她的15周岁生日;而今天过生日的有17位同学。有116名同学来自湖北省,还有4名来自“英雄之城”——武汉,这些曾经深处最危险的疫情“风暴”中心,却从未停下奋起追梦的步伐,也请你们向武汉人民送去哈尔滨理工大学全体师生的敬意与问候。

赵校长告诫同学们,在未来的几年里,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不负韶华,把奋斗作为最靓丽的青春底色,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成为“可盐可甜”的男孩女孩,让父母看到你们的成长,让社会听到你们的声音,让祖国因你们而强大,让未来因你们而可期。同学们要以赤子之心担使命,始终和祖国站在一起。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崇高追求,胸怀家国情怀,担起时代责任,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件事,走好每一步,努力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实现人生价值,书写青春华章。同学们要用坚毅笃行扛重任,始终为时代致力而行。每个人都要锚定时代的“大梦想”、追求人生的“小目标”,以践初心、担使命的信念,勇做奋勇争先的筑梦者;以打硬仗、克难关的闯劲,勇做一往无前的排头兵;以敢担当、善作为的干劲,勇做争创一流的答卷人,在激情燃烧的新时代,激扬青春之志、凝聚青春之力、展示青春之美,以民族复兴的步伐为节拍,以永远奋进的青春为旋律,谱写新时代的命运交响曲,共岁月峥嵘、留历史回响。同学们要以卓越之姿致青春,始终用创新激发力量。真正的卓越,并不是本身完美无瑕,而是能够不满足于当前的舒适感,敢于直面自身的缺憾,并能够一直追求完美,挑战极致。不要因为前路漫漫,就惧怕远征,不要因为害怕失败,就放弃前行。愿同学们在奋斗中锤炼初心,在创新中突破自我,在征途上笃定前行、在激流中奋勇搏击。愿同学们心怀家国、致力而行、无愧于心,情系天下、竭力而为、无疚于情。同学们要凭热爱之名赴山海,始终将实践贯穿全程。要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既做知识的“存储器”,也做知识的“处理器”,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长本领。你们要把勤奋学习与修身立德统一起来,学会用崇高的使命激励自己,用远大的目标鞭策自己,用为民的情怀引导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以高境界、大格局、真本领为自己的鲜亮人生上色添彩。

赵校长最后强调,如果大学生活是一本书,现在它的扉页已然打开。这里舞台壮阔,韶华芬芳,这里青春翻涌,勾勒诗与远方。虽然错过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但请让我送给同学们秋天的第一个祝愿。愿同学们的冬天永远不缺暖阳,愿同学们的明天不惧雨打风霜,愿同学们的未来永远激情满怀,斗志昂扬!

开学典礼上,材料学院材型20级4班刘继阳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回忆起收到理工录取通知书时的心潮澎湃,进入校园后感受的温暖,并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经过新冠疫情的洗礼,更应该乘长风破万里浪,赶上新时代的浪头,去冲锋,去战斗,去激扬。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学习前辈们的精神,以我心之热血,奉献祖国。

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代小爽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在校生向来自五湖四海的2020级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祝贺大家在疫情的“大考”中顺利完成学业,迈向人生新台阶。欢迎大家成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一员,踏出人生新征程。她希望学弟学妹们牢记老校长“王大珩精神”,牢记“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努力学习,艰苦奋斗,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创造精彩的人生。

电气学院迟庆国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代表全校专任教师向同学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欢迎同学们加入哈理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他建议同学们要准确定位,顺利衔接,尽快调整学习方法,以成人的自律,自主学习,尽快完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要亦德亦能、求真务实,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把学习当成自己一生的事业,把课堂当成运动员拼搏的赛场,把图书馆当成通向知识殿堂的桥梁;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个人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的奋斗目标融入到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典礼最后,我校2020级新生举行集体入学宣誓仪式。同学们庄严宣誓:肩负远大理想,不忘初心使命;锤炼过硬本领,陶冶品德情操;弘扬理工精神,牢记理工校训;不负师长教诲,不负母校培养;拼搏进取奋斗,乐观健康向上;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学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升旗仪式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为“最美逆行者”子女、新生白雨轩和蔡金笑颁发荣誉证书和学生成长基金

校长赵琳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电气学院迟庆国教授发言

新生代表、材料学院材型20级4班刘继阳同学发言

在校生代表、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代小爽发言

2020级新生集体入学宣誓仪式

开学典礼现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