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坚持可能是所有品格中最可贵的,因为坚持是所有品格形成的前提基础。十二年的时间与浩瀚宇宙相比是沧海一粟,但是对于一项大赛来说,能够在这十二年中起步、成长、成熟是多么的弥足珍贵。2018年8月7日,“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迎来了十二岁生日。

微信图片_20180808092440

第十二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全体参赛队伍及嘉宾评委合影

自2007年开始,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各高校合作共同发起,每年开展一次面向高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生)的科技竞赛活动——“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本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由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哈尔滨理工大学承办;由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气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

回首往昔

2007年,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各高校合作共同发起了“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大赛最初定义为创新型大赛,旨在培养实践和制造方面的创新型人才。然而,伴随着大赛建制与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今的“三菱电机杯”大赛也更加成熟,大赛的主题也扩充为创新设计和系统应用二大类,隔年交替举行。目前本大赛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选赛之一。

从第一届的9所高校19支队伍近百名师生进入决赛,到2018年的第十二届67支队伍展开激烈比拼。从第一届以创新为目的的大赛到第三届将大赛划分为创新设计和技能两个组别,再到第四届的组委会将大赛定位“创新”、“应用”两种形式,隔年交替举办。目前,该项赛事每年都有数百所高校的近万名优秀学子参赛,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工程实践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中国制造2025”时代,工业生产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创新能力及应用能力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制造流程不再是一家企业的个别行为,纵向集成,端对端的工程数字化集成被充分利用,效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一切都对技术人才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正如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举办“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的宗旨:促进大学生工程实践及应用能力的提高;激发当代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协作精神;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沟通技巧;体现“学以致用”的理念。

精彩纷呈的“十二岁生日”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智造创想 技创未来”,比赛内容分为三个命题:伺服随动控制、工业机器人控制、微电网控制,各支参赛队伍任选一个命题,按照大赛通知公布的参赛、技术要求,搭建控制系统并制作执行对象;比赛内容包括“基础测试”(占总分的5%)、“系统设计与调试”(占总分的90%)与“文明参赛”(占总分的5%);大赛共设四个奖项:一等奖(15%)、二等奖(25%)、三等奖(40%)及企业特别奖(1队)。

自8月4日开始,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园不再像往年暑假那样平静,大赛将至,前期准备工作的忙碌让整个校园又焕发了活力,我们辛勤而又礼貌的志愿者,相信会给很多参赛的同学和教师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被分成了接待组、餐饮组、物流组、会务组、礼仪组、宣传组、对接组、应急机动组等,这群可爱的志愿者就如同粘合剂一样,从头至尾保证着大赛的有序开展。

微信图片_20180808093249

第十二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志愿者合影

8月7日,经过为期数天的忙碌准备工作,第十二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终于赢来了隆重的开幕。开幕式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庆国教授主持,他表示学校将全力为比赛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参赛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将这次大赛办成科技较量的盛大舞台。

IMG_256

全体专家组合影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洪涛教授发表致辞,指出此次大赛是一个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外高水平教育活动平台。本次大赛将在促进大学生工程实践及应用能力的提高,激发当代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协作精神,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沟通技巧,考核学生的实际制作与调试技能,加强校际交流、校企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IMG_256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洪涛教授致辞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小黑诚司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出席本届大赛的开幕,代表三菱公司向哈尔滨理工大学为本届比赛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所有单位能够共同努力,将此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打造成一场精彩赛事。他真切希望参赛选手能够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体现“学以致用”的理念。最后小黑诚司先生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IMG_256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小黑诚司先生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教授宣布“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正式开幕。争夺名次并不是主要目的,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能力。正如胡敏强教授所言,这次大赛不仅为学生开展高水平课外科技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更对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IMG_256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胡敏强宣布开幕

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在接下来的半天时间里,各参赛队伍参加了“基础测试答题(A\B卷)”环节的测试,并对本组设备进行了前期调试。

微信图片_20180808145700

第十二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7日比赛现场

基础测试答题(A\B)现场

8月8日,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气氛也日趋紧张,今天是各支参赛队伍按照顺序进行答辩及演示的时间,评委专家认真仔细审核评价每一支参赛队伍的演示,给出指导意见,并为每支队伍的作品打分。这一过程使参赛学生收获良多,能得到专业内顶级专家的亲自指导,对于同学们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参赛选手为专家评委演示作品

经过数个小时紧张忙碌的答辩和演示,第十二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所有比赛项目结束并产生了一、二、三等奖以及企业特别奖。名次与奖励是激励同学们前进的动力,更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成长指明了方向。在颁奖典礼上,所有获奖的参赛队伍接受嘉宾的颁奖祝贺。

本次大赛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丽老师和电力电子系主任于德亮老师主持

获奖队伍剪影

在颁奖典礼上,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宋清昆教授为本次大赛圆满落幕致辞,他表示此次大赛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了“智造创想,技创未来”的高水平课外科技活动的舞台,让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园充满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更充分展现了各高校学生的素质与能力,促进了哈尔滨理工大学与各兄弟院校和企业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践教育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平台。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宋清昆教授为本次大赛圆满落幕致辞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高会军教授致辞,他首先感谢哈尔滨理工大学和三菱电机自动化公司为本届大赛成功举办所做的工作,相信本次赛事能够在同学们专业学习的历程中发挥促进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创新意识、合作精神、沟通实践能力延续下去,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创新创造,为我国创新驱动型制造强国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高会军教授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戈宝军教授为大赛致辞并对本届赛事做了专业点评。他表示,这次竞赛在三个方向的题目都增加了难度的情况下,同学们毫不气馁,积极拼搏,大多数参赛队都展现出较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讲文明、守纪律、工作踏实认真等优点。作为东道主专家,戈宝军教授用了九个感谢,对为本次大赛成功举办做出积极贡献的单位和集体表达了感激之情。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戈宝军教授为大赛致辞

最后,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小黑诚司先生为闭幕式致辞,他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也向所有参赛选手表示祝贺,因为参与本届大赛本身就是最大的收获,这个收获不仅是掌握高端的某个产品、某个技术,更重要的是大赛是一次融合性的锻炼,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和自信心,这才是大赛的初衷和落脚点。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小黑诚司先生为闭幕式致辞

菱动梦想,八月飞扬,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但美好的记忆却会长长久久的伴随着我们。随着第十二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本届大赛整体也将告一段落。两天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各位专家评委的辛勤付出,看到了参赛选手的拼搏精神,看到了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感谢所有付出汗水的可爱又可敬的人,让我们相约2019,不见不散。(摄影:刘畅)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