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1.省委书记张庆伟莅临学校调研。11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调研学校产学研结合、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情况,勉励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内涵式发展要求,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人才输出基地、文化传承阵地,全校师生深受鼓舞。

省委书记张庆伟视察我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2.强校建设进入新阶段。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保证,加快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内涵式发展建设取得新进展。我校入选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国内“双一流”建设单位)建设单位,标志着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我校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共五个一级学科获评B等级,位居全国排名前30%;马克思主义理论、仪器科学与技术获评B-等级,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获评C+等级,数学、化学工程技术分别获评C和C-等级。与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相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软件工程、数学、化学工程技术学科排名大幅攀升。

3.青年教师创新科研成果快速涌现。以青年教师朱智涵教授为代表的“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团队首次通过实验证实了量子理论中波函数的物理实在性,该项成果入围2017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胡军、陈明华、朱智涵、贺训军、郑威、张凤鸣等青年教师分别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其中,胡军教授1篇论文入选ESI全球TOP 0.1%热点论文,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的联合研究团队首次通过实验证实了量子理论中波函数的物理实在性

青年教师陈明华科研成果登上国际顶尖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封面

郑威教授在材料物理与化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刊物ACS AMI上发表研究论文

4.“人才特区”聚才成效明显。我国量子信息科学奠基人郭光灿院士以领军者身份加盟我校理学建设队伍,助力快速构建高起点理科前沿基础科研平台与学科梯队;引领固态化学发展新趋势的俄罗斯科学院院士Aldoshin,曾荣获俄罗斯联邦总统教育奖、两度获得俄罗斯联邦政府科技奖的俄罗斯科学院院士Lunin和Serguei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申泽骧教授等知名学者加盟我校石墨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构建起高层次创新团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校长李大勇颁发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聘书

29E15

房文斌副校长为Aldoshin院士、Lunin院士和Serguei教授分别颁发哈尔滨理工大学首席科学家、荣誉教授、客座教授聘书

李大勇校长为申泽骧教授颁发电气工程兼职博士生导师聘书

5.两名青年教师受聘“龙江学者”。我校理学院胡军教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陈明华教授入选2017年度“龙江学者支持计划”,受聘为“龙江学者青年学者”。截至目前,我校已有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1人,龙江学者讲座教授5人,龙江学者青年学者2人,为推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升发展质量,催生标志性成果增添了新的动力。

6.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取得良好开局。学校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奠基一流本科和一流学科,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推动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新理念在全校深入人心。11月6日,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和自动化专业进行现场考察,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环境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6个专业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2018年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

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考察工程训练中心

7.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我校“大型电机电气与传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黑龙江省电机电器及其控制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绿色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量子调控物理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为我校拓展科学研究领域、汇聚和培育科学技术人才、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搭建了新的重要基地和载体。

8.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2017年,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高校俄语大赛等学术竞赛中屡获佳绩,在《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我校位列第97位,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成效突出。

我校学生在多项全国大学学术竞赛中屡获佳绩

9.民生工程取得新成绩。面对办学经费严重不足的现状,学校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全面落实教职工参公医保,解决教职员工医疗保险后顾之忧;教师公寓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园区绿化、煤气进户等惠民工程如期完成;协调哈尔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昼夜奋战施工,全力推进校园供热并网,确保全校师生温暖过冬。广大师生员工共享学校发展建设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10.服务新龙江建设成果凸显。我校“黑龙江省人口经济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入选黑龙江省首批重点培育高端智库;获批首批“黑龙江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被授予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进一步提升,促进科研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征程中彰显使命与担当。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