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2017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是发展建设攻坚克难、提振信心实现自我跨越的一年。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第四次教代会以及“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对学校综合改革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强校建设顺利实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干部履职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新学期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月23-25日,学校党委召开全校干部培训及工作研讨会。

23日,中层干部培训会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郭二军、杨春、房文斌、满春涛,副校长刘胜辉,总会计师计东海分别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做辅导报告。我校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

副校长房文斌以《人事综合改革的几点思考》为题作首场报告。他分析了目前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机构优化、岗位设置;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建设“人才特区”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优化结构配置、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教师分类评价体系、目前评价存在问题、实施精细化分类管理、校院两级管理年度考核等细则,探讨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理念、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副校长刘胜辉以《落实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 着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为建设“一流本科”夯实基础》为题,从近三年高等教育领域发生的新变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现状;“十三五”期间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思路与措施;2017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小目标”等四个方面明确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改革的重点与方向。副校长郭二军在《改革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推动学校科研工作登台阶上水平》的报告中分析了高等学校科研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围绕改革创新科研核心要素建设、改革创新科研组织方式、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等八个方面解读如何系统开展改革创新,推动科研工作登台阶、上水平。副校长满春涛以《加快资源配置与管理改革助力强校发展战略》为题,从我校资产管理的职能现状、资产管理队伍建设现状、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及原因、改革思路及措施四方面展开论述。副校长杨春在《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保障能力构建适应高等教育现代化要求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报告中总结了2016年学校后勤工作概况,对学校后勤工作的特点及环境进行系统分析,结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等六方面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认真思考。总会计师计东海以《统一认识 树立信心 凝心聚力 团结一致渡难关》为题的报告中分析了学校财务运行情况及2017年我校的经济形势,并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

24日,学校召开分组工作研讨会议。研讨会共分为六组,根据“人事制度改革”、“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财务与资源管理改革”、“后勤和校园建设工作改革”和“党建与纪律监督”六个议题进行研讨。全校处级干部集中精力围绕议题谈体会、谈认识,并形成了一批新思路、新举措。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各位校领导能够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聚焦中心任务,不回避问题和矛盾,思路与对策可操作性强,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建设强校的信心和决心。

25日上午,针对前两天的干部培训及研讨情况,校长李大勇、校党委书记赵国刚先后作总结讲话。

李校长在讲话中以2017年总体思路和指导思想是什么?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是什么?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是什么为主线,详细说明2017年我们应该干什么、干成什么样和怎么干。

第一,总体思路及指导思想是什么李校长指出,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总体布局并综合分析校内外形势变化,理工大学的2017年,应该是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之年,应该是办学实力加速提升之年,应该是基础条件抓紧补短之年,更应该是克服困难负重前行之年。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学实力和改善基础条件是强校建设途中必须扛起的历史重任,而克服困难负重前行是学校继续前进必须面对的现实。这些就是我们思考年度工作的初始条件,针对历史责任和现实环境,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确定可行措施并落实落细,就是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将这一思路变成具体工作并取得预期结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总目标,深入推进以校院两级管理为引领的校内综合改革,加速提升以本科教育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标志的办学实力,尽最大努力改善学校办学基础条件,有效破解制约学校发展建设难题,为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重点任务及工作目标是什么?李校长提出,2017年的重点任务要紧紧围绕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学实力、改善基础条件和破解发展难题四个方面来确定,综合改革是动力引擎,提升实力和改善条件是核心任务,破解难题是发展保障。一要深入推进以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的校内综合改革。要实质性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实质性推进全员分类评价和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要实质性推进办学成本控制机制改革。二要加速提升以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代表的办学实力。要优化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及内涵,提高与社会需求的吻合度;要推进小班教学,增加通识课选修率,提高毕业生专业能力和人文素养;要完善大学生“双创”体系建设,大幅度提高受众比例;要强化教师校本培训及教学效果考核,提高教学资源供给能力;要创新科研组织模式,组建高水平学术研究团队。三要尽最大努力改善学校办学基础条件。要全面启动校园建设总体规划;要启动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准备工作;要统筹改善全校学生宿舍条件;要提高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有效利用率。四要有效破解制约学校发展建设难题。要创新工作思路开辟增收节支渠道;要彻底清理历史遗留房产开发纠纷;要加快解决新建教师公寓工程决算问题;要论证并适时成立资产经营公司;要努力解决荣成学院发展建设中的难题。

第三,主要措施及工作要求是什么?李校长强调,各项重点工作靠什么去落实,怎样才能达到预定目标,必须注重解决好三个层面的问题,即思想认识问题、发展环境问题和工作成效问题。一要强化学习培训,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树立担当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增强学校办学实力上来;要树立危机意识,把心思集中到提高履职能力上来;要树立自信意识,把目光聚焦到规划目标上来。二要强化校风建设,解决发展环境问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营造自由民主的干事氛围;教职员工人人有责,维护和谐稳定的工作局面;制定校风建设文明公约,建立全校遵守的行为规范。三要强化能力提升,解决工作成效问题。校级领导班子着力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院处领导班子重点增强决策执行力;强化两级班子的督办制度落实。最后,李校长说,在前天的专题报告中,几位领导都借用了王健林的网红词汇“小目标”,表现了一种举重若轻的豪迈气概。希望在座各位都有这种气魄,以个人、部门的“小目标”实现学校发展的“小目标”。

赵书记以《新起点,新意识,新环境,新作风,加快学校新发展》为题,作了总结讲话。

赵书记首先对这次学习培训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培训研讨班,集中一天听报告、集中一天进行研讨,总体而言,质量高、效果好。一是聚焦主题,不论是作报告还是参加研讨,都能够聚焦综合改革,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用心用情想办法,令人欣慰。二是勇于自我革命、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精心准备,有些领导一个假期基本没有休息,为这次报告做了大量的工作,学习、调研、思考、沟通交流、开座谈会,体现了一种严谨求实的学风,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报告中坚持问题导向,对我们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摆和剖析,体现了一种勇于担当的勇气和革命的勇气,而且在找问题的同时,千方百计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三是同志们围绕主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完善改革措施提供了有益的支持,特别是同志们能够正确对待我们的困难,对学校发展有信心、对改革攻坚有决心,令人深受鼓舞。

赵书记指出,要站在新起点。站在新起点,我们要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凝心聚力,用新的思维方式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走出理工大学强校建设的新路子。第一,要回归本真,这既是办学方向问题,也是学校生存的问题。一要切实聚焦立德树人的主线。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育人,回归本真就是回归本位、回归本质、立德树人。一方面,各项工作不能“错位”,偏离主线,各项改革、建设、机制制度不能“离心”,偏离中心;另一方面,要做实做深“立德树人”这项核心工作。二要回归本位。人岗相宜,各安其位,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三要回归本质,立足本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知行合一,日久弥新。第二,要转型发展。在发展方式上,要有逆向思维、开放思维、数字化思维,由以量求大向以质取胜、优质高效转变。在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上,一方面,以供给侧改革为出发点,整合现有学科专业,做好加减乘除,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学科专业要开放、协调、协同、融合。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研究如何长成“一棵大树”,面向新经济,既要使传统工科交叉复合,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又要建好“新工科”,做实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切实增强办学实力、发展能力。在创一流上,要实现国家层面一流学科突破,建设省内若干一流学科,着力打造省内一流本科。加强工程教育认证,加快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加快人才特区建设。第三,要开发新动力。一是在内部治理方面,要从战略目标出发,科学优化机构设置,合理定编定岗定职责;以目标管理为主,分类评价;合理配置资源,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建立适应时代发展的管理体制机制;权责明确。二是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产教融合。三是经营学校,以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为切入点,规范管理,既可以推进造血,又能够培养双创人才。

赵书记强调,要增强新意识。要增强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市场意识。政治是方向,规矩是底线,市场化是运行的手段。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学校的各级领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首要的素质就是讲政治,这是原则问题。其次,要增强规矩意识。高校干部教师,既要守国法,又要守校规,守职业道德操守。作为党员,更要遵守党纪党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要全面监督,主体责任必须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第三,要增强市场意识。治校要理财,管理管理,管而不理不是管理,全校上下、各级领导干部、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强化全员理财的意识,真正“过日子”。要开放办学,要依法依规,深化与市场合作,建立激励机制,多渠道融资,争取更多优质的社会资源。

赵书记强调,要着力建设新环境。第一,政治生态环境构建方面,要敢于自我革命,破解官本位难题,科学合理,公平公正解决好“双肩挑”、研究生导师等制度问题,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管理上;在选人用人制度和机制上,要严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不能用,廉洁出问题的要一票否决,要强化基层实践和急难险工作的考察。要人岗相宜、各安其位、协调发展、责权利相统一;要探索干部退出机制。要建立干部教育管理评价监督机制,干部的评价既要定量又要定性,要突出“四观、四看”,公道公平公正,全面加强干部的监督,落实好“四种形态”的要求,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要促进干部自我修德,“最靠谱的修炼就是做事”,要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尽心干事,努力成事。淡泊名利,提升境界,锤炼品质。要让干部在做中学、学中做。第二,内部工作环境治理方面,要讲规矩,从严治党,依法治校;各级干部要自身正,办事公,处理问题程序清;做事要讲情讲理讲原则,做到平等、尊重、理解、信任;要包容不纵容,以上率下,不能以我为中心;要做主人,牢记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第三,外部环境改善方面,必须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外圆内方,互联互通,共享共赢。要建立机制,强化激励和约束。

赵书记强调,要聚焦新任务,着力建设新作风。第一,要着力加强作风建设。要明确职责,强化主体责任。校级领导班子要谋大势、抓大事,管全局,攻坚克难,率先垂范;机关部门作为参谋部门和推进落实部门,要讲政治,谋全局,精政策,接地气;各二级学院是学校办学的主体,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讲大局,依法依规,开放发展,优化资源,自主办学,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提升质量,争创一流;二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坚持政治引领,围绕中心、走进中心、服务中心,成为政治核心。第二,要加强专项推进,打好攻坚战。一是加强领导,统一思想,上下联动,步调一致;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搞好调查研究,做到政策法规依据;三是千方百计突破难点、补短板,要全员理财,成本核算,强化预算管理,提高办学效益;四是依法依规,讲情讲理;五是科学决策,稳中求进。第三,强化监督问责。要围绕改革创新和攻坚克难这个核心,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监督责任。要落实项目负责制,制定进程表,明确时间节点,强化问责。第四,聚民心,增强担当精神。要为历史担当,要为民担当,要为担当者担当,要勇于自我革命。

赵书记最后强调,我们必须抓住发展机遇,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凝心聚力,使学校的综合改革成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副校长满春涛在总结中强调,赵国刚书记和李大勇校长的讲话内涵丰富,对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提出了战略性意见,他要求全校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共同谱写学校综合改革的新篇章。

党委书记赵国刚作总结讲话

校长李大勇作总结讲话

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干部培训及工作研讨会

副校长郭二军作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专题报告

副校长杨春作后勤和校园建设工作改革专题报告

副校长房文斌作人事综合改革专题报告

副校长满春涛作资源配置与管理改革专题报告

副校长刘胜辉作教育教学工作改革专题报告

总会计师计东海作财务工作改革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情况汇报

干部培训及工作研讨会现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