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3月15日下午3点,校长刘侠走进联系点与机械学院、自动化学院学生代表围坐一堂,与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为学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党委学工部部长戴湘竹主持学习活动,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芳、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艾荻,两院本、硕、博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刘侠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深入讲解了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度阐释了学校建强“一流学科”、建好“一流大学”以高端发展战略提升办学水平的理念,深情勉励理工学子以青春“小我”融入强国伟业成就奋斗“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的智慧与担当。刘侠指出,不论从历史的视角还是从发展的维度,历经百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道路,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探索性的事业,未来需要在座的各位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大胆探索,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正确方向。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用专章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出安排,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部署,为学校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助力科技强国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聚焦国家战略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优势特色学科集群与重点产业紧密衔接,培育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加力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理工智慧和理工力量。

刘侠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在与学生的座谈中,同学们结合学习生活实际分享了在哈理工求学过程中的成长与收获,表达了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担使命的决心。同时,学生们还就共同关心关注的职业选择、科研方向、科技竞赛、高水平学术交流、出国留学、数字校园建设、后勤保障与服务等方面提出问题与建议。刘侠认真记录并逐一解答,回应学生的现实关切。他勉励学生们一要矢志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有志青年;二要苦练本领不断学习,锐意创新、创先争优,做有为青年;三要勇于担当奉献,心怀人民、艰苦奋斗,做有识青年。

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与校长面对面交流聆听授课收获与启发良多,一定会牢记校长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作为理工学子定会奋楫争先,勇攀高峰,心怀“国之大者”,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摄影:张天瀚)

授课现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