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9月12日9时,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西区体育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校党委副书记陆岩、王志浩,副校长郭二军、房文斌,纪委书记姚军,副校长刘侠出席活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及军训师成员、全体新生辅导员、2019级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陆岩副书记主持。

典礼开始前,2019级新生进行了“青春告白祖国”拉歌活动。5000余名新生全体起立,挥舞手中的国旗,“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歌声嘹亮激昂,向伟大祖国深情告白。

典礼正式开始后,首先举行了升国旗、奏唱国歌,升校旗、奏唱校歌仪式。

校长赵琳在典礼上发表讲话,为2019级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绝伦的入学教育课。赵校长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7000余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爱新生成长、成才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赵校长说,同学们选择的哈尔滨理工大学是一所有着近70年办学历史的省属重点高校,这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有扎实的办学基础,这里有优良的师资团队,在几代理工人的接续努力奋斗下,学校目前已经成为了一所以机电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规模最大的理工科大学,黑龙江省国内“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赵校长分享了一组有趣的新生数据:新生中有95%以上是“00后”,这意味着我们的教育对象已经整体进入了“千禧时代”;新生中有8名同学叫刘洋,有8名同学叫张旭,如果重名同学都在一个寝室会不会很热闹;西区十二公寓一间寝室的6名同学平均身高181cm、平均体重185斤,成为学校“最重”寝室;入学年龄15周岁的同学有6人;有两名同学身高超过两米;今天还是16名本科新同学的生日,这是一种巧合、更是一种缘分。在赵校长的提议下,全场师生为这16名同学送上生日的祝福,现场氛围温馨感动。

赵校长告诫同学们,要在未来的几年中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一切有利条件,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度过精彩和美好的理工时光,同时对2019级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爱国之志。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希望同学们承担起青年一代应有的重任,担负起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和使命,立志做大事,胸怀大格局,与时代主题同向同行,努力成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栋梁之才!二是希望同学们涵养爱校之情。明年9月,哈尔滨理工大学将迎来70岁生日。从走进哈理工的那一刻起,同学们就已经成为了“哈理工人”,与千万校友共同分享理工人的荣光,担负理工人的使命。以理工为家,为理工增彩,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三是希望同学们不忘勤学之本。请摒弃“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幻想,进入大学绝不代表万事大吉、高枕无忧。毕业的底线、学业的红线不可触碰,高等教育“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的时代已经来临。要勤学本领,百炼成钢。四是希望同学们铸就精彩人生。希望同学们顺应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时代要求,在勤勉学习的同时以德育修身明理,以智育推动创新,以体育强健体魄,以美育完善人格,以劳动创造未来。

赵校长最后强调,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潜心学业,以正直善良的心去对待他人,以强健的体魄去迎接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去面对挫折,以发现美好的眼睛去看待世界,以勤劳的双手去创造未来。希望四年后,同学们从这里离开母校的时候,可以骄傲地说:我是理工人,我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年华和大学时光;无愧于父母、师长的悉心培养和殷切希望;无愧于祖国、社会的需要和心中的梦想。希望那时的同学们依然感动,依然热泪盈眶!

开学典礼上,机械学院2019级王建英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回忆了从进入校门那一刻起就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历史的悠久,宏儒硕学的老师、孜孜以求的学长为新生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榜样。“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2019级新生将“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校风与“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绽放青春的芳华。

软微学院2017级王文卓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代表全校同学向来自祖国各地的2019级新同学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热烈的欢迎。他祝愿2019级新生们在孜孜不倦的追求中成为时代潮头的“王者”,在荣校报国的理想中担当时代重任,勇做“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青春理工人!

测通学院刘卓夫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的感受和体会:满怀信心,心怀理想,心存感恩,合理规划,努力尝试。信心(Ambition)、理想(Dream)、感恩(Acknowledgment)、规划(Plan)、尝试(Try),提取每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就构成了A-D-A-P-T,adapt(适应)。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调整自己,告别懵懂,为了梦想,努力奋斗,携手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国梦!

典礼最后,我校2019级新生举行集体入学宣誓仪式。同学们庄严宣誓:肩负远大理想,不忘初心使命;锤炼过硬本领,陶冶品德情操;弘扬理工精神,牢记理工校训;不负师长教诲,不负母校培养;拼搏进取奋斗,乐观健康向上;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摄影:徐状、大学生记者团)

学校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全场高唱国歌、校歌

全场高唱国歌、校歌

校长赵琳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开学典礼

机械学院2019级王建英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软微学院2017级王文卓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

测通学院刘卓夫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

2019级新生举行集体入学宣誓仪式

2019级新生举行集体入学宣誓仪式

2019级新生举行集体入学宣誓仪式

典礼开始前的“青春告白祖国”拉歌活动

典礼开始前的“青春告白祖国”拉歌活动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