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3月18日,学校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暨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干部大会。党委书记赵琳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2023年是开启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新征程的奠基年,更是全面推进学校学科建设的发力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工作落实”为抓手,凝练学校鲜明特色,盯住学校一流目标,推动学校在高等教育改革浪潮中披荆斩棘、奋勇争先、行稳致远,再创佳绩!

大会按照会议报告、分组研讨和汇报总结三个阶段进行。在会议报告阶段,校长刘侠以“以学科建设为引领 加强顶层设计 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会议主旨报告。报告从全局高度总结分析了学校的优势、特色和成绩,研判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发展目标、行动路径和整体要求,对学校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校领导郭加利、陈庆国、孙树海、臧永军、杨忠学、杜军聚焦推进学科建设,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工作和学校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针对学校发展态势和存在的具体问题,从推进“大思政”格局、凝练学科方向、构建大团队服务大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破局、内控机制构建以及党风廉政与中心工作协同发力等方面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赵琳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大会的召开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分组讨论突出了问题导向,体现了顶层设计,强调了学科导向,抓住了学校发展的“牛鼻子”,吹响了统一行动的集结号。

赵琳强调,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必须树立鲜明的学科建设导向。赵琳通过“六问六答”学术探讨的方式指出,学校开展学科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路径手段,明确学科建设的核心是学科方向的凝练,要将科研摆上优先位置,通过科学研究驱动创新性人才培养,服务面向中国式现代化、行业转型升级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提出要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建立校院两级学科建设管理体系,释放办学活力。同时,赵琳特别澄清了重视学科建设、科研先行与突出人才培养及本科教育教学的促进关系。赵琳指出,推进学科建设,要有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责任感和急迫感,并勉励大家破局的唯一方式就一个字“干”!

赵琳强调,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必须提升干部能力作风。要提高站位,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自觉加强学习实践,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做到政治上清醒,业务上精通,事业上专注。要担当作为,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坚决的干事创业,将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要守正创新,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学校在新征程上有新作为。要作风过硬,不做以权谋私、蜕化质变的贪官,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自觉与腐败现象和错误行为划清界限。

赵琳强调,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必须强化工作落实。一要担当实干真落实,打通难点堵点断点,确保重点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二要进位争先促落实,找准国家重大战略切合点,跳起摸高、对标先进,将学校各项事业落在更高处。三要勤思善为会落实,坚持系统观念和全局思维,善于从调查研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靶向施策、重点突破。四要久久为功抓落实,拥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五是严字当头保落实,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和督办督查机制,以严的作风严的要求提升工作质效。

校长刘侠在主旨报告中总结回顾了近期学校发展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从学科整体建设水平、人才队伍情况、科研现状、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内控机制和二级管理体系五个方面精准科学分析了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并从思想认识层面和路径建设层面指出了原因。刘侠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的认清学校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找到制约发展的瓶颈,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思路举措。

刘侠强调,要根据“双一流”二期建设任务,确定优势特色学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省内重大需求,持续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加快布局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加强学科方向支撑平台建设。要明确“双一流”二期重点建设任务,一要强化立德树人,培养造就一流人才;二要服务龙江发展,构建一流学科体系;三要坚持引育并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四要完善创新体系,提升创新服务能力;五要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教育交流水平。

刘侠强调,要建立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有限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明确学校优势特色学科方向,组织完成学科方向论证;突出学科建设中心地位,构建学科建设资源配置支持体系;做到科研先行,加大力度扶持重大项目;强化制度支撑,出台学科建设指导意见。

刘侠强调,要持续完善更加有利于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构建全方位人事工作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有组织科研体系、内部治理体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分组研讨阶段,与会人员聚焦校领导作的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围绕如何凝练学科方向特色、发挥学院建设主体作用、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校领导深入各研讨组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研讨氛围浓厚,形成广泛共识。分组研讨结束后,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海、材化学院院长董丽敏、学生工作部部长戴湘竹、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闫明明分别代表各组对研讨情况及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报。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大会的召开让大家认清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感受到学科建设“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找准了差距和不足,明晰了目标定位,明确了学校的发展导向和推进学科建设的思路举措,为学校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回到本单位、本领域后要在各角度全面准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广泛凝聚广大教职工共识,把推进和服务学科建设作为核心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有关部署,以学科建设为导向,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细落地,助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科带头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荣成学院设分会场。(摄影:耿洪杰、孙雪松、新媒体中心)

党委书记赵琳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校长刘侠作大会主旨报告

校领导作专题报告

第一研讨组会场

第二研讨组会场

第三研讨组会场

第四研讨组会场

第一研讨组成员发言

第二研讨组成员发言

第三研讨组成员发言

第四研讨组成员发言

荣成学院参会人员开展研讨

各研讨组组长汇报研讨情况及成果

大会现场

荣成学院分会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