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在现场和云端收看直播的哈尔滨各校区以及山东荣成校区的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四季交迭、岁月流金。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朝离别时。往年的这个时候,校园里正洋溢着你们青春的笑脸,活跃着你们身着学位服的身影。但今年的毕业季,校园空空荡荡,没有你们在现场的毕业典礼,略显寂寞。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天,我们只能相聚“云端”,迎来学校历史上首次“云直播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我相信,这个特殊的方式一定会在我们内心深处留下难忘的记忆。刚刚,我们一起观看了校园视频和图片,聆听了各方的“云”发言,我与无法到达典礼现场的你们一起,跟随视频中熟悉的画面,驻足校园的一草一木、一隅一角,相信此刻的你们和我一样,思绪翻涌、感慨良多。首先,请允许我和张洪涛书记,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0届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祝贺!向关心、关爱、培养你们成长的全体教职员工,向最深爱你们的家长表示衷心地感谢!

青春是一场相逢,也是一场远行,而相逢仿佛就在昨天,远行却清晰地就在眼前。在哈理工学习生活的日子里,你们从曾经的那个少年成长为敢闯敢为的时代青年,你们从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大胆”翘课到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第一次投身志愿服务、第一次遇到心碎的事、第一次遇到心醉的人……回首你们与哈理工的故事,一幕幕场景如同一张张剪贴画,串联成你们独一无二的电影,写下属于你们的独家记忆。同学们,随着光阴匆匆流逝,校史将永远载入属于你的唯一ID,你们将成为印象理工中的一个个传奇。

求学生涯里,你们见证了G20杭州峰会的惊艳亮相,见证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见证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盛况,见证了国庆70周年阅兵队伍中哈理工校友的挺拔身影和礼宾车上被高高举起的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荣誉牌。印象理工中,你们见证了学校入选黑龙江省国内“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我们的“工程学”“材料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排行榜,你们还见证了学校在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见证了无线网络实现校园全覆盖,本科实训楼、新学生浴池的落成,公寓基础设施工程改造和卫生革命;更亲历了万人升国旗、唱国歌、全体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向伟大祖国母亲告白的激动时刻,你们还将以最年轻校友的身份见证即将到来的70周年校庆,你们是这个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同学们,尽管舆论调侃你们“傲娇”“高冷”“玻璃心”,尽管有人抨击你们“迷茫”“颓废”“无所谓”,但我知道,你们是充满热情、敢于担当、大有希望的一代。在一次次竞赛比拼中,我看到了一群充满激情、燃烧梦想的理工学子。2020届毕业生中共有508人次获得了国家级及以上竞赛奖励,2232人次获得了省级奖励。你们当中,有独得7项国家级奖项的机械学院黄致远(研究生);有发表5篇SCI论文的材料学院吴鹏飞(研究生);有申请专利13项、奖学金总额超过7万元的电气学院汪思淳;有坚持全面发展、豪夺31项个人奖项的材料学院王雨琛。

在一场场过关升级中,我看到了一群不言放弃、积极向上的理工学子。面对人人谈虎色变的《高等数学》,同学们的及格率较前两届的师兄师姐整体提升了6.4%;全国四、六级外语考试中,虽然因为疫情你们少了一次机会,但大家仍比前三届的平均通过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

在就业深造的未来选择中,我看到了一群志向高远、奋发有为的理工学子。我看到了全班16人考研成功,占到班级总人数一半的电气16-5班;也看到了一个寝室中2人分别保送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全部高质量就业的西区11公寓644寝室;我还看到了保送清华大学硕博连读的机械学院樊祯贤、获得南开大学等8所学校offer的荣成学院刘甲奇,还有年薪超过40万签约的计算机学院仲昭雪。

在全民抗疫的新冠疫情中,我看到了一群感同身受、尊重生命的理工学子。我看到了父子齐心奋战在武汉洪山方舱医院,清理医疗废弃物的陈帅奇;看到了坚守在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委会卡点,脚肿了、嗓子哑了也不换岗,再冷再累也不退缩的杨昱以及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投身家乡联防联控工作的最可爱逆行者,你们是母校的骄傲,是哈理工最闪亮的名片!

除了感动和欣慰,你们也让我充满了好奇。那位策划主创“哈理工表白墙”、大学圈里发帖最多、浏览量超过1200万的软微学院董坤同学,我想问,你的粉丝最近有没有增长?不知道你发现没有,我刚刚加入了你的粉丝团。也不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那位研究生,你的28箱行李有没有如期收到?我还想悄悄地问你,箱子里面装了些什么?我还想知道,拿到伯明翰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5所学校邀请函的化工学院黎智铭同学,你最终选择去了哪所学校?

同学们,感动在心,使命在肩。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新征程的起航。2020,当你们再度站在人生标尺的起点,踏上人生新的征程之际,我有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用担当来诠释青春的本色。担当是什么?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志向,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抱负,是抗击疫情中“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年轻人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以“90后”为代表的援鄂医护人员不惧风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和赞扬。你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有着极强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信心,时代需要你们用坚实的肩膀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你们要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让人生的色彩更加绚烂。二是用行动来支撑青春的自信。“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你们要告别早上设置八个闹钟的“阶梯式起床”,告别健身房扑腾两下就发朋友圈的“官宣式减肥”,告别明日复明日的“明日歌”,甩掉懒惰的拖油瓶,建起行动的加油站。希望你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既不要因为收获了一些小确幸而“小富即安”,也不要因为遇到了挫折失败而轻言放弃,更不要因为投机取巧而忘记初心。“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当年华尚好的时候,愿你珍惜身边人,走好脚下路,认真过好每一天,或许你会发现,远方并不遥远,诗意就在眼前。三是用奋斗来永葆青春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时寄语广大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的你们,生活在这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唯有奋斗,才能堪当重任、不辱使命;唯有奋斗,才能成就梦想、创造辉煌。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更是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去勇敢实践、去克服困难、去创新创造。同学们,无奋斗,不青春。希望你们怀揣一份执着,哪怕前方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你们也能奋勇向前、永不气馁,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四是用感恩来回报青春的慷慨。感恩是“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的深情,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无私,是“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的胸襟。去给宿管阿姨一个“云道别”吧,毕竟这几年看着你们早出、等着你们晚归的是默默无闻的她们;去给同舍的室友一个“云拥抱”吧,毕竟这辈子很难再有同处一室、卧谈数年的锵锵六人行;去给朝夕相处的老师们一个“云点赞”吧,毕竟他们严厉的面孔下是一颗关爱你们的心。同学们,希望你们始终心存善念,用感恩之心面对生活,让身边人感受到“夜黑有月、下雨有伞、一路上有良人相伴”。

同学们,今年的毕业季注定不平凡,没有你们与理工校训石的同框,也没有红毯晚会和签名墙。没有毕业自拍,没有散伙聚餐。但你们不是“三无产品”,你们仍然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最优秀的毕业生,你们所有人都是母校的骄傲。当然,为了弥补些许遗憾,学校在离别之际为你们准备了几份礼物:一本老校长王大珩的人物传记,希望你们牢记使命,把“大珩精神”永远传承;一张制作合成的毕业照,虽然略显呆萌,但定格下你们青春靓丽的身影;一枚专属的毕业指环,与理工缘定今生,镌刻着母校对你们永远的牵挂;一张不设限期的饺子券,虽不是饕餮盛宴,但代表了学校对远行学子的一片深情。

在此,我也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发出诚挚的邀请,如果你们愿意,明年的毕业季欢迎同学们回家,补授学位,再拨流苏,这是母校对你们的庄严承诺!

同学们,最后,我想把自动化学院的一位老师,在打包完你们的行李之后,有感而发的几句诗送给你们。当然,我稍作了一点修改——“理工数载无穷忆,何只垂杨管别离。今日云端遥相送,明朝荣归定有期”。同学们,海阔天空的青春画卷正在你们面前徐徐展开,承载梦想的诗和远方正在呼唤你们勇敢前行。正如两边条幅所写:无论离开多久,母校都欢迎你们回家;无论走到哪里,你们都是哈理工的娃!

祝愿同学们鹏程万里、梦想成真!期待同学们业成荣归、再度重逢!

孩子们,再见!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