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为了进一步查找学校发展中问题和不足,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2019-2020学年全校主要工作任务,推进学校改革发展,8月23日,学校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全校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做主题讲话,其他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做工作报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大会由校长赵琳主持。

会上,学校领导陆岩、王志浩、郭二军、房文斌、刘胜辉、姚军、陈庆国、刘侠、徐向晨先后作报告。他们结合暑假期间的调研和走访工作,从分管工作和联系点单位的角度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在会上讲话。他深刻分析了学校当前的状态,并对学校办学定位、深化改革、党建工作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要求。他指出,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的帮助下,学校充分梳理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厘清了发展思路;今年省委又选优配强配齐了学校领导班子,可以说学校迎来了发展过程中又一个值得关注的良好开端。通过推进巡视整改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整改,学校进一步清理了历史遗留问题和影响创新发展的问题;通过正风肃纪和转变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学校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提振士气、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正在凝聚。

关于学校办学定位,张书记要求,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刻反思并总结凝练学校的办学特色,认真讨论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要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改善办学条件,缩减招生规模,转方式、调结构,尽快走到优化发展的轨道上来;要把握好改革过程中的方向性问题,把学校的强项做好,使广大教职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收入待遇。

关于学校深化改革,张书记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逐步解决好各种各类历史遗留问题;二是营造干事创业、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育人环境氛围,让为理工发展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在荣誉上得到足够的尊重,待遇上得到充分的保障;三是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生产力,解决好改革过程中“名”和“利”的辩证关系,解决好向一线教师倾斜与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平衡发展的问题;四是按照学校办学定位的讨论结果,尽快完成学科专业的调整;五是有力稳妥地推进机关定编定岗定责和全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关注民生,努力提高全校教职工的满意度。

针对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张书记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和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真正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

关于学校党建工作,张书记指出,学校目前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凝聚发展的正能量,提高聚焦主业的精气神。为此,各级党组织要不懈努力、提振士气,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落实好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各项规定、条例和制度,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做到工作出成绩、出经验、出干部,使组织看到我们、群众相信我们、历史记住我们。

赵琳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各位校领导的报告直面问题,接地气、有思路、敢担当、可操作,体现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体现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当前,学校距离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数据截止日期仅有4个月,距离省“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指标完成时限仅有16个月。因此,我们要努力完成好这个时代答卷,不辜负前任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做出的历史成绩,不辜负近4万名师生员工的殷切希望,不辜负理工大学的美好未来。

针对学校当前的发展状况,赵校长指出,作为省属规模最大的理工科大学,哈理工具备了一所好大学所有的基本框架和要件,在文化传统底蕴、人才培养质量和业界声誉、良师典范和优秀校友、民生工程和福利保障等方面走在了省属高校的前列。他强调,学校出身高贵、历史辉煌,校园生态不断向好,以“专业认证为标志、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正在形成,学校抓住了我省“双一流”建设的难得机遇,全校上下求发展的愿望达成共识且十分强烈,这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最有利的基础。

关于学校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他指出,学校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就是学校的主心骨和脊梁,我们要向前看,不抱怨,有情怀,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和建成一流大学的使命;要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振奋精神,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老校长王大珩的精神品格,将“大珩精神”作为学校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源泉,激发广大教师的内生动力,超前思考,多下“先手棋”,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担当意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强的担当,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环境。

赵校长要求,学校要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以“三定”工作为前提,找准学校的办学定位,优化基层学术组织架构,明确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职责权限以及全体干部和教师的角色定位。各部门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强化团队管理,发挥院长的主体作用,着力在学科建设、专业布局、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赵校长强调,要以精神面貌、精力投入、责任担当、业绩贡献作为考核广大干部和教师的重要依据,大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作风整顿;要讲规矩守纪律,大力提倡“马上就办、首问负责”的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师生。全校上下要明确“双一流”建设目标,明晰责任,团结一心,打好打赢这场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保卫战、攻坚战。同时,根据3届109次党委常委会的部署,加大力度解决好学校历史遗留问题和近期重点工作。

赵校长指出,发展中的问题需要由更高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不断推进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把学校建成人民满意、社会认可和师生校友引以为自豪的高水平大学是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干部的历史责任,需要大家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为创造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赵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为了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我们要提升使命感、责任感,加强紧迫感,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各级干部要以“找问题不抱怨,找问题不找借口,找自身问题不委过于人”为原则,认真审视会议提出的问题是否恰当,措施是否可行,整改是否到位。对于常委会讨论通过后的重点工作任务,各职能部门和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要迅速行动起来,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相关会议精神和会议要求。要结合工作实际,对会议提出的问题和目标,尽快研究讨论,从自身做起,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赵琳校长最后强调,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作为,下半年的任务依然繁重,不允许我们有丝毫放松和点滴懈怠。“双一流”建设要争取新作为和大收获,机关作风整顿要有新突破,深化改革要有新思路,让我们一起努力,创造无愧于师生的新业绩,做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明年学校70华诞献礼。(摄影:徐状)

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讲话

校长赵琳讲话

校领导分别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