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9月6日10时,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西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赵国刚,校长李大勇,副校长郭二军、杨春、房文斌、满春涛出席大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及军训师成员、全体新生辅导员及7000余名2016级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杨春主持。

大会首先举行了升国旗、奏国歌,升校旗、奏校歌仪式。测通学院测控16-4班路佳浩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说,一年好景君需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这金秋收获的季节,我们共同步入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校门。历经高考的洗礼,置身理想的学府,我们将在这里筑梦圆梦。2016级新生将迎接新的挑战,开启新的征程,充分融入哈理工温暖的大家庭中,跃马扬鞭,放飞梦想,创造成绩。材料学院无机13-2班孙涛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他欢迎2016级学弟学妹们的到来,希望同学们对自己有全面的认知,掌握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对自己的职业和学习生涯作个科学的规划,制定四年的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在属于自己人生中最美好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段时光里,倾尽你们的“洪荒之力”,去尝试崭新的事物、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荣誉。电气学院谢颖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告诫同学们要修身立德,全面发展;要钻研学问,创新思维;要尊师爱友,懂得感恩。四年的大学生活,你们会渐渐明白大学其实是一个大舞台,一个属于你们自己的舞台。在这里你们既是导演又是主角,只要你敢于尝试,那么所有的聚光灯都会向你投来。而你要做的就是努力去演好自己的角色,相信自己。新生家长代表宋鸿雁女士在发言中说,孩子们即将在哈理工习得精深学术、锻造强健体魄、享受美好环境、实现高远理想。在座的同学们来自7336个家庭,每个同学身上都承载着个人未来、家族荣光和国家希望。每个人的的努力将汇聚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力量。翻阅千年文明史,我们可以幸福的感受到我们生活在有史以来中国最好的时代,而且也必将因为在座同学们这一代的拼搏奋斗,成为中国更好的时代!

李大勇校长在典礼上发表讲话,为2016级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入学教育课。李校长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7336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通过同学们向他们的父母致以最诚挚的谢意,谢谢他们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李校长说,自1950年以来,哈尔滨理工大学已经为社会各界培养了近15万名毕业生,他们有的成长为两院院士,有的成为国家大型企业高管或技术骨干,有的成功创业成为上市公司总裁,有的虽然岗位平凡但为行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无论职位高低,无论功名大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哈理工人。大学四年是人生最宝贵、最重要的阶段,宝贵和重要不仅仅因为你可以在大学里系统地学习知识和接受成体系的能力训练,更为重要的是它为你创造了“我的命运我做主”的实践机会,从自主制定学习计划、读书计划到自由参与社团活动、社会实践,从自主设计职业规划、人生规划到自由参与创新项目、创业训练,自由自主的空间不知比高中阶段大了多少倍。如果不想正常毕业,大学学习的确可以很轻松,没有含金量的毕业文凭很容易得,但那一定不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李校长说,他曾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向7000余名新同学讲过大学期间应该注重的六个学会,即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读书、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这“六个学会”对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依然适用,衷心地希望2016级全体同学都能珍惜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在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要注意做好以下三件事,期待四年之后,同学们能向亲人、向母校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第一件,读懂母校文化三大要素,塑造受益终生的健全人格。一要读懂理工校训,构建“博厚”人生格局;二要读懂理工品质,注入“双实”文化基因;三要读懂理工精神,养成“自立”为人品格。第二件,学会做人做事四大要领,奠定成就大业的坚实基础。一要习于诚信;二要善于学习;三要勇于创新;四要勤于实践。第三件,掌握通向成功五大要诀,练就可为人先的扎实内功。一要从设计学业计划学起,练习自我规划人生;二要从坚持每天晨练起步,蓄养坚忍不拔品格;三要从做好每次试验入手,培养观察思考能力;四要从学习同学长处开始,养成见贤思齐习惯;五要从敢于自我批评做起,增强担当负责意识。最后,李校长衷心地祝愿2016及新同学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学习顺利、身体健康、生活快乐!

杨春副校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全体新同学们要牢记李校长的勉励和嘱托,希望校长的讲话、家长的嘱托和老师们的期望能化为同学们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珍惜在哈理工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培养实践能力,激发创新意识,主动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摄影:刘畅)

哈尔滨理工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党委书记赵国刚出席开学典礼

校长李大勇发表讲话

副校长杨春主持开学典礼

测通学院测控16-4班路佳浩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材料学院无机13-2班孙涛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

电气学院谢颖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新生家长代表宋鸿雁女士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

最新推荐