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5月10日下午,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议于新教学主楼5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等12位专家组成员;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蒋鲲、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李大勇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校级督学、副处级以上干部、博士生导师、省级(校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校级)教学名师、各系党支部书记、各教学单位系正(副)主任、教学秘书、部分学生代表等450余人出席会议,荣成校区通过网络视频全程同步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副督学门海主持。

根据教育部要求,本次评估围绕“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进行审核,涵盖了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重点关注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输入输出过程。专家组通过听课看课、查阅文卷、基层走访、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学校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查。专家组于进校前20个工作日,开展了审读学校自评报告、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质量年报、案头材料,撰写审读意见等先期工作,结合驻校期间的全面考查,在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形成了总结、意见和建议。

组长李志义代表全体专家向学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于5月6日至10日驻校考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整体运行情况,专家组遵照“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要求,共召开了16次教师座谈会和8次学生座谈会;深度访谈了9位校领导,共28人次;走访了14个职能部门,访谈103人次;走访了26个教学单位,与学院领导、教师及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交流访谈287人,访谈学生114人;走访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2个,访谈校友及用人单位管理人员26人;听课47门次,抽查了涉及59个班级的66门课程共2298份试卷,调阅了22个专业的648份毕业设计(论文)以及4个专业4个班级的114份实习报告,向相关职能部门调阅有关材料79份。此外,专家组还集中考查了学校重点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科技园、学生宿舍和食堂等主要的教学基础设施和其他研究机构;召开了1次预备会、3次交流布置会,交流考查感受,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李志义组长代表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了审核意见:一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是黑龙江省“十一五”“十二五”时期重点建设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首批“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省“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创建至今,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国家机电装备制造业培养了大批技术骨干人才。历经近70 年的发展建设,学校已成为以工为主、理工结合、以机电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二是学校抢抓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改革、加快建设、加快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克服了经费不足的巨大困难,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均得到明显提升,学校定位科学准确、优势特色明显,发展态势良好。三是学校领导高瞻远瞩,切实认识到本科教学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所起到的基础性作用。学校上下具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积极寻求破解各种发展中难题的迫切愿望,各二级教学单位的自评工作扎实认真,深刻剖析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成效显著。在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全校师生员工充分展示了人心思进、干劲十足,爱岗敬业、和谐生动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求大发展、求大突破、求大跨越、求大成就的迫切愿望和坚定信心,这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战胜发展中所面临的一切困难与挑战、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

李志义组长代表审核评估专家组充满激情地评价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哈尔滨理工大学始终秉承老校长王大珩先生“育人为本,追求卓越;崇尚实践、亦能亦德”的办学思想和育人理念,铸就了“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发扬了“自强不息、求是创新”的理工精神,形成了“诚实为人、踏实做事,崇尚学术、崇敬学者”的理工文化,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这笔精神财富,赋予学校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激励着学校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根植龙江大地创新发展,办学层次、水平、实力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正是这笔精神财富,引领着学校矢志不渝、育人为本,为共和国培养了大批机电装备制造业和仪器仪表等行业的专门技术人才,逐步形成了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和龙江地方经济结构相适应的学科专业及人才培养体系,具备了服务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特色与优势;正是这笔精神财富,激励着学校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潜心学术,感染着学生励志成才、报效祖国,学校人才培养广获社会赞誉,被企业誉为“现代工程师的摇篮”和“电线电缆行业的黄埔军校”。

李志义组长代表审核评估专家组就学校的办学定位及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存在的问题或需要进一步改进之处,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会上,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并祝愿学校不断推进改革发展,放眼未来,在朝向国内“双一流”大学奋斗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代表省委高校工委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政治意义,高度评价了专家组历时近一周,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工作,代表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并对学校提出了4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担当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重要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人才培养这一中心,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认真梳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分解任务,深化整改,以改革成效回报专家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三是要以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着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和服务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教强省,做出理工人应有的贡献。四是要弘扬理工大学“自强不息、求是创新”的理工精神,进一步树立阳光向上、团结和谐、攻坚克难、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牢记张庆伟书记、陆昊省长、贾玉梅副省长等领导来校考察期间提出的期望、建议和嘱托,整合激活学校资源,进一步创新发展,找到新规律撑起来,创新发展道路强起来,不断开创理工发展新局面。最后,赵国刚厅长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理工大学更好更快发展,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在学校发展建设上加强协调、指导,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他殷切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哈尔滨理工大学,关心龙江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与我省高校开展广泛的合作交流,共同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校长李大勇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严谨高效的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对省教育厅一直以来的关爱与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组从不同角度肯定学校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诚恳接受。李大勇校长指出,专家组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是弥足珍贵的财富,既是学校解决本科教育教学问题的关键点,也是学校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着力点,对落实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整体建设和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参考价值。李大勇校长表示将围绕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按照专家组的建议要求,制定行动计划,从三个方面切入开展工作:一是继续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正视资金短缺,进一步提高站位,从根本上解决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思想认识问题。二是制定以“问题导向”为原则、与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相结合的整改方案,聚焦补齐短板,建立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的整改台账,拿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力争早期见效。三是继续把审核评估“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的指导思想作为学校评建工作的目标追求,努力构建基于64个要点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现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最后,李大勇校长代表学校郑重表态:近70 年办学历史的哈尔滨理工大学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同时诞生,与美丽新龙江建设同频共振,必须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历史担当。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老校长王大珩先生“育人为本,追求卓越;崇尚实践,亦能亦德”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为指导,在各位专家的真诚帮助下、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中、全校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后,提交一份令专家满意的整改答卷,以奋力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强力支撑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是继上一轮水平评估之后的又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全国性评估,这既是教育部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升高校办学治校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高校办学水平的全面“体检”和综合研判,对促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极具深远意义。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审核评估主要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于5月6日至10日进驻学校开展考查。本次反馈会后,评估专家还将参照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以及其他支撑材料,结合现场考查的实际情况,撰写审核评估的个人书面报告。专家组将综合各位专家的个人书面意见,整合形成专家组的审核评估总报告,学校将在此基础上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对于审核评估的结果,教育部将在适当范围公开,作为“十三五”期间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参考,并与高校的招生计划、经费划拨、项目审核、奖项评审等高度关联,结果直接影响国家和地方政府对高校的政策制定、资源配置和项目审批。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议

与会领导及专家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李志义代表全体专家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讲话

校长李大勇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

教育厅副督学门海主持会议

专家组成员反馈审核评估情况

专家组成员反馈审核评估情况

会议现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